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中医中药

推拿治疗臂丛神经损伤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小儿臂丛神经损伤是产科常见损伤,现代医学治疗一是强调自我修复,二是主张择期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一是创伤大,二是费用高,有些还需要多次手术。中药治疗小儿服用不便,而利用推拿治疗无创伤,家属易于接受,疗效也很满意。笔者经治3例,其中治愈1例,1例正在治疗中,1例自行中断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臂丛神经损伤是产科常见损伤,现代医学治疗一是强调自我修复,二是主张择期手术治疗。从临床观察,自我修复效果欠佳,遗留残疾。手术治疗一是创伤大,二是费用高,有些还需要多次手术。中药治疗小儿服用不便,而利用推拿治疗无创伤,家属易于接受,疗效也很满意。笔者经治3例,其中治愈1例,1例正在治疗中,1例自行中断治疗。现将已治愈1例报道如下。
     
  病例资料:患儿,女,2个月。因右手痿废不用来诊,症见:右手运动功能丧失,右手腕外翻及内收,手掌几乎贴在前臂上,初测手臂肌力为0级,无自主收缩。家人诉为产伤。诊断为痿症,因外伤致气血凝滞,不能濡养经脉,而成此病。拟以推拿治疗为主,辅以TDP照射及康复训练。依照“治痿独取阳明”的理论,取手阳明经,又因督脉为“阳脉之海”,总督一身之阳经,又取督脉,以此二经经穴为主,局部取穴为辅,用一指禅手法及振颤式循经按摩法治疗,同时教会家属做康复训练,15天为1个疗程,间隔3天。共治疗5个月,前2个月病情无明显进展,之后即逐渐好转。至治疗结束时,右手各肌肉肌力除肱三头肌4 + 级外均达5 - 级。治疗体会:本病现代医学称为臂丛神经损伤,小儿多为产伤所致,多见于巨大儿,现已不多见,属中医之痿证。对于本病的病因病机、证候分类及治则,《黄帝内经》中论述颇详,如《素问·生气通天论》云:“因于湿,首如裹,湿热不攘,大筋软短,小筋弛长,软短为拘,弛长为痿。”《素问·痿论》曰:“阳明者,五脏六腑之海,主润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关节也。冲脉者,经脉之海也,主渗灌溪谷,与阳明合于宗筋,阴阳总宗筋之会,会于气街,而阳明为之长,皆属于带脉,而络于督脉”。提出了“治痿者独取阳明”的理论。《素问·痿论》又指出“各补其荥而通其俞,调其虚实,和其顺逆”的治疗理论。现代推拿名医朱春霆曾治疗小儿麻痹症,取阳明经为主配合大椎等穴治疗,疗效满意。受此启发,遂用上法治疗,也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治疗过程中有如下体会:(1)取穴以大椎、肩井、肩隅、曲池、手三里、合谷等为主,配合局部穴位;(2)推拿时要遵循柔和、均匀、持久、有力的原则,以指代针,气力渗透入内,小儿手法更要轻柔;(3)长期治疗,治疗前即要与家人交待明白本病需要长期治疗,给家人信心;(4)配合康复训练,治疗开始即教会家人;(5)尽早开始治疗,不要错过治疗时机,笔者曾经见过11个月的患儿,尽管做了神经修复术,桡神经一直没有起色。应用上述方法,正在治疗的1例4个月的小儿肌力已由0级达到了3 + 级。

  作者单位:261500山东省高密市人民医院康复理疗科

作者: 宿录贞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