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4期医卫管理

卫生宣教要坚持科学性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卫生宣教中,只有坚持科学性第一的原则,才能推广普及提高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多年来祖国医学宣教同神汉巫婆作斗争的过程中提出了“信巫不信医者,不治也”的忠告。卫生宣教要力求融科学性、实用性、通俗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卫生宣教已成为广大职工健康的顾问向导。...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卫生宣教中,只有坚持科学性第一的原则,才能推广普及提高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多年来祖国医学宣教同神汉巫婆作斗争的过程中提出了“信巫不信医者,不治也”的忠告。卫生宣教要力求融科学性、实用性、通俗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卫生宣教已成为广大职工健康的顾问向导。我们用该卫生宣教方法取得显著效果,现报道如下。

    1 科学的卫生宣教

    (1)科学性的内容:卫生宣教的表现出的所有内容,必须是科学的。广大职工对报刊、电视、收音机、宣传的卫生知识是依赖的。尤其是对一切报刊涉及治疗、预防、康复一类的知识性文章更是深信不疑。从一定程度上讲,卫生报刊是大多数人获得卫生宣教知识的主要途径,所以,如何向职工传播正确的、科学的卫生宣教知识是关系到每篇文章及报刊、声誉的大问题。要避免不良的后果出现,必须坚持科学性的第一原则,要求写、说宣教知识都必须保证其严谨的科学性,要真实性、准确性达100%。(2)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态度是追求科学内容的必须。职工在生存中不断地与自然灾害进行着顽强的抗争,尤其是病害。在漫长艰苦的抗争中,广大职工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但这是远远不够的,直到今天我们还在努力。我们可以上“九天揽月”,却无法征服小小的感冒病毒,这当然是憾事,但又无法抗拒这个事实,因为这是科学,它不以人的意志而改变。我们要尊重这个事实,要用科学的方法去对待这个事实。这就是科学的态度。在卫生宣教中,必须采取科学的,老老实实的态度,对自已不懂的东西要虚心学习请教;对一些似是而非的要查典引证。总之一句话,用科学的态度去工作,以防伪科学的出现。卫生宣教是一门科学,这是每个职工公认的。既是科学就有一个发展问题,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同的人对同一问题会有不同的认识和判断,这是正常。但这些不同的东西在卫生宣教上就需要认真谨慎地对待,不能掺杂一丁点的感情色彩去偏袒一家之说,更不能把一些明显有误的东西宣教出去。(3)科学的方法:在卫生宣教工作中,要采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任何事物的发生、发展、灭亡都有它固有的规律性,我们不能主观地、片面地、极端地去认识它、改造它,要客观地、辩证地、用发展的眼光去认识它。

    2 结论

    前几年法轮功一时流行,号称“无所不至,无病不祛”。以致许多人上当受骗,甚至送了生命。被卫生科学宣教揭穿后,广大职工不再上当受骗,逐步掌握了科学的卫生保健知识。从这个现象中,我们职工都会得到教训:看待任何事物,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无论在它热时或冷时,不能人云亦云,一叶障目。要用科学的方法来指导我们的思想,完成好科学的卫生宣教工作,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

    作者单位:266071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宣教部
    264000山东省烟台市管道煤气职工医院

作者: 黄美禄 温建红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