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6期运动医学

健脾保肝类中药抗运动性疲劳展望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随着现代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运动训练以及能够提高训练水平和运动成绩的各项研究,成为诸多学者研究的热点,尤其是训练后的恢复手段也自然成为专家学者探讨的一个新途径,本文章从健脾保肝类中药的研究进行阐述。中药。运动性疲劳运动员在进行一段时间的大强度训练和激烈的比赛之后,往往出现疲劳,达不到原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现代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运动训练以及能够提高训练水平和运动成绩的各项研究,成为诸多学者研究的热点,尤其是训练后的恢复手段也自然成为专家学者探讨的一个新途径,本文章从健脾保肝类中药的研究进行阐述。
    
  【关键词】  健脾保肝;中药;运动性疲劳
      
  运动员在进行一段时间的大强度训练和激烈的比赛之后,往往出现疲劳,达不到原有的竞技水平,虽说对运动疲劳的机制、恢复手段和科学训练的研究已有多年的历史,但研究对象在年龄、性别、训练强度、思想、情绪和训练条件等方面的不同,以致于在该方面的研究一直是运动医学的一个热点。
   
  在西医药方面,对运动性疲劳的预防与恢复大致有以下几种途径:(1)补充能源物质;(2)清除代谢产物如自由基清除剂、乳酸清除剂等;(3)使用强壮剂,如类固醇等。但有些药物在提高运动能力,缓解疲劳产生的同时,给人体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因此,在寻找安全有效的抗运动性疲劳的方法中,中医药学这一宝库引起了国内学者的广泛关注。现将具有代表性的健脾保肝类中药的研究报道如下:
   
  人参:为五加科植物的干燥根,主要对于循环系统能提高心脏的收缩力和频率;对内分泌系统能降低血糖,与胰岛素协同作用可促进性腺功能;对神经系统有增强大脑皮质兴奋过程的强度和灵活性,提高对复合刺激的分析能力,从而增强条件反射。
     
  五味子:主要功能为敛肺、保肝、补肾、收汗,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对肝细胞的再生及肝糖元的生成有帮助,能减少肝细胞的变性和损伤,长期使用可减少疲劳的感觉,增强体力。
   
  五加皮:“起痿弱,壮筋骨,其功良深”。本品具有抗疲劳、抗紧张、提高兴奋性及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在调整血压上有双向性;能兴奋性腺、肾上腺、加速体内糖原的形成、降低血糖的功用。
   
  白芍:“补血益肝脾真阴,而收摄脾气之散乱、肝气之恣横,则白芍也”,固有养血荣筋、柔肝安脾、缓急止痛之功。与运动性肌挛缩难伸、胃肠蠕动亢进而引起的疼痛有独到的疗效。
   
  党参:有健脾益气的作用。据近代研究,本品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能使红细胞上升,白细胞降低,能使周围血管扩张、血压降低;并能抑制肾上腺过度兴奋的作用。
     
  大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对四氯化碳所致的肝损伤有保护作用,能明显增加血清蛋白和白蛋白。其果仁在炮制后对运动性失眠健忘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阿胶:本品入肝能补血,入脾肺能润燥,入肾则滋阴。有加速血液中红细胞和血蛋白生长的作用,能改善体内钙的平衡,预防进行性肌营养障碍,并能防止食物中维生素E氧化。
   
  女贞子:“补中舒肝,养阴益肾,治腰腿疼,通经和血”,近代研究,本品内含强心、利尿、保肝的药物成分。
    
  灵芝:《神农本草经》:“…利关节…坚筋骨”,经研究证明,有镇痛、镇静、抗惊厥作用,能提高动物的耐寒及耐氧能力,能保护肝脏,降低谷丙转氨酶,降低血压及血糖的作用。
   
  枸杞:“…除风坚筋壮骨,能益人去虚劳”,是抗运动性疲劳组方中不可缺少的药物之一,据药理分析表明,本品有轻微的抑制脂肪在肝细胞的沉积和促进肝细胞新生的作用,使细胞在处于低氧状态下能继续顺利进行代谢,并有降低血糖和胆固醇的功效。
   
  丹参:能扩张冠状动脉和周围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缓解剧烈运动给心脏造成的压力,并能调节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提高疲劳产生后机体的抵抗力,在保护肝、促进组织修复及再生方面亦有疗效。
   
  通过以上健脾保肝类药物的分析,笔者认为疲劳感的消除不宜单纯从补肾的角度去探讨。应立足于调理,因此以理气、补益立法,以疏为针、寓疏于补。《内经》载:“肝者,罢极之本”,王冰注:“运作劳甚者谓之罢(音Pi,同疲),肝主筋,人之运动皆由于筋,故为罢极之本”,人体肝脏的功能活动也必须赖之于肝气的升发鼓舞,肝脏对气机的疏通调畅作用论据有三:(1)肝藏血,具有调节血量的功能,即“人动则血运于诸经,人静则血归于肝”,故人体在应激状态下,肝脏对血液的调节可保证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血液灌注。(2)肝主谋虑,此即“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也说是说肝和某些高级神经功能有关。(3)肝脏对内分泌具有促进作用。中医认为,胆汁的分泌、女子的排卵、男子的排精均与肝有关,由于可以推测神经递质、激素的释放等活动均同肝脏有关系。再者还认为“食气入胃,全赖肝木之气以疏泄之,而水谷乃化,气血方得以运生”,说明肝脾同居中焦,共司气化之职,故运动性疲劳的的气虚神乏多责之于肝脾,对于运动性疲劳所出现的神经-内分泌功能的异常,治疗总则应从调而略于补立法,以健脾保肝、补中益气组方的确是防治运动性疲劳的一条新思新。
      作者单位:450008河南郑州,河南省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医务室
作者: 张明超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