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预防保健

病毒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康复指导

来源:INTERNET
摘要:乙型肝炎病程长,恢复期较慢,易反复发作,多数病人住院治疗后肝功能恢复正常,自觉症状良好,出院后由于不注意劳逸结合与饮食调摄,致使部分病人的病情迁延或反复而再次住院治疗,因而患者出院时应嘱咐病人注意以下几点。1急性乙型肝炎,从发病起一般休息2~3个月,肝功能恢复正常出院后,应继续观察1~2个月。2迁延性......

点击显示 收起

    乙型肝炎病程长,恢复期较慢,易反复发作,多数病人住院治疗后肝功能恢复正常,自觉症状良好,出院后由于不注意劳逸结合与饮食调摄,致使部分病人的病情迁延或反复而再次住院治疗,因而患者出院时应嘱咐病人注意以下几点。
    
  1 注意休息
    
  1.1 急性乙型肝炎,从发病起一般休息2~3个月,肝功能恢复正常出院后,应继续观察1~2个月。如果病情稳定可考虑逐渐过渡到全日工作,约需2~3个月。半年之内参加体力劳动,一年后如果肝功能稳定,化验肝功能正常则认为痊愈。
   
  1.2 迁延性或者慢性肝炎应视肝炎活动程度而定,如果有乙型肝炎明显活动期应强调休息,一般需3~6个月。如果自觉症状好转,食欲较好,但肝功能异常,能稳定在一定范围内,可逐渐增加活动量和轻微锻炼。但禁做使腹压增高,使腹部肌肉强烈收缩的运动,运动量的大小以不疲劳为度,逐渐恢复工作,但仍需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晚间应保证睡眠8h,午睡1h,并避免重体力劳动,定期复查肝功能。

  2 注意饮食调摄
    
  康复期病人应掌握正确饮食,合理的营养。适当增加高热量、高蛋白、多种维生素,促进肝细胞的再生,但不需要长期大量增加高热量、高蛋白饮食,使体重增加,导致脂肪肝,但对肝硬化的病人蛋白质的摄入量可以适当增加,总量为90~100g/d。有腹水时应根据腹水情况进食低盐或无盐饮食,少食多餐,忌食粗糙坚硬或带刺的食物,以免将胃底曲张的静脉划破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慢性肝炎病人多纳差,腹胀,应少食易产气的芋头、山药、藕粉等食品,以减少腹腔胀气。应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乙肝病人应禁止饮酒,即使痊愈后也应终生戒酒,因为酒精可直接损害肝细胞,还应少食辛辣刺激食品。

  3 注意药物对肝脏的损害
    
  药物进入人体内大部分经肝脏解毒,许多药物对肝脏有直接或间接的损害。对于有乙型肝炎的病人应避免使用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如氯丙嗪、利福平、磺胺类、异烟肼、呋喃类及甲基睾丸酮等。用药时要少而精,一般不超过3种,疗程不超过3个月,避免药物毒性对肝脏的损害。

  4 节制性生活和选择婚期
    
  4.1 急性乙型肝炎恢复期和慢性肝炎,肝硬化在相对稳定期应节制性生活,青年人每周1~2次,中年人1~2周1次,中年后每月1~2次,但在肝功能波动阶段行别转氨酶不稳定时暂停性生活,避免身体疲劳影响肝功能的恢复。

  4.2 急性肝炎未愈和慢性肝炎未静止时不宜结婚。因新婚后性生活不易节制,易使病情恶化或复发。另外乙肝病毒可存在于精液、经血和阴道分泌物中,可通过性生活相互传染。
    
  5 注意消毒隔离与饮食卫生
    
  5.1 注意消毒隔离 乙肝病人在潜伏期末已有传染性,尤其发病初期传染性最强。在急性肝炎未静止时,有条件者可单住一室,无条件者可单睡一床。病人的被褥、食具、毛巾、牙具、面盆等用物均须专用。用过的食具、玩具、书报、衣物、被褥等均应消毒。食具可煮沸15~20min,不能煮沸的可放在阳光下暴晒6h以上,用“84”消毒液浸泡擦拭消毒效果更好,照顾病人者用1∶200的“84”消毒液泡手2~5min,然后用肥皂水冲洗,与病人密切接触的人员要复查肝功能、两对半,如果没有抗体,应预防性注射乙肝疫苗,预防传染。
   
  5.2 注意饮食卫生 购买的熟食品要加热后再食用,水果应洗净消毒后再吃。不在卫生条件差的小吃部、摊点上吃饭,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避免疾病复发或再感染其他类型的肝炎。
   
  总之,结合病情,适当休息,合理饮食,适当药物治疗,避免肝脏毒性药物的使用,避免劳累,预防感染,保持心情愉快,大多数病人病情是可以稳定的,能达到健康生活的目的。

  作者单位:2641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

作者: 高明玲 曹爱华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