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4期医卫管理

加强供应室管理 控制院内感染

来源:INTERNET
摘要:供应室是院内感染的高危科室之一,它担负着对病人进行治疗、检查、手术和院内急、危、重病人抢救任务的物品供应。供应室的工作质量可直接影响到病人医疗效果,如发生严重感染,可危及到病人的生命。为了控制供应室院内感染,我院供应室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健全控制院内感染制度,细化成可操作性对策,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监测......

点击显示 收起

    供应室是院内感染的高危科室之一,它担负着对病人进行治疗、检查、手术和院内急、危、重病人抢救任务的物品供应。供应室的工作质量可直接影响到病人医疗效果,如发生严重感染,可危及到病人的生命。为了控制供应室院内感染,我院供应室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健全控制院内感染制度,细化成可操作性对策,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监测和检查,使供应室管理控制院内感染工作取得成效,现予以介绍。

    1 提高对院内感染的认识

    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和参加短期培训,普及院内感染知识,使供应室人员认识到控制院内感染的重要性,自觉地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同时加强业务学习、技能训练,对消毒隔离灭菌理论及物理化学微生物监测都应了解掌握,从而使供应室工作达到专业化、科学化。

    2 完善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我院为控制院内感染成立了院感小组,由保健科负责,供应室护士长和各病区科护士长为组员,并制定消毒、隔离管理制度,控制院感条例及供应室工作制度。各类物品的回收、洗涤、安装、灭菌、发放、质量测控、保管、消毒、标签时间、标签日期、标签事故、标签差错等,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有章可循,护士长重点抓各项制度的实施,并制定奖罚条例。

    3 严把质量关,是控制院内感染的重要环节

    3.1 对一次性医疗用品的检测 检测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消毒后残存细菌或真菌状况,存放一定时间后是否被细菌或真菌污染。抽样:随机选取三个不同批号的产品,根据检验要求抽检包装产品应该达到10g以上,从每个批号产品中随机抽取同等数量的样品检测,不合格的产品禁止使用。

    3.2 加强对一次性医疗用品管理

    3.2.1 物品检查 要查对产品名称、型号、规格、批准文号、生产批号、商标、有效期和包装是否完整。认证合格并包装密封完好的产品才能发放。

    3.2.2 储存管理 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专柜存放要离地面30~40cm,柜内保持清洁干燥,通风良好,保管室内空气菌落数≤500cfu/m 3[1] 。

    3.2.3 使用后处理 一次性物品回收后,注射器、输液器立即毁形,引流管放在消毒液内浸泡30min后毁形,毁形后与其他使用过的一次性物品全部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3.2.4 物品的清洗和消毒 非感染性手术后手术器械,用清水冲洗干净、热水烫、晾干搽油后高压蒸气消毒备用。污染手术后的器械,先用1%消洗宝浸泡30min再清洗、热水烫晾干搽油后高压蒸气消毒备用。HBsAg阳性患者使用后的手术器械应用0.5%过氧乙酸浸泡10min,用清水冲洗、高压蒸气消毒后备用。

    4 高压灭菌物品监测

    敷料包裹不宜超过5kg,金属包重量不超过7kg,脉动真空压力蒸气灭菌器的物品包体积不超过30cm×30cm×50cm,物品的捆扎不宜过紧,外用化学指示胶带贴封,灭菌包每大包内和难消毒部位的包内放置化学指示物。瓶装液体消毒时,瓶内所盛液体不应超过1/3,以免溢出。器械盒不可盖严,使空气得以排除和蒸汽透入。耐热(塑)料器材,切勿压放重物,以防变形。对所有消毒物品用3Am指标卡进行质量监测。无菌物品每个月定期作细菌培养。

    5 空气监测及工作人员手的监测

    供应室每日紫外线对各工作间照射消毒一次60min,空气细菌培养菌落数控制在≤500cfu/m 3[1] ,无菌区≤200cfu/m 3[1] 。工作人员手指不定期抽查监测,手指细菌培养菌落数≤5cfu/cm 2[1] 。达不到要求者,除要求改正外,还要与奖惩金挂钩。

    6 医院消毒灭菌的效果检测

    化学指示胶带检测法:将化学指示胶带粘贴于每一待灭菌物品包外经一个灭菌周期后,观察其颜色的改变,来判断灭菌的程度是否合格。

    7 小结

    供应室的工作有很强的专业性、科学性和社会性,它是控制院内感染的重要科室。控制院内感染不仅是提高灭菌物品监测能力,重点在细化控制院内感染的各项对策,应具有可操作性。其次,提高认识,加强自身素质教育及业务技能培训,自觉地执行各项操作规程,才能全面提高供应室的各项工作质量。我院供应室从1996年至今,没有发生因供应室因素造成的院内感染病例。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医院消毒卫生标准,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1996,2.

    作者单位:430014湖北省武汉市中医医院

作者: 黄复查 金 阳 吴金玉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