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经验交流

肿胀法在面部瘢痕切除术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肿胀法在美容整形科的应用较广泛,该技术具有快速扩张组织,减少术中出血,组织损伤小等特点,自1999年10月以来,笔者将肿胀法用于面部瘢痕切除术,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瘢痕最小1。3组织分离、缝合完全切除瘢痕,用组织剪在手术切口两侧皮下浅筋膜层分离,分离范围以切口两侧皮缘自然对合无张力为度,真皮层用5/0可......

点击显示 收起

    肿胀法在美容整形科的应用较广泛,该技术具有快速扩张组织,减少术中出血,组织损伤小等特点,自1999年10月以来,笔者将肿胀法用于面部瘢痕切除术,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0例,男98例,女52例。年龄最小8岁,最大56岁。瘢痕最小1.0cm×0.5cm,最大2cm×24cm。外伤101例,烧烫伤39例,去痣后10例。

  1.2 手术方法
   
  1.2.1 肿胀液的配制 [1]  配制0.5%利多卡因注射液50~100ml,加肾上腺素1:10005滴,5%碳酸氢钠1~2ml,地塞米松3~5滴,庆大霉素3~5滴。
   
  1.2.2 肿胀液注射 注射在皮下浅筋膜层,注射肿胀液至术区明显隆起肿胀,手感发硬,皮肤发白为止。
   
  1.2.3 组织分离、缝合 完全切除瘢痕,用组织剪在手术切口两侧皮下浅筋膜层分离,分离范围以切口两侧皮缘自然对合无张力为度,真皮层用5/0可吸收线间断缝合,使皮缘稍外翻隆起。
    
  2 结果
    
  150例患者无1例感染、术后留有线型疤痕或不易见痕迹,5例切口色素沉着1年后消褪,可能与个体差异有关,术后效果满意。

  3 讨论
    
  3.1 肿胀法在吸脂术、组织扩张器埋置术中应用广泛。注射到皮下的肿胀液,使组织肿胀、坚实,从而压缩血管,减少术中出血,肿胀液中的肾上腺素使血管收缩,也可减少术中出血。肿胀液中的碳酸氢钠能够碱化利多卡因,减轻麻药注射时的疼痛,减轻患者恐惧心理。肿胀液中的地塞米松可减轻术后局部肿胀。大量肿胀液注入,造成术区组织液机械性扩张,起到快速扩张皮肤作用,同时扩大了组织间隙,减少了组织损伤 [2]。面部血管丰富,瘢痕切除后,局部缺损大,切口两侧皮下组织游离范围较大,术中出血较多,面部皮肤与皮下组织结合紧密,组织分离困难,手术费时,分离平面难以掌握。笔者将肿胀法用于面部瘢痕切除术,肿胀液使组织液机械性扩张,起到快速扩张皮肤的作用,利于瘢痕切除后局部皮肤缺损修复,且肿胀液使组织间隙扩大,利于切口两侧皮瓣游离推进,分离平面清楚,组织损伤小,伤口缝合后张力小,伤口愈合好,减少了术中出血。
   
  3.2 肿胀液使组织肿胀、坚实,压迫血管起到止血作用,肾上腺素使血管收缩亦减少术中出血,术后大量肿胀液流出,肾上腺素作用消失,术区可能出现反跳现象,切口两侧皮瓣下可能出血,形成血肿影响伤口愈合,术后加压包扎可有效预防术后出血,因此,术后术区一定用弹力套加压包扎,尽量减少五官活动。 

  【参考文献】
    
  1 罗盛康,胡志奇,高建华.超声吸脂术肿胀液的配制与应用.中华医学美容杂志,2001,10(5):236-237.
   
  2 蔡仁祥,成中意,李美领.肿胀麻醉腋皱襞小切口双层剥离法治疗腋臭.中国美容医学,2003,12(2):152.
     

  作者单位:462000河南漯河,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美容整形科

作者: 赵 亓晶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