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经验交流

乳腺癌癌胚抗原的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对244例乳腺癌患者血清放免检测CEA,结果术前CEA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值,术后CEA水平均在正常范围以内,而术后有转移和复发的CEA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值,因此,CEA的放免测定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预后判定、疗效观察和监测有无转移和复发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关键词】CEA。临床意义癌胚抗原(CEA)是一种肿瘤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244例乳腺癌患者血清放免检测CEA,结果术前CEA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值,术后CEA水平均在正常范围以内,而术后有转移和复发的CEA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值,因此,CEA的放免测定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预后判定、疗效观察和监测有无转移和复发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CEA;肿瘤标记物;临床意义
      
  癌胚抗原(CEA)是一种肿瘤相关抗原,它是分子量约为15000~20000的糖蛋白,已证明存在于多种肿瘤中。CEA是目前国际公认的肿瘤标记物,它对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判定恶性肿瘤预后,观察疗效,监测恶性肿瘤的转移或复发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我们应用放免(RIA)法测定244例乳腺癌患者血清CEA的含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244例乳腺癌患者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其中女238例,男6例,30岁以下2例,30~39岁48例,40~49岁97例,50~59岁70例,60~69岁25例,70岁以上2例。在244例中,经B超或穿刺诊断为乳腺癌的有213例。我们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测定CEA结果,利用北京福瑞公司提供的药盒,西安国营二六二厂的2008G自动r免疫计数器,取患者的外周静脉血进行测定。关于正常值,测定226例正常人血清(ˉx=10.07ng/ml),血清正常值可控制在15ng/ml以下。

  2 结果
    
  2.1 244例乳腺癌患者在术前、术后按不同年龄组的CEA(RIA)测定结果 见表1。
    
  表1 244例乳腺癌CEA(RIA)测定结果 (略)
    
  通过表1可见术前各年龄组CEA测定值均高于正常值(47.86±8.31ng/ml),其中40~49岁年龄组CEA水平为63.04±8.59ng/ml最高,而术后各年龄组CEA测定值均在正常范围以内(9.81±5.05)。
   
  2.2 213例乳腺癌术后患者有无转移或复发,按不同年龄组CEA测定结果 见表2。 

  表2 213例乳腺癌术后CEA(RIA)测定结果 (略)
    
  通过表2可见术后未转移或复发的患者,CEA测定结果均在正常值范围以内(8.65±2.36),而术后有转移或复发的患者CEA测定结果均高于正常值(39.99±12.87)。
   
  据文献报道,血清中CEA在各种恶性肿瘤中均值都增高 [1] 。244例乳腺癌患者中,术前31例CEA平均水平为47.86±8.31明显高于正常值,而术后各年龄组CEA测定值均在正常范围以内(9.81±5.05)。由此可见,CEA的测定值有助于术前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对判定预后,观察疗效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血清中CEA值的监测对某些恶性肿瘤转移是一个有用的指标 [2] 。术后34例有转移或复发的乳腺癌患者,CEA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值(39.99±12.87),这可能与转移癌灶释放CEA进入血液循环有关 [3] 。证明定期随访CEA水平的变化,对术后监测乳腺癌患者有无转移或复发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皮惠兰.癌症,1988,7(4):267.
   
  2 赵东海.中国肿瘤临床,1987,13(6):357.

  3 张斌.放射免疫学杂志,1990,3(5):315.
   

  作者单位:136001吉林四平,四平市第一人民医院核医学科

作者: 孙云龙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