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经验交流

PSE治疗肝硬化并发脾大脾亢4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地区是肝病高发区,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肝硬化脾大脾功能亢进。由于脾亢导致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临床上易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如严重的原发性腹腔感染、消化道大出血等,以往我院治疗脾大脾功能亢进以外科手术为主,配合长期服用降门脉压的药物。随着介入放射学的发展,部分脾动脉栓塞术(PSE)被认为是治疗脾大脾亢的首选......

点击显示 收起

    本地区是肝病高发区,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肝硬化脾大脾功能亢进。由于脾亢导致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临床上易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如严重的原发性腹腔感染、消化道大出血等,以往我院治疗脾大脾功能亢进以外科手术为主,配合长期服用降门脉压的药物。随着介入放射学的发展,部分脾动脉栓塞术(PSE)被认为是治疗脾大脾亢的首选方法 [1] 。本科于2003年11月对4例肝炎后肝硬化脾大脾亢的患者进行PSE,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的来源 现住院的病人4例,男3例,女1例,最大的56岁,最小的43岁,平均47岁,均有肝硬化脾大脾亢史3~10年。
   
  1.2 方法 对4例患者采用PSE治疗,用明胶海绵颗粒栓塞,栓塞范围为脾体积的30%~50%,平均栓塞范围40%。

  1.3 结果 术后3天三系细胞明显升高,以白细胞及血小板升高为明显,术后7天恢复正常,通过临床查体及B超、CT发现脾脏有明显缩小。术后并发症主要是:4例患者均有程度不一的左上腹疼痛,1例并发左侧肺炎,少量胸腔积液;发热:2例中等度发热持续2~4周,2例高热与患者术后受凉及并发肺炎有关;肝功能变化:2例出现轻度黄疸及ALT200U/L左右(原因考虑为造影剂及在治疗中用的药物对肝脏的损害)。
    
  2 讨论
    
  部分脾动脉栓塞术治疗脾大脾功能亢进是1973年Maddison首先在临床应用。从此改变了传统的内外科系统治疗脾亢的模式。文献报道脾切除后,往往伴有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易并发凶险而难治的感染,发生率为正常的50~80倍;另外外科存在着选择病例条件比较严格,手术创伤大,有一定的风险,部分手术后可诱发肝性脑病。而PSE是微创伤术,操作简单,适应证广,各种原因引起的脾较大的门脉高压症患者,无论出血与否,均可应用 [2] 。病人易接受。术前要掌握指征,栓塞范围根据每一个患者的肝功能的情况、脾脏的大小及一般身体的状况而定,术后的并发症轻重程度与患者原有的肝脏代偿功能及身体的耐受成正比,栓塞范围过大是术后各种并发症的主要因素,如例2患者栓塞范围较大达50%,疼痛明显,术后用镇痛药1周。术后的并发症主要有左上腹疼痛、发热、肺炎、胸腔积液、脾脓肿、脾假性囊肿等,临床上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根据不同症状及早发现并发症,并给予有效的相应治疗。本文4例未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PSE治疗脾亢可达到缩小脾脏减少因脾大引起的自发性或外伤性脾破裂的机会;改善脾亢,改善肝硬化患者生存质量;对术后肝功能再次异常,HBV复制者创造了抗病毒治疗和抗纤维化的条件;保留脾脏的功能;减少发生感染的机会。
   
  文献报道PSE同时可降低门脉压力,鉴于病例少,术后时间短,无法观察到门脉内径的大小、食道静脉曲张情况的改善,也无法与外科的脾切除术改善门脉的压力及解决脾亢相比较,有待于临床积累病例,再定结论。
    
  参考文献
    
  1 王建华.腹部介入放射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131.
   
  2 王吉耀.现代肝病治疗理论与进展,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268.

  作者单位:221611江苏省沛县大屯煤电(集团)公司中心医院传染科

作者: 禹和英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