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气管内吸痰的压力选择

来源:INTERNET
摘要:当气道内有分泌物(痰液)积聚时,会阻碍气道的正常通气,因此必须将分泌物从气道内排出,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吸痰是清理呼吸道内分泌物,维持呼吸道通畅的重要措施,是通过合适的负压吸引的方法将患者呼吸道内潴留的分泌物吸出。吸痰对维持呼吸道通畅,改善通气,防治感染具有重要作用。临床上一些气管切开后分泌物较多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当气道内有分泌物(痰液)积聚时,会阻碍气道的正常通气,因此必须将分泌物从气道内排出,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人工气道建立后,病人出现咳嗽反射障碍甚至消失,自行排痰障碍,必须采取人工吸痰。吸痰是清理呼吸道内分泌物,维持呼吸道通畅的重要措施,是通过合适的负压吸引的方法将患者呼吸道内潴留的分泌物吸出。吸痰对维持呼吸道通畅,改善通气,防治感染具有重要作用。临床上一些气管切开后分泌物较多的病人,经反复负压吸痰时有肺不张的发生。我们发现吸痰负压过大可致肺泡萎陷。为此,我们利用简易呼吸器在每次吸痰后膨肺3~5次,每次通气量600~700ml,有效地预防了负压吸引所引起的肺泡萎陷。采用简易呼吸器进行膨肺,不会将分泌物挤进远端的小支气管造成肺不张。合理的吸痰方法可以确保痰液的及时吸出,避免因痰液吸出不及时而造成呛咳、误吸、窒息等并发症的发生,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和对呼吸道黏膜的损害。严格、有效、细致地气道管理,往往是疾病抢救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但是,如果气管内吸引不当会导致气道黏膜的损伤。
   
  吸痰过程中,因负压过高或吸痰管开口正对着气管壁,且停留时间过长,负压可将小黏膜吸入气管内,而导致出血 [1] 。所以在吸痰管插到气管远端前,不能带负压,以免过度抽吸肺内气体,引起肺萎陷。注意吸痰器压力的大小,吸痰前先将吸痰管放于无菌盐水中,检查是否通畅和压力是否适宜 [2] 。较高的负压会加重肺不张、低氧血症和创伤的危险。负压较低只能吸出稀薄的分泌物,对较粘稠的及较深的痰液达不到吸痰效果,需加大负压才能吸出痰液。但较大的负压可造成肺泡不张的发生。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应做好病人呼吸道黏膜的温湿化护理,使痰液充分湿化、稀释,以利于排出,避免形成痰痂、血痂等。临床上合适的负压吸引一般为10.7~16kPa。吸痰过程动作轻柔,不要过分刺激病人气道,不宜在同一部位吸引时间过长及负压过大,以免损伤气管黏膜,引起损伤、出血。吸痰管应在逐渐退出的过程中打开负压吸痰,抽吸时应旋转吸痰管,并间断使用负压,可减少气管黏膜的损伤,且抽吸更为有效。严格无菌操作,以防止呼吸道感染及气道损伤。有的学者提出吸痰的负压一般不超过24.5kPa,防止负压过大引起肺泡萎陷 [3] 。但有的学者提出吸痰的负压可达45kPa [4] 。
   
  整个吸痰过程中,护理人员应依据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分析判断能力,结合病人的情况严密观察病人的心率、血压、呼吸及SpO 2 情况,防止心律失常、心衰及低氧血症等发生,如有异常情况暂停吸痰,及时对症处理。

  【参考文献】
    
  1 中华护理学会主编.临床高新技术知识与现代护理1400问.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69-71.
   
  2 徐继军.吸痰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实用护理杂志,1998,8:12.

  3 苏鸿熙.重症加强监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58.

  4 胡金生.护理医学问答.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273.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市中心医院ICU 

作者: 王群李世杰杨宝玉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