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误诊分析

食管结核误诊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查体:一般情况好,浅表淋巴结未扪及,心肺腹部查体未见异常,做纤维胃镜检查前查肝功、乙肝五项、丙肝抗体未见异常、胸部X线片示肺纹理稍增多。纤维胃镜检查示:据门齿25cm处,食管黏膜充血,见2处直径分别为0。5cm的浅表溃疡,表附淡黄薄苔,边界清楚,周边充血肿胀明显,触之易出血,无结节样增生,活检时组织脆易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6岁。因胸骨后疼痛1个月左右来我院就诊。平时喜食辛辣食物。查体:一般情况好,浅表淋巴结未扪及,心肺腹部查体未见异常,做纤维胃镜检查前查肝功、乙肝五项、丙肝抗体未见异常、胸部X线片示肺纹理稍增多。纤维胃镜检查示:据门齿25cm处,食管黏膜充血,见2处直径分别为0.8cm、0.5cm的浅表溃疡,表附淡黄薄苔,边界清楚,周边充血肿胀明显,触之易出血,无结节样增生,活检时组织脆易出血,其余食管黏膜血管纹清晰。胃部呈慢性浅表性胃炎改变。镜下诊断:食管溃疡性质待查?慢性浅表性胃炎(2级)。在2处食管溃疡边缘分别取组织3块送病检,病理结果示:大量炎性细胞和较多淋巴细胞浸润。给予常规治疗半月,症状无好转,复查纤维胃镜检查食管溃疡周边充血肿胀减轻,溃疡大小等无改变。病理检查:见大量炎性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未见真菌菌丝侵入上皮细胞。病变处刷检涂片检查:未见真菌菌丝,抗酸染色查见抗酸杆菌。诊断:食管结核(溃疡型)。追问病史,患者近3年来受凉后易出现反复咳嗽、咳痰、气喘,经抗感染治疗后,症状可缓解,但易复发。建议患者做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检查结果示:支气管黏膜反光增强,充血明显,刷检涂片行抗酸染色查见抗酸杆菌。诊断:支气管内膜结核。给予抗结核治疗半年后复查,食管结核和支气管内膜结核治愈。
    
  2 讨论
    
  食管对结核菌有较强的抵抗力,临床上食管结核的发病率为0.04%~0.2%。原发性食管结核临床极少见,多数为继发性食管结核。近年来不典型结核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该病例的首次诊断就忽视了不典型的结核病,未行刷检涂片查抗酸杆菌,造成误诊。笔者认为对食管病变行常规刷检涂片查抗酸杆菌,可提高食管结核的诊断率。同时对不典型的呼吸道结核的诊断有一定提示作用。
      作者单位:610511四川成都,成都市新都区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刘荣平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