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经验交流

梯田式切口在胎头浮动剖宫产中应用209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以往的胎头浮动剖宫产中为取头方便往往腹壁切口取的较高,影响美观,我院对手术切口进行了改进,提高了手术质量,报道如下。1一般资料我院自2003年3月~2004年10月行剖宫产1080例,其中梯田式切口剖宫产209例。2方法于耻骨联合上方一横指行皮肤横切口,仅切开皮肤,不深达脂肪层,约15cm,于切口中间向下切开脂肪层......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以往的胎头浮动剖宫产中为取头方便往往腹壁切口取的较高,影响美观,我院对手术切口进行了改进,提高了手术质量,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3年3月~2004年10月行剖宫产1080例,其中梯田式切口剖宫产209例。
   
  1.2 方法 于耻骨联合上方一横指行皮肤横切口,仅切开皮肤,不深达脂肪层,约15cm,于切口中间向下切开脂肪层2~3cm达筋膜层钝性向两侧分离脂肪层,并向上分离脂肪层约3~5cm(根据胎头浮动的程度,决定向上分离的高度),于上界再将筋膜切开一2~3cm小切口,用剪刀,尖上翘向两侧延长切口,撕拉分离腹直肌,在腹膜上撕开小洞,横向撕开腹膜入腹腔,暴露子宫下段,子宫切口位置尽量高些,约于胎耳上方横向切开达羊膜腔,向两侧撕开子宫肌层,娩出胎儿及胎盘,常规缝合子宫切口、腹直肌前鞘及皮肤切口,术后腹部按压纱袋6h。
    
  1.3 结果 209例中无1例应用产钳或胎头吸引协助胎头娩出,胎头娩出时间较以往缩短,总时间缩短,平均出血量与新式剖宫产无明显差异。无1例切口愈合不良,术后3天平均体温37.1℃;术后平均住院日4.5天。随访2个月,所有产妇均恢复良好。
    
  2 讨论
    
  各类剖宫产术均有娩头困难发生的可能,实际上娩头困难反映的是胎头与子宫切口及腹壁切口的不适应。为避免取头困难,术前应对孕妇孕周、胎儿大小、胎方位、胎头位置高低、是否临产、临产时间长短,孕妇是否肥胖做全面了解,包括B超检查分析评估。切口高也有限制,高位切口尽量避免切在肥厚的子宫体与变薄的子宫下段交界处,否则一侧薄,一侧厚影响缝合与愈合。暴露子宫下段后除观察子宫下段形成长、宽度外,尚需触摸胎头大小、枕骨或胎儿位置。该术式特点是筋膜切口较皮肤切口、皮下脂肪切口高,子宫切口较筋膜切口高,取头方便,术后切口美观。手术后腹部加压沙袋避免了死腔形成、皮下出血,有利于切口愈合。
   
  总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我们手术的要求也提高了,不仅要母儿安全,还要切口美观。剖宫产术涉及母儿生命,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剖宫产手术的术式不断得到改进,手术技术不断进步,剖宫产术的安全性亦不断提高。该术式保留了新式剖宫产的优点,而且手术时间短,术后切口美观,又不增加术后并发症,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271608山东省肥城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作者: 冯爱美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