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医卫管理

如何强化医院经济管理工作质量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国家卫生系统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医院建设和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近年来,不少医院为扩大影响,加大了其建设项目和建立特色科室的投入,不仅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也改变了医院整体面貌。对医院建设的发展速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从侧面,我们也应当注意到,由于只注重基础建设,而忽略了......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国家卫生系统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医院建设和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近年来,不少医院为扩大影响,加大了其建设项目和建立特色科室的投入,不仅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也改变了医院整体面貌。对医院建设的发展速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从侧面,我们也应当注意到,由于只注重基础建设,而忽略了基础管理,影响了经济管理和经济效益的质量,制约了医院全面发展、稳步提高的步伐。笔者认为,医院建设必须在“管理中求发展”,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不断研究和探讨医院建设发展中亟待提高的管理质量问题。

  1 加强科学论证,量财决策
    
  医院建设的基础是强有力的经费保障。保障充分,保障有力,保障及时才能使建设步子渐进循取。医院建设必须坚持“量财办事,量力而行,量入为出,适度从紧”的原则,严格把握经费的投向和投量。
   
  1.1 要坚持党委理财的严肃性 医院党委要加强对医院财务工作的集中统管,并根据医院财力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年度经费预算。要本着科学、严谨、务实的态度审定每一个预算草案,慎重做出决策。
   
  1.2 坚持计划管理的科学性 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医用成本费用都要严格按预算计划进行分项的科学管理,坚持以制度规范管理,以计划完善管理,从而使管理手段更加科学,创新发展更加稳健有序。
   
  1.3 落实监督检查的经常性 在坚持科学决策、计划管理的同时,必须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有效落实决策后的跟踪问效、成果考核、管理考评制度。对大项经费开支要建立定期报告分析制度,增强经费开支的公开性与透明度,堵塞经费开支中容易产生的漏洞,确保该花的钱花出最佳效益,不该花的钱分文不取。以完善的制度管好人、理好财、办好事,真正落实管理工作的经常性。

  2 抓好特色建设,发挥整体水平
    
  医院建设离不开先进的医疗资源配置,从发展的角度努力形成“中心过硬,特色更特,全面发展”的格局。凭借优质的品牌兴院、兴科,以技术创新发展建设特色科室,以此来带动医院整体水平的全面提高。
   
  2.1 注重人才培养,发挥潜能作用 学科发展要靠人才,技术创新也要靠人才。因此,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重视人才是建设优势学科的基础。首先要大胆引用人才,把那些有建树、有影响的一流专家引进来指导带动自己的学科建设;其次要定向培养自己的专科人才,发挥其内在优势和潜能,在“专科”上突出人才的培养与使用。
   
  2.2 创建优势学科,发展尖端技术 要根据医疗市场的需求,有目的地选择和建设特色明显、技术领先的医疗专科,要在特色上下功夫,在专科上突出重点。一旦选准,不仅要在人、财、物上加大投入,而且要在扩大影响、提高医院知名度上做文章。要体现一劳永逸的创新特色。
   
  2.3 采取引资、合资,加强学科建设 在立足于医院自身财力情况发展建设医院的基础上,也可采取引进、合作的方法创建超前性优质学科。首先要着眼专科技术的领先,严格项目论证,成本效益核算;其次要明确资产评估、合同年限、效益分成、经济责任;再次要加强医疗合作项目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按合同、细则、规章制度办好每一个合作医疗项目。
    
  3 严格集中采购制度,规范物资管理
    
  针对医疗市场日益严重的购销不正之风,规范和落实医院药品、设备、耗材的公开招标、集中采购、集中支付的采购办法已成当务之急,必须解决的一项紧迫任务。对此,医院自身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按规定和要求规范化地抓好落实。
   
  3.1 要建立采购机构,明确责任范围 要建立集中采购小组,明确小组成员职责,小组在组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根据年度经费预算,负责审定药品、设备、耗材年度进货计划,及时掌握了解药品、设备、耗材市场行情,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按计划组织集中讨论审定。并严格审查进货渠道,杜绝“三无”药品及假冒伪劣产品。
   
  3.2 遵守采购原则,实施计划采购 采购组要坚持“及时采购不过早,保证供应不积压”的采购原则,按需求和计划采购。要严格落实采购规章制度,合理划分年度、季、月计划,及时组织招标洽谈。要体现公开、公正、合理的原则。用经济法规来规范采购行为。
   
  3.3 适应新需求,谋求机动灵活性 由于医院担负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特殊使命。遇到紧急医疗情况的急需,难于按集中采购程序办理,针对这些具体问题,需要在采购制度与规章制度下谋求机动灵活性。紧急采购既要合法、合规又要合需,要坚持购物公开、透明制度,要保证组长在内3人以上研究决定紧急购物,事后按采购程序提交集中采购小组审议。
    
  4 加强医疗成本核算,实现数据集成
    
  新的《军队医院医疗成本核算管理办法》是与现行的“军卫一号”系统相连接的网络版会计系统。该系统的实施对强化军队医院经济管理,加强其成本核算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该核算系统突出的一点是与地方接轨。如何把科级成本核算与院级财务核算合并管理,需要仔细研究其相应的综合管理办法。
   
  4.1 适应改革需求,加强成本核算管理 按照新的医疗会计成本核算管理办法,有效实施医疗成本核算,将军、地分开,医、药分开核算,准确计算其成本,为会计核算提供真实、完整、准确数据。要及时调整医疗收支结构,重点加强药品、医用消耗品的采购和使用管理,减少药品、消耗材料占医疗总收入的比例,加大劳务技术收入的含量。提高院科两级核算的及时准确率。
   
  4.2 落实目标经济管理、明确责任范围 要严格落实目标经济管理责任制,明确科室和人员责、权、利关系和职责,严格科室收支成本核算,将科室发生的一切费用都记入其成本管理,并通过其职责带动管理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非成本性支出。加强医疗效益核算,用经济核算杠杆作用,调节平衡经济指标。
   
  4.3 加强审计监督,完善管理方式 财务、审计部门要参与和监督医院各项经济活动,特别是对医疗引资项目,要根据合同落实好事前、事中、事后的经济管理和物资采购程序的监督检查,使每一项经费开支、每一个开支内容都有人负责,有人管理,以防经费管理中出现盲区和空白。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武警总医院财务科

作者: 张淑华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