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论著

2~5指掌指关节至近侧指间关节间动脉缺损的修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2~5指掌指关节至近侧指间关节间动脉缺损的一种修复术式。方法以掌心动脉为供血管,将指总动脉近端向远端翻转来修复该类动脉的缺损。结果23例患者、68根缺损血管中,所有吻合血管的手指均血供良好,无1例发生血管危害,伤口一期愈合。结论指总动脉及掌心动脉位置较恒定,变异少,孔径较大,且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2~5指掌指关节至近侧指间关节间动脉缺损的一种修复术式。 方法  以掌心动脉为供血管,将指总动脉近端向远端翻转来修复该类动脉的缺损。 结果  23例患者、68根缺损血管中,所有吻合血管的手指均血供良好,无1例发生血管危害,伤口一期愈合。 结论  指总动脉及掌心动脉位置较恒定,变异少,孔径较大,且指总动脉位置浅,易于解剖,加上掌浅弓,有足够可利用的长度,用来修复掌指关节至近侧指间关节间动脉缺损,应是一种比较实用的术式。但其前提是掌心动脉必须正常。
    
  【关键词】  手指;动脉缺损;指总动脉;掌心动脉
     
  Repaired of the arterial defect between the metacarpophalangeal joints and proxi-mal interphalangeal joints from the second to the fifth fingers
     
  YUAN Jie,GAN Qiu-en,ZOU Shu-wen.

  Wuchang Railway Hospital,Wuhan43006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troduce the operative method of the repaired of the arterial defect between the metacar-pophalangeal joints to the proximal interphalangeal joints from the second to the fifth fingers.Methods The method is that this arterial defect is repaired by the proximal arterial digitalis palmaris communis reversed to the distal,that the aterial metacarpal palmaris is the suppling blood vessels.Results In23cases,including68defective vessels,the blood supply of the all anastomoses vessels were excellent,without any damaging vessels happened.The sectional ori-fices were I stage healed.Conclusion The positions of the artery digitalis palmaris communis and the artery meacarpal palmaris is more fixed,the variants are fewer,their apertures is bigger,and artery digitalis palmaris commu-nis's position is more superficial,and anatomy is more access,and ther are enough length that they added to the arcus palmasris superficialis.It is a practical operative method,but the artery metacarpal palmaris must be normal.

  【Key words】 finger;arterial defect;common palmar digital arteries;palmar metacarpal arteries
      
  食、中、环、小指掌指关节至近侧间关节间掌侧的损伤,常伴有指固有动脉的损伤缺损,或动脉挫伤严重、栓塞,不得不切除这一段血管,治疗时必须移植一段血管才能修复。我院于2001年1月~2005年6月共收治23例该类患者,笔者以掌心动脉为供血管,将指总动脉近端切断后向远端翻转来修复这段管的缺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23例,均为男性,年龄19~35岁。食、中、环、小指掌指关节至近侧指间关节间掌侧面的损伤,伴有不同程度的骨折和掌心动脉与指总动脉汇合点以远的动脉血管(包括指固有动脉)不同程度的挫伤、栓塞或缺损,相应手指无血供。其中3例涉及食、中、环、小指,5例涉及食、中指,15例涉及中指。共计68条血管损伤,其中21条血管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损,有15条是因为血管挫伤严重、栓塞,切除后的继发性缺损;缺损长度约1.2~3.0cm不等,平均2.1±0.2cm。所有病例中,掌心动脉及其与指总动脉交汇点近侧的指总动脉均正常,无损伤。
   
  1.2 手术方法 所有病例按常规清创,处理除血管以外的其它损伤。动脉血管缺损的处理:按原损伤裂口或必要时附加切口,以显露指总动脉及掌心动脉,必要时显露掌浅弓,并确认这些血管是正常的。根据损伤动脉的缺损程度,以掌心动脉为供血管,在略长于缺损长度的适当位置切断指总动脉近端,必要时切断掌浅弓,以增加长度。然后向远端翻转,与损伤动脉的远端吻合。如食指尺侧及中指桡侧固有动脉均有缺损,且食指尺侧固有动脉近端的长度正好能修复中指桡侧的缺损,则将食指尺侧固有动脉近端与中指桡侧固有动脉远端吻合,指总动脉近端翻转后则与食指尺侧固有动脉远端吻合,反之亦然。此方法也同样适用于中、环、小指。若两根相邻固有动脉缺损太大,不能同时修复这两根血管,则用指总动脉修复其中一根固有动脉,因手指有两根血管供血,故另一根血管可以不修复。本组病例血管的修复经常采用此方法,且不用缩短指骨来降低吻合血管的张力。食指桡侧及小指尺侧的指总动脉因没有掌心动脉的注入,不宜用此方法来修复缺损,但必需时仍可利用第一或第三指总动脉跨越来修复。此方法不适于拇指血管缺损的修复。
    
