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6期预防医学

玉溪市初诊肺结核患者痰涂片检查情况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可疑肺结核病人就诊率、查痰率、阳性检出率对登记率的影响,为提高结核病人发现率提供依据。方法对玉溪市2003~2004年初诊肺结核病人查痰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涂阳登记率和涂阳新登记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涂阳登记率与可疑者就诊率、查痰率、阳性检出率三因素之积呈正相关,但与其中单一因素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可疑肺结核病人就诊率、查痰率、阳性检出率对登记率的影响,为提高结核病人发现率提供依据。 方法  对玉溪市2003~2004年初诊肺结核病人查痰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涂阳登记率和涂阳新登记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涂阳登记率与可疑者就诊率、查痰率、阳性检出率三因素之积呈正相关,但与其中单一因素无相关关系。 结论  可疑者就诊率、查痰率、阳性检出率是影响玉溪市涂阳病例发现的3个主要技术因素。3个因素的同时提高才能使涂阳病例的发现率提高。
    
  【关键词】  结核;痰涂片
     
  在结核病控制工作中,发现传染源的主要方法是痰结核菌检查。玉溪市自2002年实施世行贷款/英国赠款、日本援助结核病控制项目以来,结核病人的登记率较前明显提高,但2004年项目病人发现只完成了指标的64.4%,涂阳新病人发现率仅为34.6%,而全国的平均水平为64.1% [1] ,两者存在一定差距。本文对玉溪市各县区2003~2004年项目季报表中肺结核病人发现工作三项指标进行分析,进一步探讨影响玉溪市涂阳肺结核病例发现的主要因素,努力提高涂阳病人发现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2003~2004年玉溪市8县1区结核病控制项目季报表。将各县区结核病控制项目季报数据与3种登记本(初诊病人登记本、结核病人登记本、实验室登记本)进行核对后资料。

  2 结果
    
  2.1 肺结核病人登记率 8县区平均涂阳登记率和涂阳新登记率2003年为19.01/10万和13.58/10万,2004年为21.31/10万和17.33/10万,均低于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4年工作计划制定的涂阳病人登记率平均39/10万,新涂阳病人登记率平均29/10万的目标(见表1)。
   
  2.2 病人发现工作的3项指标 2003年可疑者就诊率平均为2.21‰,2004年为3.35‰,但超过3‰的县占22%。可疑者查痰率平均为48.1%和38.4%,阳性检出率平均为20.6%和19.4%(见表2)。与全国资料相比,肺结核可疑者就诊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2004年约2.1%) [1] ,可疑者查痰率(2004年)和涂片阳性检出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7.3%,30.3%) [2] (见表2)。
     
  表1 2003~2004年玉溪市涂阳肺结核病例登记情况(略)
      
  表2 2003~2004年肺结核病人发现3项指标(略)
   
  2.3 肺结核病人发现工作3项指标率与涂阳登记率和涂阳新登记相关关系 2003、2004年涂阳登记率与可疑者就诊率、查痰率、阳性检出率中的各项因素间无相关关系(P>0.05),涂阳新登记率与此相似。显示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单独提高并不一定意味着涂阳病人发现率的提高。但与三因素相乘之积的病例发现系数有明显的正相关(r 2003 =1.04,P<0.01;r 2004 =2.94,P<0.01),即三因素相乘的结果能恰当地表现出涂阳登记率、涂阳新登记率的高低 [1] 。
    
  3 讨论
    
  世行贷款、英国赠款/日本援助结核病控制项目于2002年8月在我市5个县区开始实施,2003年全市一区八县全部启动。项目实施第一年肺结核病人涂阳新登记率从2001年4.3/10万上升为10.8/10万,2003年为13.58/10万,2004年为17.33/10万。在一定程度表明我市肺结核病人发现工作取得了成效。2003、2004年虽然我市肺结核可疑者就诊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但可疑者查痰率和涂片阳性检出率较低,致使涂阳新登记率末能达到预期目标,涂阳新病人发现率仅为27.0%和34.6%,距全国2004年64.1%的平均水平相差甚远。这种涂阳新病人的低发现率直接影响着 我市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的实现。
   
  我市90%的县涂阳病人发现的程序为有结核病可疑症状者就诊→胸片→查痰,这种传统接诊程序较多地强调就诊率的提高。因为痰检率和痰检阳性率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尽管有较高的可疑者就诊率,但玉溪市涂阳病人发现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上述传统的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摄片,胸片显示异常阴影者再查痰的接诊程序,经胸片检查筛选后淘汰了过多的可疑症状者。X线检查技术本身局限性较大,早在六七十年代专家们就指出X线读片误差率在20%左右 [2] 。笔者认为,对所有肺结核可疑者均应进行查痰,痰涂片阴险者再摄胸片,既提高了查痰率,又节约了项目经费。
     
  本文中痰检阳性率较低,从日常督导和多次的痰涂片质量控制工作中我们了解到其主要原因是痰检专业队伍不稳定,且80%痰检人员不属专业检验技术人员,对痰涂片的制作、镜检等相关技术掌握欠佳,造成痰检质量不稳定,导致痰检阳性率降低,最低的县仅为8.7%,使大量的涂阳病人漏诊。如果痰检人员不能妥善解决,技术培训不能跟上,传染源的发现工作将受到严重影响。总之,同时重视上述3个因素,并重视其工作质量的提高是十分重要的,只要有一个因素不提高,其他方面的努力就可能是低效的 [2] 。
    
  【参考文献】
    
  1 成诗明.全球结核病控制进展与试验室质量控制.全国结核病痰涂片镜检质量保证培训教材,2005,43.
   
  2 李洁,朱桂林.宁夏涂阳结核病病例发现影响因素分析.中国防痨杂志,2003,25(3):160-162.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玉溪,玉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张丽梅 余绍清 徐秀莹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