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6期经验交流

普米克令舒雾化吸入辅助治疗毛细支气管炎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毛细支气管炎为婴幼儿常见的下呼吸道疾病,多见于1~6个月婴儿,目前多采用常规对症治疗,疗效一般。笔者应用普米克令舒雾化吸入辅助治疗毛细支气管炎40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1一般资料2004年12月~2005年1月在呼吸内科住院确诊为毛细支气管炎的患儿40例,均符合毛细支气管炎的诊断标准[1],年龄3~11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毛细支气管炎为婴幼儿常见的下呼吸道疾病,多见于1~6个月婴儿,目前多采用常规对症治疗,疗效一般。笔者应用普米克令舒雾化吸入辅助治疗毛细支气管炎40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2月~2005年1月在呼吸内科住院确诊为毛细支气管炎的患儿40例,均符合毛细支气管炎的诊断标准 [1] ,年龄3~11个月,其中男29例,女11例,病程1~3天,无呼吸、循环及脑功能障碍等并发症。
   
  1.2 方法 40例患儿按入院顺序随机分为观察组(普米克令舒雾化吸入组20例)和对照组20例,两组病例其病情严重程度及年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均常规给予抗感染、万托林、爱全乐(溴化异丙托品)高频雾化吸入,每日2次,安通克1mg/(kg·次)口服,每12h1次,及补液治疗,观察组同时加用普米克令舒(AstraZeneca pty ltd生产)0.5~1mg,通过面罩高频雾化吸入(雾化吸入装置由德国百瑞公司生产),每日2次。临床观察两组咳嗽、呼吸困难、肺部哮鸣音消失时间、平均治疗天数。
    
  2 结果

    
  两组临床疗效见表1。两组患儿均未发现与用药明显相关的副作用。
    
  表1 普米克令舒雾化吸入辅助治疗毛细支气管炎观察组与对照组临床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毛细支气管炎为婴幼儿常见的下呼吸道疾病,多见于1~6个月的婴儿,RSV是主要病原,病变主要侵及直径75~300μm的毛细支气管,粘液分泌增加,有细胞破坏物、纤维素堵塞,出现上皮细胞坏死及支气管周围淋巴细胞浸润,炎症可累及肺泡、肺泡壁及肺间质,肺不张、肺气肿较为明显。常规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对是否使用糖皮质激素的问题尚有争议。国内一般认为喘息明显时应用糖皮质激素可以减轻患儿症状,改善病情,但由于糖皮质激素潜在的副作用,给临床应用带来一定的顾虑。近来发现,毛细支气管炎患儿的气道急性炎症改变与哮喘患儿发作期的气道炎症改变相类似,并且在毛细支气管炎后的前2年内有75%的患儿出现喘息发作,因此,人们用治疗哮喘的吸入糖皮质激素布地奈德(普米克令舒)雾化吸入来治疗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收到一定效果 [2] ,同时还可减少毛细支气管炎后哮喘的患病率。普米克令舒作为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局部作用强,雾化吸入可抑制气道炎性细胞、炎症介质的释放,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黏膜的水肿及粘液的分泌,降低气道阻力。本文结果表明,吸入普米克令舒在缓解毛细支气管炎症状,消除肺部哮鸣音方面具有较好疗效,并能缩短病程,且无糖皮质激素的全身副作用。
      
  (注:本文病例来自于笔者在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进修期间的搜集总结)。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小儿肺炎防治方案.中华儿科杂志,1998,25(1):47.
   
  2 张瑞珊,赵源,谭娴玲.普米克令舒吸入治疗佐治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289-291.
    

  作者单位:400054重庆,重庆市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涂秀英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