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预防保健

齐河县某中学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也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2004年2月~6月底期间,齐河县某中学发生12例肺结核,其中新发涂阳肺结核7例,为了查明原因,控制其蔓延流行,2004年9月1日~9月6日对在校学生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1来源所有资料均为县防疫站结防科门诊......

点击显示 收起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也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2004年2月~6月底期间,齐河县某中学发生12例肺结核,其中新发涂阳肺结核7例,为了查明原因,控制其蔓延流行,2004年9月1日~9月6日对在校学生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

  1 资料
    
  1.1 来源 所有资料均为县防疫站结防科门诊资料,德州结核病防治所胸透单。齐河县某中学,检查学生3511名,其中男生1714名,占48.89%,女生1797名,占51.2%。
   
  1.2 方法

  (1)PPD试验方法:采用皮内注射法,于左前臂下段掌侧皮内注射0.1ml(5TU)PPD,72h观察结果,测量硬结的横径及纵径,≥5mm为阳性反应,≥20mm或有水泡、坏死、淋巴管炎者为强阳性反应,<5mm为阴性反应。
   
  (2)胸透和胸片检查:检查人员全部胸透,PPD试验强阳性反应者或有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3周以上者,一律拍胸部平片。
   
  (3)痰源涂片抗酸,染色镜检:胸片有阴影及活动性病灶者采集,即时痰、夜间痰和晨痰进行镜检。
   
  (4)人员:参加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由齐河县卫生防疫站和德州市结核病防治所专业人员承担,调查前分别对PPD试验,胸透、胸片的技术要求进行培训,严格掌握各项诊断标准。PPD试剂、结核菌素纯蛋白衍化物(PPD)系北京市祥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批号:2004050301)生产,有效期内使用。
    
  2 结果与分析
    
  2.1 PPD试验结果 按照强阳性反应、阳性反应和阴性反应3种类型进行统计,强阳性率3.8%、阳性率10.9%。PPD强阳性反应率:高三年级>高二年级>高一年级,各年级差异有显著性(X 2 =89.74P<0.05),见表1。
   
  2.2 肺结核病人确诊结果 发现活动性肺结核12例,患病率为341.8/10万,其中男生8例,占66.7%,女生4例,占33.3%;其中新发涂阳7例,涂阳患病率为199.4/10万,新发涂阴4例,重症结核(空洞)1例,高三年级高于其他年级表2。
    
  表1 齐河县某中学3511名学生PPD试验情况(略)
    
  表2 齐河县某中学肺结核病人分布情况(略)
    
  调查结果显示,某中学学生PPD试验强阳性率3.8%,各年级差异有显著性,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851.4/10万,涂阳患病率541.8/10万,比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分别高2.3及4.4倍,说明该校学生肺结核患病率及涂阳率处于较高水平,这与中学生机体发育特点、课业负担重、社会及家庭的压力、营养不足、居住环境拥挤、室内通风不良等因素有关。提示结核病仍然是威胁学校这个特殊群体的常见病,针对该校学生肺结核发病率高,以及生活设施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1)对查出的12名肺结核学生建议休学治疗。(2)对PPD试验单纯阳性学生,口服异烟肼预防。(3)加强该校结核病疫情的报告与主动搜索。(4)新生入校及时查体,防止散在结核病人入校。(5)改变学生居住环境,室内经常通风。(6)定期“84”消毒液喷洒地面,消灭致病杆菌感染。(7)加强室外活动及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体质及自身免疫力。(8)加强结核病防治常识宣传,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作者单位:251100山东省齐河县卫生防疫站
   
          山东省德州市结防所

作者: 朱吉东 崔长友 张相林等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