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6期临床护理

静脉输液后两种拔针法对人体所致疼痛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减轻静脉输液后拔针对人体所致疼痛的方法。方法对200例住院输液病人采用自身对照比较,即连续2天在病人左右手对称部位各静脉输液1次,1天采用旧拔针法(对照组,用无菌干棉球按压穿刺点上方迅速拔出针头)。1天采用新拔针法(观察组,迅速拔出针头后即刻用无菌干棉球按压穿刺点上方)。结果对照组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减轻静脉输液后拔针对人体所致疼痛的方法。 方法  对200例住院输液病人采用自身对照比较,即连续2天在病人左右手对称部位各静脉输液1次,1天采用旧拔针法(对照组,用无菌干棉球按压穿刺点上方迅速拔出针头);1天采用新拔针法(观察组,迅速拔出针头后即刻用无菌干棉球按压穿刺点上方)。结果  对照组疼痛发生率明显高于观察组。 结论  证明新的拔针法能显著减轻病人的疼痛。
      
  【关键词】  静脉输液;疼痛;拔针法
    
  静脉输液后拔针是临床护士最基础的技术操作之一,按常规方法:用无菌干棉签按压穿刺点上方,迅速拔出针头,局部按压穿刺点上方片刻,此法病人疼痛十分明显,为了减轻或解除疼痛,最大限度地增加病人舒适程度,我们在2003年8月~2004年7月选择住院输液病人200例,分别采用旧拔针法和新拔针法,对两组进行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例病人中,男123例、女77例,年龄16~73岁,平均49.0岁。所选病人均意识清楚,反应清晰,表达能力正常 [1] ,血管状况较好,出凝血时间正常,无血液系统疾病,对比穿刺的血管条件基本一致,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2.1 分组方法 采用自身静脉对照比较,即连续2天在病人左右手臂对称部位各穿刺1次,1天使用旧拔针法(对照法),1天使用新拔针法(观察组)。
   
  1.2.2 输液后拔针方法 统一应用7号头皮针,专人操作,血管选择为同一人左右手臂对称部各一次,分2天进行常规穿刺。对照法输液完毕后用无菌干棉球按压穿刺点上方迅速拔出针头,局部按压穿刺点上方片刻 [2] 。观察法输液完毕后迅速拔出针头,立刻用无菌干棉球按压穿刺点上方片刻。
   
  1.2.3 观察指标 参考WHO疼痛Ⅳ级评定标准 [3] ,结合本组实例将疼痛分为3度,0度为完全无痛,Ⅰ度为轻微疼痛,Ⅱ度为疼痛明显,同时观察有无针眼出血和皮下淤血。

  1.2.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两种拔针法疼痛程度及有无并发症比较,见表1。
    
  表1 两种拔针法疼痛程度及有无并发症比较(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1
      
  表1显示,对照组与观察组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性。两组均无针眼出血和皮下淤血,均能达到止血效果。提示新拔针法疼痛率显著低于旧拔针法。
    
  3 讨论
       
  静脉输液是临床上主要的给药途径,静脉穿刺时针头进入血管的损伤是不可避免的,但应尽量避免拔针时由于操作不当造成的血管损伤。本试验通过两种拔针方法的比较显示:新拔针法与旧拔针法只是操作顺序简单的调换,都能达到止血效果,但新拔针法却避免和减少了旧拔针法所造成的机械性血管损伤,减轻甚至消除了拔针时的疼痛。其机制为:输液时针头在充盈血管中呈漂浮状态,针头不与血管壁接触,拔针时因棉球按压穿刺点上方,使血管被压瘪,针头斜面如同小刀刃对血管壁产生切割力,棉签压力越大,产生的切割力越强,疼痛越明显 [4] ;另一方面,按压血管使血管和针梗产生一定的磨擦力,按压越紧产生的磨擦力越大,在伤害性刺激的作用下,引起组织内释放5-羟色胺、组胺,导致致痛物质作用于血管壁上的神经末梢而产生痛觉冲动,故病人疼痛十分明显。用新拔针法,由于未对血管施加压力,输液针头在血管腔中仍呈漂浮状态,针头不与血管壁接触,迅速拔除针头的过程中,针头与血管壁角度很小,对血管不产生切割力;另外,没有外加压力,摩擦力也大大减小,所以疼痛明显减轻。
   
  两种拔针法都无针眼出血和皮下瘀血,均能达到止血效果。静脉穿刺时,皮肤针眼和血管针眼不在同一个穿刺点上,静脉输液穿刺时两点相距不会太远,一般小于5mm,旧拔针法和新拔针法都用棉球按压穿刺点上方,均能同时按住此两点,所以都能达到止血效果。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解除或减轻疼痛最大限度地提高病人的舒适程度已经成为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临床实践,认为新拔针法操作简单,易于掌握,不增加医疗成本,也无过多程序,值得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 韩幸求,韦利堂,韦颖屏,等.静脉穿刺两种固定法对滴注含钾液所致疼痛的影响.护理学杂志,2004,19(15):33.
   
  2 余爱珍.基础护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107.

  3 吴伟,邝蕾.氯双芬酸钠联合阿托品用于肾绞痛镇痛的效果观察.护理学杂志,2003,18(11):862.
   
  4 杨英华.实用护理手册.上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1995.49.

  作者单位:271233山东泰安,新矿集团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孔祥梅 魏陶军 李心环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