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药物与临床

男性不育患者77例精浆果糖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分析男性不育患者精浆果糖含量与精子活动力的关系来探讨其不育原因。方法精液常规分析用彩色精子质量检测系统WLJT—90000,果糖测定用间苯二酚法。结果精浆果糖含量与精子活动力有显著的相关性(r=0。结论精浆果糖含量的高低能直接影响精子的活动力,是其动力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男性不育患者精浆果糖含量与精子活动力的关系来探讨其不育原因。 方法  精液常规分析用彩色精子质量检测系统WLJT—90000,果糖测定用间苯二酚法。 结果  精浆果糖含量与精子活动力有显著的相关性(r=0.4586)。 结论  精浆果糖含量的高低能直接影响精子的活动力,是其动力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键词】  精浆果糖;精子活动力(a+b)%
    
  近年来,男性不育患者有增加的趋势。男性不育的主要因素,除精子密度下降外 [1] ,还与精子活动力低有关。而精子活动力受精囊分泌的精浆果糖水平的影响。本文探讨77例男性不育患者精子的精子活动力(a+b)%与精浆果糖水平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精液标本均为省内各地区来贵医附院男性不育门诊就诊者提供,年龄22~45岁,平均39.74岁,不育年限3~15年,平均3.75年。

  1.2 仪器和试剂
   
  1.2.1 仪器 伟力彩色精子质量检测系统WLJT—90000:北京伟力技贸公司生产。722光栅分光光度计:上海生产。8-2离心机:上海手术器械厂生产。
   
  1.2.2 试剂 果糖标准液:上海政翔化学试剂研究所生产(分析纯)50.00mg/L。间苯二酚:湖南南方化工厂试剂公司生产(分析纯)1.0g/L。ZnSO 4 :天津市化学试剂三厂生产(分析纯)0.17mol/L,Ba(OH) 2 0.15mol/L。浓盐酸:10.0mol/L。

  1.3 方法
   
  1.3.1 精液标本的收集 禁欲3~10天,用手淫法收集在洁净干燥后消毒的离心管内,放置于37℃的恒温内自然液化,常规检验后备用。
   
  1.3.2 分组 根据精液常规检测结果按照WHO标准对来诊病人进行分组 [2,3] :正常组:精子密度≥20×10 6 /ml,精子存活率≥70.0%,活动力为标本采集后60min内液化完全,(a+b)%≥50.0%或a%≥25.0%(40例)。异常组:精子密度<20×10 6 /ml,精子存活率<70.0%,活动力为标本采集后60min内液化完全,(a+b)%<50.0%或a%<25.0%(37例,其中有6例无精子)。
   
  1.3.3 果糖测定用间苯二酚法 [4] 。备用标本以3500转/min离心5min。吸取上清液分别于立即(新鲜)、0~4℃冰箱冷藏1天、2天、3天、4天和-20℃冰箱冷冻1周后测定果糖。

  2 结果
    
  2.1 平行试验 本文对77例精液标本测定其新鲜时、冷藏1天、冷藏2天、冷藏3天、冷藏4天、冷冻1周的果糖值,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方式处理的精浆果糖与新鲜精浆果糖比较(略)
    
  注: △ 与新鲜标本比较
    
  2.2 精浆果糖值与其他作者所测定的精浆果糖值比较 见表2 [4] 。

  表2 本资料与参考文献所测精浆果糖值(略)
    
  2.3 正常组与异常组的果糖值比较 见表3。

  表3 正常组与异常组的果糖值比较(略)
    
  2.4 相关性检验 所有77病例的精浆果糖含量均值为=2.268,标准差为=1.396,精子活动力(a+b)%均值为45.54,标准差为21.93,将测定精浆果糖结果与精子活动力(a+b)%进行相关回归分析,得到相关方程为y=19.381+9.972X(r=0.4586,n=77,P<0.01)。
    
