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预防医学

2004年齐河县学校食品卫生现状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预防学校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于2004年3月~10月对我县学校的食堂及副食品经销点进行了卫生现状调查,现将结果分析如下。1对象与方法全县有食堂的学校34所,集体食堂6家,个体承包的食堂28家,另有副食经销点29家,均为个体承包。采取实地查看、询问及填写调查表格的方法。表格内容包......

点击显示 收起

    为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预防学校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于2004年3月~10月对我县学校的食堂及副食品经销点进行了卫生现状调查,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全县有食堂的学校34所,集体食堂6家,个体承包的食堂28家,另有副食经销点29家,均为个体承包。从业人员共205人,在校学生20076人。采取实地查看、询问及填写调查表格的方法。表格内容包括持证情况、内外环境及卫生设施情况、食品卫生质量等。

  2 结果
    
  2.1 持证情况 在调查的34家食堂及29家副食品经销点中,所有食堂均有卫生许可证,5家副食经销点未领取卫生许可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占17.24%(5/29);有15名从业人员无健康体检及培训合格证擅自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占7.32%(15/205)。
   
  2.2 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及卫生知识 205名从业人员中有35人未穿戴整洁工作衣帽上岗操作,占17.07%(35/205);有8名从业人员留长指甲、戴饰物,占3.90%(8/205)。现场测试卫生知识,掌握较好的89人,占43.41%;基本掌握的85人,占41.96%;较差的31人,占15.12%。

  2.3 卫生状况
    
  2.3.1 内外环境及卫生设施情况 内外环境整洁,卫生状况好的食堂19家,占55.88%;环境不整洁,卫生状况极差的食堂2家,占5.88%;无防蝇、防尘、防鼠设施或设施不全的食堂9家,占26.47%。内外环境整洁,卫生状况好的副食经销点8家,占27.59%;环境不整洁,卫生状况极差的3家,占10.35%。
   
  2.3.2 餐具消毒情况 使用电子消毒柜消毒的食堂1家,占2.94%;采用蒸汽消毒的食堂22家,64.71%;采用煮沸消毒的食堂11家,占32.35%。抽检正在使用的餐具410件,符合餐具消毒卫生标准的356件,合格率为86.83%。

  3 讨论
    
  本次调查显示,齐河县学校的食堂及副食经销点尚存在一些问题,个体承包的食堂设备简陋,卫生状况差,防蝇、防尘、防鼠设施不健全。个别经销点经营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食品,违反了《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卫生监督部门应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经常性监督管理,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教育主管部门反馈。对学校卫生管理人员、承包者和从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食品卫生法规和卫生知识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和食品卫生知识水平,使之懂法、守法,杜绝无证上岗。对在校学生要宣传《食品卫生法》,以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作者单位:251100山东齐河,齐河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郑化义倪娟朱丙乐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