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经验交流

铸瓷贴面在前牙美容修复上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铸瓷贴面用于前牙美容修复的临床效果。方法对修复科门诊患者26例,共126颗前牙、双尖牙用铸瓷贴面修复,观察修复体的形态、色泽、牙龈健康状况。结果铸瓷贴面用于前牙美容修复,牙体形态、牙龈健康状况良好,色泽有待进一步改进。结论铸瓷贴面用于前牙美容修复具有较好的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铸瓷贴面用于前牙美容修复的临床效果。 方法  对修复科门诊患者26例,共126颗前牙、双尖牙用铸瓷贴面修复,观察修复体的形态、色泽、牙龈健康状况。 结果  铸瓷贴面用于前牙美容修复,牙体形态、牙龈健康状况良好,色泽有待进一步改进。 结论  铸瓷贴面用于前牙美容修复具有较好的疗效。

  【关键词】  前牙 双尖牙 铸瓷贴面
      
  铸瓷贴面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化学稳定性,硬度高,耐磨损,可配色等特点。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前牙美容修复体,从临床疗效和远期效果看较令人满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修复科门诊患者26例,其中女20例,男6例,年龄18~35岁,平均21岁。修复体均为前牙,双尖牙,共计126颗。修复原因:四环素牙、氟斑牙、釉质钙化不良缺损,牙间间隙,牙体缺损小于4mm,其中10例共48颗牙,曾做过树脂修复,使用1~5年,主要是因树脂脱落、变色或外观不良,要求重新修复。
   
  1.2 材料 硅橡胶印模材料,铸瓷块,铸瓷包埋材料,铸瓷机,粘固剂。
   
  1.3 方法 (1)牙体预备:唇颊侧预备出0.3~0.4mm的间隙,切端可依牙体缺损的形态和大小制作成开窗型、对接型和包绕型,肩台预备龈下0.5mm,宽1.2~1.5mm,里面不要破坏邻接触点,预备面应高度圆钝光滑。(2)印模,模型:取印模前用排龈器将沾有排龈液的排龈线,压入预备体与游离龈之间,约5~10min后暴露出清晰的预备体边缘,即可取模,立即灌制硬石膏模型。(3)铸瓷贴面的制作:在人造石代型上制作瓷贴面蜡型,包埋,在铸瓷炉内完成,抛光。(4)粘固:使用登士柏树脂粘固剂,粘固前瓷贴面内放置树脂试色,然后去除片内的树脂,清洗冲干,用硅烷处理液处理:预备体牙面经酸蚀,涂专用混合液后将调和好的粘固树脂放入冠内,就位于预备体上,光照10s,去除多余的树脂,各部位完成光照20s。

  2 结果
      
  26例、126颗牙做美容修复后,医生和患者从牙齿的形态、颜色、排列等判定满意率95%。

  3 讨论
      
  用铸瓷贴面做美容修复,磨除的牙体组织少,修复体的色泽好,颈缘美观,不会产生牙龈黑线,颈缘瓷与肩台形成对接,并且有足够的厚度,既保证了瓷的强度,又有利于美观。
     
  应用铸瓷贴面比色板,比色时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肤色以及邻牙和对颌牙的情况,在自然光下进行,贴面部分颈部、中部、切端三部分配色。本文所有患者的比色均由色觉正常、有一定临床经验及颜色专业知识、能客观进行比色的口腔医师完成。
   
  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重四环素牙,颜色较深,铸瓷贴面粘固后透出预备体颜色。(2)患者的邻牙与对颌牙颜色特殊,比色时很难达到一致。(3)主观因素导致的不同医生以及同一医生在不同时间不能保持配色结果的一致性。(4)比色板自身具有一些缺点,商业性比色板作为牙齿颜色的匹配标准已被广泛应用于口腔临床。然而很多学者的研究工作都表明尽管比色板具有快捷、简便、无创伤的特点,但往往并不理想。其次,主要是比色板的颜色有限,不能对牙齿的颜色进行完整的表达。(5)颜色的恢复比形态的恢复更困难、更精细,也更复杂,患者对修复体的颜色比对形态更敏感。患者对形态的满意率较高。
     
  126颗患牙修复后,牙龈均无红肿,修复体边缘进入龈下被游离龈缘覆盖,既美观又对牙周无不良刺激。
   
  总之,铸瓷贴面具有强度高,表面光滑,色泽美观逼真,颜色稳定不易变色,耐用不易磨损等优点,是一种较好的前牙美容修复体。

  作者单位:050011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修复正畸科

作者: 史宝玲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