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经验交流

影响药物流产的因素

来源:INTERNET
摘要:用药物流产终止早期妊娠,因安全、方便、痛苦小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但与人工流产相比较仍存在有完全流产率低、不全流产、继续妊娠等现象,为探讨影响药物流产效果的因素,对我院妇产科门诊2002年1月~7月共387例药物流产的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报道如下。1一般资料选择387例年龄18~42岁在本地居住或工作,自愿要求行药......

点击显示 收起

    用药物流产终止早期妊娠,因安全、方便、痛苦小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但与人工流产相比较仍存在有完全流产率低、不全流产、继续妊娠等现象,为探讨影响药物流产效果的因素,对我院妇产科门诊2002年1月~7月共387例药物流产的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387例年龄18~42岁在本地居住或工作,自愿要求行药物流产的健康妇女,B超确诊为宫内早孕,无药物流产禁忌证。
   
  1.2 用药方法 连续3天早晚用凉开水送服米非司酮25mg,服药前后2h禁食,第4天晨8时到门诊空腹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门诊观察6h。
  
  1.3 药物流产失败评定标准 (1)用药后已经排出绒毛和孕囊,或未见孕囊排出,但阴道出血多,以及孕囊未排出但胚胎停止发育,最终以吸宫术终止妊娠者。(2)病理诊断有绒毛残留和蜕膜者。(3)B超检查发现有孕囊,子宫位置维持原状或继续增大,仍需负压吸引终止妊娠者。

  2 结果
    
  2.1 药物流产失败率 387例中,药物流产失败34例,失败率8.7%。
   
  2.2 药物流产相关因素
   
  2.2.1 年龄 387例中≥30岁者79例,药物流产失败57例,失败率为6.33%,<30岁者308例,失败29例,失败率为9.42%,二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 2 =0.747,P>0.05)。

  2.2.2 孕次 见表1。

  表1 孕次与药物流产失败率的关系(略)
    
  注:各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 2 =2.346,P>0.05)

  2.3 停经次数 见表2。
    
  表2 停经天数与药物流产失败率的关系(略)
    
  注:二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 2 =4.358,P<0.05)
    
  2.4 胃肠道疾病 有胃肠道疾病者14例,药物流产失败57例,失败率35.7%,无胃肠道疾病373例,失败29例,失败率7.77%,二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9.889,P<0.01)。
 
  2.5 子宫位置 见表3。
    
  表3 子宫位置与药物流产失败率的关系(略)
    
  3 讨论
      
  (1)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药物,与孕酮竞争受体而达到拮抗孕酮作用。解除孕酮对子宫的抑制,使子宫收缩,并抗着床,使蜕膜,绒毛膜组织变性坏死,同时与米索配伍,增高妊娠子宫对前列腺等的敏感性,使子宫收缩,增加4~9倍,促使宫口扩张,达到终止妊娠效果。
   
  (2)本文对影响药物流产效果的因素进行了临床观察分析。认为:①药流效果与早孕妇女的年龄、孕次关系不大,与停经天数、胃肠道反应、子宫位置关系密切。②随着停经天数的增加体内孕酮水平随之增加,难以被米非司酮拮抗,且当停经>2个月,胎盘已逐渐形成并逐渐增厚,服药易造成胎盘残留,故在临床处理时对孕龄较大者应适当加大药物剂量,肌注催产素,并加用生化汤等可有效降低胎膜残留。③若妊娠合并消化道疾病或妊娠反应严重,恶心、呕吐明显时,服药后可能导致药物吸收障碍,影响药效,故临床上应选择呕吐少的时间段服用,同时给予心理安慰,必要时调整药物剂量。④子宫前屈、后屈位药物流产失败率高,其原因在于前屈及后屈位子宫的宫腔与宫口之间产生了一定的角度,当子宫节律性收缩时致使妊娠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就提示在临床工作中应常规妇科检查,对此类病人,尽量选择人工流产术,防止因药物流产失败给病人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作者单位:030051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医院妇产科

作者: 张晓慧 王鹏飞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