  3 讨论
    
  本实验测定精浆果糖是用间苯二酚法,结果显示,标本经过冷藏1天、冷藏2天、冷藏3天、冷藏4天、冷冻1周处理后测定的果糖值分别与新鲜标本果糖值进行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本资料精浆果糖结果与其他作者测定的精浆果糖进行比较,结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可见间苯二酚法测定精浆果糖,方法的稳定性较好,结果可靠。临床上,标本量不大时,从节约试剂出发,可以每周测定一次精浆果糖。
   
  在77例病人中,精子密度正常,而精子活动力a<25%或a+b<50%者有24例,这样因精子活动力而影响生育者占31.17%,在24例当中有7例果糖值低于正常,占因为精子活动力而影响生育的29.17%,为总例数的9.09%。对于这部分病人,建议从提高病人精浆果糖含量的角度入手进行治疗,由于时间和标本量的限制,临床上的治疗情况尚待进一步证实。
   
  精浆中富含的果糖由精囊所分泌,是精子能量的主要来源。果糖含量高低直接影响精子活力,同时睾酮的水平也影响精囊果糖的分泌。因此,精浆果糖含量不仅能反映精囊腺的分泌功能,而且还可以反映睾丸内分泌功能 [2,3] 。当果糖浓度低于正常时,提示不能提供能源给精子从而影响精子的运动以至不易受孕。由77例不育男子的精液常规分析和果糖浓度测定,探讨果糖浓度和精子活动(a+b)%的关系,结果显示正常组精浆中的果糖含量明显高于异常组的果糖含量(P<0.01)。精浆果糖与精子的活动力有显著的直线回归关系(y=19.381+9.972X,r=0.4586,n=77,P<0.01),说明精浆的果糖含量愈低,精子的活动力(a+b)%愈低,可以说,精浆的果糖含量的高低能直接影响精子的活动力,是其动力好坏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作者提出,在精囊发育不全,精囊炎所致的不育症中,精浆果糖往往降低,且精浆果糖含量与精子密度、精子活率呈负相关 [5] 。本文通过实验,并对测定结果进行统计发现,精浆果糖含量与精子密度的相关性并不显著(r=0.194,P>0.05),即可认为二者并不成比例关系,精子密度高的标本果糖值可高可低,精子密度低的标本果糖值亦可高可低,例如精子密度为306.20×10 6 /ml的标本果糖值为3.700g/L,精子密度为104.90×10 6 /ml的标本果糖值为0.756g/L,精子密度为17.27×10 6 /ml的标本果糖值为1.565g/L,精子密度为4.80×10 6 /ml的标本果糖值为3.600g/L。而精浆果糖含量与精子活率则明显不成相关关系(│r│>1)精子活率高的标本果糖值可高可低,精子活率低的标本果糖值同样也可高可低,例如精子活率为16.14%的标本果糖值为0.1511g/L,精子活率为6.67%的标本果糖值为3.600g/L,精子活率为77.84%的标本果糖值为1.658g/L,精子活率为83.87%的标本果糖值为4.478g/L,而6例无精症中有2例精浆果糖含量低于正常,4例果糖含量正常,由此可见精浆果糖含量与精子密度及精子活率不一定有直接的关系。
   
  由于精囊分泌功能受雄激素水平的影响,因而精浆的果糖含量不仅能反映精囊的分泌功能,而且还间接反映睾丸的内分泌功能,先天性精囊缺如时,果糖阴性,精囊炎时,果糖含量降低;而单纯性输精管堵塞所致的无精症,果糖含量正常 [5] 。本文有8例病人的精浆果糖低于正常(其中包括2例无精子症),可能是精囊炎所致。另外4例无精子症患者,与临床联系,有1例证实为单纯性输精管堵塞,另3例尚未得到证实,临床上还需要继续观察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黄宇烽.精液检验中存在的问题及纠正方法.临床检验杂志,1996,14(2):100.
   
  2 熊立凡.临床检验基础,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56-257.
   
  3 俞善丁.临床基础检验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07-314.
   
  4 黄宇烽.男性病实验诊断手册,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3,200-201.
   
  5 贺才标.男性不育精液检验的临床进展及意义.陕西医学检验,1993,8(3):189.

  作者单位:550004贵州贵阳,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临检科
   
       550002贵州贵阳,贵州省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王伟 安邦权 周湘红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