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经验交流

子宫内膜癌术后肺转移17例化疗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子宫内膜癌术后肺转移的化疗疗效。方法对自2002~2005年我院子宫内膜癌术后肺转移病例17例,给予EBP、CAP方案化疗,观察化疗效果。结果化疗后CR2例,PR11例,NC4例,总有效率为76。结论对于子宫内膜癌术后肺转移患者,化疗是一种理想的治疗手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内膜癌术后肺转移的化疗疗效。 方法  对自2002~2005年我院子宫内膜癌术后肺转移病例17例,给予EBP、CAP方案化疗,观察化疗效果。 结果  化疗后CR2例,PR11例,NC4例,总有效率为76.4%。 结论  对于子宫内膜癌术后肺转移患者,化疗是一种理想的治疗手段。
      
  【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肺转移;化疗
     
  子宫内膜癌大多发生于子宫内膜腺体,在我国是继宫颈癌之后第二位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约占宫颈癌之后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的15%~20%,子宫内膜癌预后较好,以局部复发为主,但肺转移移并不少见,我院自2002~2005年共收治子宫内膜癌术后肺转移病例17例,经用EBP、CAP方案化疗,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笔者收集本院自2002~2005年子宫内膜癌术后肺转移病例17例,都经手术病理证实,其中腺癌13例,未分化癌1例,棘腺癌1例,腺鳞癌2例;年龄最小36岁,年龄最大71岁,平均年龄54岁;采用1988年FIGO分期,Ⅰ期4例,Ⅱ期4例,Ⅲ~Ⅳ期9例。化疗采用EBP、CAP方案,EBP:ADM40mg/m 2 iv d 1 ,Vp 16 75mg/m 2 ivdrop d 1~3 ,DDP20mg/m 2 ivdrop d 1~3 ;CAP:CTX500mg/m 2 iv d 1 ,ADM30mg/m 2 iv d 1 ,DDP50mg/m 2 iv drop d 1 。疗效按肺部病灶缩小程度评价:CR为病灶完全消失,超过1个月;PR肿块缩小50%以上,时间不少于4周;NC肿块缩小不及50%,或增大未超过25%;PD一个或多个病变增大25%以上,或出现新病变。结果:化疗后CR2例,PR11例,NC4例。有效率PR+CR76.4%。
    
  2 讨论

    
  子宫内膜癌多发于更年期及绝经后妇女,平均发病年龄为55岁以下,临床表现为久治不愈的子宫出血,特别是绝经后妇女,此病诊断并不难,治疗首选手术,其次是放化疗,子宫内膜癌血行转移最常见部位为肺、肝、骨,其中以肺转移最为多见 [1] ,目前普遍认为有效的药物有DDP、ADM、TAXOL、CTX、5-FU、VCR,单药缓解率10%~30%,联合治疗可提高缓解率,达50%以上 [2] ,目前对复发转移子宫内膜癌的治疗,只有化疗+顺序的激素+黄体酮治疗展示出最高的反应率77% [3] 。本资料显示单纯联合化疗有效率达76.4%,这种联合化疗展示了晚期子宫内膜癌治疗有希望的前景,应进行更大量的临床试用 [3] 。

  【参考文献】
    
  1 史桂孟.子宫内膜癌(9例)临床分析.厂矿医药卫生,1997,13(3):148.
    
  2 朱颖军,高宜贤.子宫内膜癌的化疗及进展.中国实用妇产科杂志,2004,20(3):137.
   
  3 孙燕.内科肿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32.
    

  作者单位:434000湖北荆州,荆州市肿瘤医院肿瘤科

作者: 李洪涛 边耀武 陶劲松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