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检验与临床

显微镜检查法与干化学法检测尿红、白细胞的应用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镜检法与干化学法检测红、白细胞的差异性。方法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的要求收集1000份尿液标本,同时用显微镜法和干化学法进行红、白细胞分析。结果以镜检法为基础,红细胞和白细胞漏诊率、误诊率为13。结论显微镜法与干化学法有较大的漏诊率和误诊率,建议做尿液分析时一定要按标准化、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镜检法与干化学法检测红、白细胞的差异性。 方法  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的要求收集1000份尿液标本,同时用显微镜法和干化学法进行红、白细胞分析。 结果  以镜检法为基础,红细胞和白细胞漏诊率、误诊率为13.5%、8.9%和35.8%、13.0%。 结论  显微镜法与干化学法有较大的漏诊率和误诊率,建议做尿液分析时一定要按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做好显微镜检查和干化学法检查 [1] 。
      
  【关键词】  显微镜检查法 干化学法 尿沉渣检查法
      
  自干化学法尿分析仪在尿常规检查中的普及,因其灵敏、快速已广泛在临床实验室中使用。有些实验室便忽略了对尿液沉渣的显微镜检查。因干化学法受许多中间环节的影响和使用不当均可导致实验结果的误差,影响临床诊断 [2] 。为了探讨镜检法和干化学法对尿红、白细胞的漏诊和误诊程度,为此进行了比较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尿液标本 随机取用本院门诊和住院病人之新鲜标本共1000份。其中男420份,女580份,年龄1~78岁。
   
  1.2 仪器和试剂 优利特-100A(MA-4210A)尿液化学分析仪和桂林中星尿十项试纸。
   
  1.3 操作方法 尿十项检测严格按说明书操作,镜检法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操作,每日用质控液随同标本检查。
    
  2 结果
    
  2.1 结果判断 镜检法: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红细胞0~3/HPF,白细胞0~5/HPF为阳性。干化学法:按说明标示范围确定其阴性及阳性程度。
   
  2.2 结果计算 以镜检法计数红、白细胞值为标准,与干化学法结果比较,两者阳性结果相符为真阳性(a);镜检法阴性、干化学法阳性为假阳性(b);镜检法阳性、干化学法阴性为假阴性(c);两者阴性结果相符为真阴性(d);按下式计算出漏诊率及误诊率 [3] 。
       
  漏诊率%=c a+c×100%  误诊率%=b b+d×100%
    
  2.3 结果分析 同一样本用镜检法和干化学法检测红、白细胞的结果表明,红细胞漏诊率为13.5%,误诊率为8.9%;白细胞漏诊率为35.8%,误诊率为13.0%。见表1。

  表1 两种方法检测结果分析 (略)
    
  3 讨论
    
  从表1中可以看到,用干化学法进行尿液分析时,如果不同时使用显微镜检测法,则会造成较高的漏诊率和误诊率。因干化学法检测红、白细胞受其化学反应原理及中间环节的因素及使用不当会导致实验结果误差而影响临床。如红细胞假阳性,可能是受次氯酸盐、易热酶干扰,细菌过氧化酶污染,肌红蛋白、氧化型清洁剂等因素影响;假阴性则可能受高浓度维生素C(>10mg/L),高蛋白尿、高比重尿,pH<5.0,卡托普利、福尔马林,样品未混匀,红细胞沉淀、试剂白蛋白灵敏度达不到150mg/L等因素影响。白细胞假阳性可能受福尔马林、呋喃坦啶、大量胆红素、氧化型清洁剂、阴道分泌物,我们发现:当仪器出现阳性甚至强阳性警告信号,标本中多含有(+~++++)不等的上皮细胞,提示标本受到阴道分泌物污染可能会导致假阳性;假阴性则可能受尿比重高、头孢霉素Ⅳ、庆大霉素、四环素、硼酸、高浓度草酸等因素影响。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利用干化学法尿分析仪对尿液进行分析的同时,应同时进行显微镜检查。因尿白细胞、红细胞确证试验为尿沉渣显微镜检查 [4] 。只有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才能保证结果的真实性和可信性。亦是检验人员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识别能力,提高检验技能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 邓小燕,许建邦,王敏玲.DiaSys R/S2003尿沉渣分析工作站法与干化学法检测尿红、白细胞的应用评价.尿液分析标准化研讨会特刊,2001,43.
   
  2 罗春丽.临床检验基础,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62.
   
  3 洪明晃.设计测量评价,广州:广州医学院,1998,11.
   
  4 丛玉隆,邓新立.尿液分析标准化的体会与建议.尿液分析标准化研讨会特刊,2001,23.

  作者单位:511300广东省增城市中医院检验科

作者: 林荔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