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6期经验交流

米索前列醇对未临产剖宫产术后血性恶露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米索前列醇对未临产剖宫产术后产妇流血性恶露时间的影响。方法选择2004年1~8月到我院未临产行剖宫产的200例产妇,其中100例术时含服3片米索前列醇为试验组,另100例术中不含服为对照组,观察产妇流血性恶露的时间。结果服用米索前列醇组剖宫产术后流血性恶露的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结论米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米索前列醇对未临产剖宫产术后产妇流血性恶露时间的影响。 方法  选择2004年1~8月到我院未临产行剖宫产的200例产妇,其中100例术时含服3片米索前列醇为试验组,另100例术中不含服为对照组,观察产妇流血性恶露的时间。 结果  服用米索前列醇组剖宫产术后流血性恶露的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 结论  米索前列醇能减少未临产剖宫产妇术后流血性恶露的时间。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 未临产 剖宫产 血性恶露
    
  目前,临床上未临产而择期行剖宫产术者越来越多,临床观察发现未临产行剖宫产术的产妇术时含服3片米索前列醇流血性恶露的时间较未服药对照组短。血性恶露时间长,可引起产妇出血量多,易发生产褥感染,不利产后恢复。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4年1~8月到我院就诊的孕妇,因头盆不称、脐带绕颈、恐惧分娩痛等原因要求择期行剖宫产的孕妇200例,随机分成两组,其中试验组(对前列腺素无禁忌证)术中打开腹膜时孕产妇舌下含服3片米索前列醇(600μg),对照组未服。以上200例均为年龄小于30岁的足月初产孕妇。
    
  1.2 研究方法 对200名产妇流血性恶露的判断标准,按《妇产科学》(第6版)有关要求进行住院观察,产后随访及电话随访,并记录时间数据。
   
  1.3 统计学方法 两组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从表1可见米索前列醇能减少未临产剖宫产术后流血性恶露的时间。
    
  表1 两组产妇流血性恶露的时间比较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1
    
  3 讨论
    
  产后随子宫蜕膜的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初因含大量血液,色鲜红量多,称为血性恶露,持续3~4天 [1] 。恶露是产妇分娩后一种产褥期表现,倘若血性恶露量多,持续时间长,常提示子宫恢复不良。未临产剖宫产者,宫口未开,引起血性恶露引流不畅,从而影响子宫收缩,导致子宫出血量多,血性恶露的时间较长,易产褥感染。米索前列醇为前列腺素E 1 的衍生物,能软化宫颈促进宫颈成熟及子宫收缩[2] ,减少产后出血,同时利于产后血性恶露的排出。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63.
   
  2 赵日孝.米索前列醇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7:403-405.

  作者单位:831100新疆昌吉,昌吉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83000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胸科医院妇科

作者: 王淑芬 贺艳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