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6期药物与临床

关于注射用水在临床输液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目前及既往的临床医疗中,不论是静脉补液还是稀释药物静脉滴注,基本上都是应用糖液或盐液,很少有应用注射用水的(其原因可能是害怕低渗液引起溶血),然而,在临床实践中的很多情况下,应用注射用水来代替糖液或盐液静脉滴注,则有更大的合理性和安全性。1对于饮食正常的患者需要静脉用药时,用灭菌注射用水代替当前......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及既往的临床医疗中,不论是静脉补液还是稀释药物静脉滴注,基本上都是应用糖液或盐液,很少有应用注射用水的(其原因可能是害怕低渗液引起溶血),然而,在临床实践中的很多情况下,应用注射用水来代替糖液或盐液静脉滴注,则有更大的合理性和安全性。

  1 合理性
    
  1.1 对于饮食正常的患者 需要静脉用药时,用灭菌注射用水代替当前广泛应用的糖液或盐液作为溶媒,有更大的合理性。这类患者,由于饮食正常,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及电解质都能通过食物充分供给,没有必要再以静脉补充,若再以静脉输入糖液或盐液,必然增加人体代谢的负担,尤其是长期大量应用,极易引起糖代谢紊乱和电解质平衡失调。如果改用注射用水,则会消除这些不利因素且有诸多好处:(1)正常成人每日生理需水量约2000~2500ml,其中有1000~1500ml靠饮水供给。作为用药的途径,每日静脉滴注1000ml左右的注射用水,可以代替部分或全部生理饮水量,不会给人体造成任何负担,即使输入量超过了生理需要,但由于人体对水比对糖或盐有更强的调节能力,也能很快促进其平衡,况且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鼓励人们多饮水,因其能促进代谢废物的排出,更有益于健康。(2)注射用水的pH值为7,呈中性,而糖液偏酸性,盐液偏碱性,临床上有许多药物都会因稀释液的酸碱性问题而影响其效价。用注射用水作为稀释液则会避免这一问题。(3)注射用水生产设备简单,成本低,效益高。
   
  1.2 在某些特殊的病理状态下 应用注射用水输液则有更大的必要性并起冶疗作用,如糖尿病高渗性昏迷、高渗性脱水伴不能进饮食者、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病且饮食困难者、糖尿病并发心、肾功能不全且有钠、水潴留者等。在这些状态下,不论是治疗疾病,还是补充生理需要,糖液和盐液的应用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输入不当不但不起作用,反而会加重病情,若用一定量的注射用水来代替部分糖液或盐液,则于病情有极大的好处。

  2 安全性
    
  静脉应用注射用水是否会引起溶血的问题是阻碍注射用水在临床中静脉滴注的主要问题。那么,到底是否会引起溶血呢?我们可进行如下分析:首先,既往研究表明,正常红细胞在1/2张力以下溶液中存留一定时间(具体多长时间,因为未查找到相关资料,暂不能确定,估计不会低于1min)后即可发生溶血,静脉应用注射用水是否发生溶血决定于血浆渗透压下降的程度和红细胞在这种低渗液中存留的时间。人体血液循环1周的时间大约为1min,末梢静脉血流回心脏的时间不足30s。在这么短短的时间内即使局部血管内血浆渗透压低于1/2张力,由于很快流回心脏,和大静脉血混合而使渗透压提升近于正常,故不致于发生溶血,况且在常规输液的速度下,每分钟40~60滴,很少会使穿刺静脉内的血浆渗透压下降至1/2张力以下,所以,常规速度应用注射用水静点或静注不会引起溶血。其次,正常人在空腹状态下,可短时间内一次饮水1000ml以上,这些水分很快经胃肠道吸收入血,这些吸收入血的水分必然使血浆渗透压下降,尤其是胃肠道局部血管内的血液,其下降的速度和程度均较静脉应用注射用水引起的为大,但并不引起溶血。其三既往的药理学研究已证明静点或静注一定量的注射用不会引起溶血,并且在临床上已有应用。综上所述,静脉应用注射用水,不会引起溶血,有较大安全性。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淄博,淄博市淄川区医院

作者: 高智玉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