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经验交流

微型钛板在颌骨骨折内固定术中的应用(附60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颌骨骨折是颌面外科常见的损伤,对于上颌骨LefortⅡ、Ⅲ型骨折,下颌升支及髁状突骨折,以及颌骨粉碎性骨折,单纯采用颌间结扎或颅颌牵引不能恢复咬关系及咀嚼功能。我科从2003~2004年共收治复杂性颌骨骨折60例,均采用微型钛板内固定,均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上下颌骨联合骨折5例,髁状突骨折2例,下颌粉碎性骨......

点击显示 收起

   颌骨骨折是颌面外科常见的损伤,对于上颌骨LefortⅡ、Ⅲ型骨折,下颌升支及髁状突骨折,以及颌骨粉碎性骨折,单纯采用颌间结扎或颅颌牵引不能恢复咬关系及咀嚼功能。我科从2003~2004年共收治复杂性颌骨骨折60例,均采用微型钛板内固定,均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60例,其中男48例,女12例,年龄2~61岁,平均26岁。上下颌骨联合骨折5例,髁状突骨折2例,下颌粉碎性骨折35例,上颌LefortⅠ型骨折5例,LefortⅡ、Ⅲ型及颧骨骨折13例。
   
  1.2 材料 选用第四军医大学生产钛板系列,使用韩国生产骨钻、钛板厚1mm,长度规格4孔、6孔、8孔、10孔不等。

  1.3 手术方法 经X片确定骨折位置、类型、移位情况后,开放性骨折从创口复位,选用合适钛板固定对于下颌骨骨折多采用口内移行沟切口,下颌升支及髁状突骨折切开采用口外切口,术中还注意保护面神经,上颌骨骨折采用口内移行沟切口,充分暴露术区,复位下陷或上凸的颌骨,选用三孔以上钛板固定,以免造成骨间松动错位,对于错位骨折严重的采用多块钛板固定。上颌骨多发性骨折,上颌窦骨折下陷严重,必要时还要填塞碘仿纱条,从鼻前孔处穿出,1周后分次拔出,上下颌骨骨折如内固定术后,咬关系未能完全恢复者,还须做颌间固定,以恢复咬关系。
    
  2 结果
    
  本组60例患者经钛板固定术,以及需要加用颌间固位的患者固位后,除1例因轮胎爆炸致双目失明,上颌骨LefortⅢ骨折,颧骨颧弓、鼻骨多发性骨折,伤口愈合差,1个月后仍有小块坏死骨溶解分泌,其余59例均恢复咬关系,伤口一期愈合,达到满意临床效果。

  3 讨论
    
  3.1 微型钛板的应用 微型钛板在颌骨骨折,特别是多发性、粉碎性骨折中应用广泛,还应用于颌骨缺损、肿瘤切除的移植骨修复缺损的固定,以恢复颌骨完整性,连续性及面部外型恢复咬功能和咀嚼功能。
   
  3.2 微型钛板内固定的优点 微型钛板内固定较采用颌间固位、颅颌牵引、钢板内固定有其突出的优点,首先对于多发性、粉碎性骨折单用颌间不锈钢丝牙弓夹板固位不能很好恢复颌骨外型,骨愈合较差,咬功能不能恢复等,钢板内固定创伤大,影响面部外型,生物相容性较差,且术后的钢板造成患者痛苦,用微型钛板可使骨折两端紧密贴合,骨折愈合好,生物相容性好,咬关系恢复好,且可以不取出,避免再次创伤,可以使患者功能训练提前,术后3~4周可开始下颌功能训练,促进功能恢复及骨愈合,手术采用口内切口,不影响美观。临床未发现组织排异反应及炎症反应。 

  【参考文献】
    
  1 林野.下颌骨骨折的小型钛板坚固内固定技术.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0,35(2):85-87.
   
  2 乔玉珠.颌面骨折钛合金微型钢板固定的应用研究.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6,31(57):277.

  作者单位:553001贵州六盘水,六盘水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作者: 赵全刚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