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科研实验在医学检验本科生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医学检验是现代科学实验技术与生物医学渗透结合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医学应用技术学科。如何培养出基础理论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科研能力强和综合素质高的现代医学检验高级人才,是21世纪我国高等医学检验教育面临的艰巨任务。根据这一发展趋势,我们大胆地进行了实验教学改革,将我室经过长期研究建立和不断改进......

点击显示 收起

  医学检验是现代科学实验技术与生物医学渗透结合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医学应用技术学科。随着高等医学检验教育的飞速发展,研究型教育模式成为培养具有创新品质高层次检验人才的基本途径。如何培养出基础理论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科研能力强和综合素质高的现代医学检验高级人才,是21世纪我国高等医学检验教育面临的艰巨任务。根据这一发展趋势,我们大胆地进行了实验教学改革,将我室经过长期研究建立和不断改进完善的科研实验“端粒酶检测技术”,在国内首次引入本科生实验教学中,改变了以往单纯的实验教学方式。“教学+科研+开发”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适应了社会对医学检验人才高标准的需求。
    
  1 科研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加强了医学检验本科生实验教学的改革
      
  实验教学改革的核心是加强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改变实验课单纯验证实验结果的模式,学生不再是简单、被动地在实验中验证教师讲授或书本上所述的理论知识。研究性实验有利于学生逐步学会综合运用前期学到的知识,形成较强的自学和独立工作能力;特别是设计性实验教学,重点强调由学生自已设计实验方案,选择仪器设备,制定实验步骤,处理和分析实验数据,完成实验报告,给学生预留了足够的自主空间,体现了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发挥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我们大胆地对实验教学进行了改革,将科研与实验相结合。在实验过程中,把在我室率先建立的改良TRAP法检测端粒酶活性的科研成果纳入实验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已的实验课题。这样既克服了一些低水平的重复实验,又改变了以往“照方抓药”的实验模式,开拓了学生的思维,提高了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2 科研与实验教学相结合,提高了学生上实验课的兴趣
    
  2003年随着医学检验专业培养目标发展的趋势,实验教学也将过去单一能力、技能训练的实验删除,代之以综合性强,有研究性、设计性特点的实验,我们将科研实验端粒酶活性检测这一逐步改进完善的实验技术引入了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中,学生们首次接触科研实验,需要灵活运用知识、综合分析、创造性解决问题,如蛋白浓度、PCR反应条件及电泳条件对端粒酶活性检测的影响,需摸索最佳的蛋白浓度、PCR反应条件、电泳条件等等,这样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好奇心和创造力,进而提高了学习的层次,从“学会”变为“会学”,开拓了学生的思维,培养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和操作能力。
    
  3 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提高了学生的实验素质
    
  科研实验的相关因素很多,有原理、方法、操作、仪器和试剂、环境等等,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导致实验结果的失败。这就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实验素质,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预习:学生要首先预习实验内容,了解该实验的目的,可通过讨论形式,让学生提出自已设想的方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2)操作:在实验过程中,学生要勤动脑。老师在不影响实验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可设置一些“陷阱”,让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与引导下,自已处理一些有意为之的偏差,找出原因和解决方法,从而培养学生一丝不苟和实事求是的科研作风。

    (3)随时记录原始数据:在实验过程中,对每一步实验结果的都要随时记录原始数据,以便实验结束后,发现结果有误差,可查找原始记录,找出产生误差的原因。培养了学生良好的科研习惯。

    (4)书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是学生操作实验的真实内容。但是实验中,往往会出现实验结果与真实结果不一致的情况。对这种情况,有的则涂改数据,有的则不去检查失误原因,而是把其归罪于实验条件与仪器设备,对此,教师应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的教育,使学生深刻认识到科学实验的根本要求就是实事求是,科学数据来不得半点虚假。即使实验设备不太理想,实验数据有误差,甚至整个实验失败,也决不允许篡改实验数据。指导学生对实验成败进行分析,最终解释实验中出现成败的原因,培养学生理性思维,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单位:410013湖南长沙,中南大学医学技术与情报学院医学检验系

  (编辑:若 木)

作者: 陈卫群王晓春胡元佳唐孟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