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预防保健

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是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的有效措施,被列为儿童计划免疫之列。2004年1年内,我院预防接种门诊共接种3899人次,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接种体会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4年1月~12月1年内共接种满3个月~2周岁以内的婴幼儿3899人次。...

点击显示 收起

    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是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的有效措施,被列为儿童计划免疫之列。2004年1年内,我院预防接种门诊共接种3899人次,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接种体会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2004年1月~12月1年内共接种满3个月~2周岁以内的婴幼儿3899人次。

  2 接种方法
    
  臀部外上方1/4处或上臂外侧三角肌内注射。用一次性2ml无菌注射器吸取摇匀的药液0.5ml,用75%酒精消毒注射部位,待干后再注射。
    
  3 结果
    
  通过对3899人次百白破三联疫苗的接种观察,吸收良好,没有任何异常反应的有3726例,占95.56%,接种后注射部位出现大小不等硬结,经局部热敷后可吸收的有171人次,占4.3%,硬结较大,不能自行吸收,出现无菌化脓的有2例。
    
  4 体会
    
  百白破三联疫苗由百日咳疫苗原液、精制白喉类毒素及精制破伤风类毒素用氢氧化铝吸附制成,为乳白色悬液,含防腐剂,放置后佐剂下沉,摇动后即成均匀悬液,因含有氢氧化铝吸附剂,不易吸收,注射部位易形成硬结,接种人员要选择正确的接种部位,保证药液要注入大肌肉内,深度不可过浅,可有效避免硬结的发生。
   
  心理护理:做计免工作,除了掌握接种技术和了解一些基本知识外,还要注意小儿的心理护理。注射前对小儿要态度和蔼,给孩子易亲近的感觉,尽量减少小儿的痛苦,培养小儿的勇敢精神。注射时要适当分散小儿的注意力。
   
  接种前注意的问题:接种前要反复认真核对百白破三联疫苗及儿童接种证,仔细询问儿童近期健康状况,选择包装完好的一次性注射器,同时抽吸药液前一定要充分摇匀,以免菌体沉淀,浓度过大,一次性注入菌团过多,出现不良反应
   
  接种时注意问题:首先要充分暴露注射部位,按照肌内注射“两快一慢”的原则,推药时速度要均匀,剂量要准确。
   
  接种后要注意的问题:要向儿童家长解释清楚百白破三联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特别是当发现局部有硬结时要及时进行热敷,每日2次,每次不低于15mim,勤观察,勿挤压,确保接种工作的安全性。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滕州市城区卫生院

作者: 李媛媛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