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实验技术

小鼠的颈背部及腹部皮下注射误注频度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动物实验中皮下注射给药途径的不同注射部位的准确性。方法对409只KM小鼠以墨汁注入剖检法对腹部及颈背部皮下注射,比较其误注频度。结果总误注率,腹部为10。颈背部为2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动物实验中皮下注射给药途径的不同注射部位的准确性。 方法  对409只KM小鼠以墨汁注入剖检法对腹部及颈背部皮下注射,比较其误注频度。 结果  总误注率,腹部为10.94%;颈背部为22.58%。 结论  为了减少误注频度,应首选腹部皮下注射。
    
  【关键词】  颈背部 腹部 皮下注射 误注率
      
  【Abstract】 Objective Aim the accuracy of position is injected when giving the medicine to the difference in the subcutaneous injection of acquirement in the animal experiment.Methods To409the KM mouse is poured into cuting open the method law checked up to belly and neck back subcutaneous injection by way of prepared Chinese ink,and compares the mistake notes frequencies of these two kinds of methods.Results The total error rate of neck back part is22.58%.No matter what method is used to compare the above figures,the error rate of hypodermic in-jection at neck back is about two fold of that of abdomen.Conclusion In condition of no special request of injected site is put forward with the experiment;it's suitable for the beginner to choose the abdomen as the site for hypodermic injection.There be can try this best to reduce the error frequency
   
  【Key words】 neck back abdomen hypodermic injection error rate
      
  注射技术作为应激刺激及注射部位的准确程度,是影响实验结果可信性的条件之一 [1] 。皮下注射是将药物注入皮下组织的一种技术,药物注于皮下,吸收较静脉和肌肉注射慢,但较口服快,是一种常见的给药途径。但在实践中注射深浅度不易准确掌握 [2] 。有些部位注射的准确与否,外观可以直视。诸如血管注射是否有回血,皮内注射是否有丘疹,胃导管插入,是否误入气管等等。而皮下或腹腔内注射,则无外观可见的指征,故注射的准确度通常是凭操作者经验,很难有说服力。本文就小鼠2个部位的皮下注射的误注频度进行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清洁级KM小鼠409只,来自于吉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鼠重:20~25g,性别不限。
   
  1.2 方法 1ml蓝芯注射器,5号针头,抽取墨汁原液0.5ml,按常规方法徒手保定动物。皮下注射的准确定位,是限于真皮下和皮肌上(皮下组织)范围。墨汁注入后即刻剖检。
   
  1.3 术者 实验动物学工作者3人,工龄均在10年以上,但不经常进行这类操作。累积2个月内使用小鼠409只,25~50只/次。求总和的平均值。

  2 结果
    
  2.1 腹部皮下注射KM鼠192只,误注21只,误注率为10.94%(其中完全误注3只,误注率为1.56%)见表1。
   
  2.2 颈背部皮下注射KM鼠217只,误注49只,误注率为22.58%(其中完全误注7只,误注率为3.23%)见表2。
   
  2.3 这些数据表明颈背部的总误注率(包括完全与不完全误注)高于腹部皮下误注的2倍多,反映出以下两个问题。

  2.3.1 当所进行的实验对进针点不做要求时,可选腹部,这对初学者能尽可能地减少实验误差。
    
  表1 腹部皮下注射误注频度(略)
    
  表2 颈背部皮下注射的误注频度(略)
  
  2.3.2 不完全误注率较高,说明技术不到位,从徒手保定动物,掌握操作要领,体会针感角度考虑,颈背部皮下注射,有助于初学者操作练习。

  3 讨论
    
  3.1 小鼠皮肤较薄,准确的皮下注射难度较大,即使有相当经验的人,也难免有误注的可能性,只是误注频度大小问题。有误注就会影响实验结果的可信性,这一点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作为实验动物学教学及动物实验的基本技能的一部分,实验技术人员注射的进针技巧及熟练程度尤为重要。
   
  3.2 从这次操作上看,颈背部皮下注射的误注率(22.58%)远大于腹部皮下的误注率(10.94%高达2倍以上。对这个结果的可信性究属如何,无从考证。不过文献 [2,3] 记述大鼠皮下注射,其结果是颈背部皮下误注率(17%)也高于腹部皮下误注率(8%)。算起来误注频度也在2倍以上,两个结果具一致性。因此,可以设想,如非实验要求必须在定点进针,为避免加大误注频度,不妨首选腹部皮下注射。
   
  3.3 文内提及不完全误注,系指虽然也注入到皮下,但或多或少也波及其他部位。解决的办法是常练,问题是从哪里下手,根据不完全误注率的分析,既然颈背部皮下注射为腹部皮下注射的2倍多,说明腹部进针易入皮下。但从保定动物、掌握要领和注射时易于有针感的角度出发,颈背部仍优于腹部。
     
  参考文献
    
  1 刘兆铭.注射技术作为应激刺激对动物实验结果的影响.东北三省第十三届实验动物科技协作会议论文集,1998,09:67-72.

  2 谢少清,黄珍宝.皮下注射技术的改良.安徽预防医学杂志,2001,7(6):471.
   
  3 (日)信永利马.大鼠注射给药时的问题点·免疫实验操作法B.日本免疫学会编,1980,715-717.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作者: 洪花 李志满 柳怀玉等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