  2 结果
    
  本组23例病人,有缺损的血管共计68根,其中38根血管用到指总动脉。所有吻合血管的手指均血供良好,无1例发生血管危象,伤口一期愈合。
    
  3 讨论
    
  手掌线弓发出3条指总动脉,每条指总动脉在指蹼处分成2条指固有动脉,分别供应食指尺侧、中、环指及小指桡侧的血运;掌深弓发出3条掌心动脉,在掌指关节附近分别注入3条指总动脉 [1] (如图1)。故当掌指关节至近侧指间关节间的损伤,导致掌心动脉汇入点处以远的血管缺损,即可以掌心动脉为供血管,其汇入点处近侧指总动脉向远端翻转来修复。
 
  图1(略)
   
  由手外科专家范启申统计所示,指掌侧总动脉与指掌侧固有动脉内径相差不明显,对血管移植吻合较为合适 [2] ,见表1。
     
  我们曾测量11例第2指总动脉的长度,结果如表2示。从表2中可以看出,指总动脉起点至掌心动脉入口处的距离大致等于掌心动脉入口处至近侧指间关节处近侧指纹的距离。也就是说以掌心动脉作为供血管,用指总动脉近端向远端翻转来修复掌指关节至近侧指间关节间的动脉 缺损,其长度足够长。是此种术式的解剖学基础。
    
  表1 掌指部(T 6 ~T 7 )断面动脉主支内径(ˉx±s,mm)与出现率(略) [2]
    
  表2 11例第2指总动脉的长度(略)
    
  注:X为指总动脉起点至掌心动脉入口处的距离;Y为掌心动脉入口处至近侧指间关节的近侧纹的距离
      
  我们将此段血管A、B、C、D、D'、E点,A点为掌心动脉与指总动脉的汇入点,B点为指总动脉分成相邻两个固有动脉的分叉点,C点的指总动脉近端的某一点,D或D'点为指固有动脉上的某一点,E有为掌心动脉(如图2a)。那么,此段血管除C、A、E以外的缺损可能为以下类型:(1)AB段间(不包含B点)的血管缺损(如图2b)。(2)BD或BD'段间(不包含B点)的单根血管缺损(如图2c)。(3)BD或BD'段间(不包含B点)同时缺损(如图2d,2e)。(4)包括B点在内的血管缺损(如图2f)。
 
  图2(略)
   
  第1、2种类型的血管缺损,为单根血管缺损,我们很容易用AC段向远端翻转来修复,如果长度不够,尚可切取一段掌浅弓来增加长度。第3种类型的血管缺损比较复杂一些;若BD段缺损后的长度AD与BD'段缺损后的长度AD'相等(如图2d),则将AD段移位至AD'段,修复AD'段的缺损,再将AC段翻转至AD段,修复AD段的缺损;反之亦然;若BD段和BD'段同时缺损且非上一种情况(即图2e)或者是第4种情况,则要放弃一根血管,因为手指有两套血液供应系统,保证有一根动脉供血也就足够了;在临床上此段间的损伤常常同时伤及多个手指的血管,有时多根血管缺损,那么,我们就有必要对手指来重新分配血管,以保证每个手指至少有一根动脉血管供血。本组23例病人中,有3例是这种情况。
   
  2~5指掌指关节至近侧指间关节间的动脉缺损,只要损伤未累及掌心动脉与指总动脉交汇点以上的血管,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来修复。无需用其它血管来移植,从而减少了一个吻合口,降低了血管危象的发生率。
   
  指总动脉和掌心动脉位置比较恒定,变异少,且指总动脉位置较表浅,易于解剖,必要时尚可利用掌浅弓来延长指总动脉的长度。以掌心动脉作供血管,将指总动脉近端切断后向远端翻转来修复食、中、环、小指自掌指关节至近侧指间关节间的动脉缺损,比用其它血管移植来修复这段血管的缺损要优。它就地取材,方便、安全,不用缩短指骨、牺牲手指的长度作代价来减低吻合血管的张力,且只有一个吻合口,血管吻合后通畅率高,发生血管危象的机率要小得多。可作为一种首选的方法来修复这类缺损,具有较高的临床使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黎鳌,杨果凡,郭恩覃.手术学全集-整形与烧伤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849.
   
  2 范启申.现代手外科显微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38. 

  作者单位:430063湖北武汉,武汉市铁路医院骨外科

作者: 袁杰甘求恩邹书文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