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卵巢囊性畸胎瘤40例B超诊断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卵巢囊性畸胎瘤又称皮样囊肿,发生于生殖细胞,是最常见的妇科良性肿瘤,多发生在育龄妇女。本文对经手术及病理检查证实的40例卵巢囊性畸胎瘤的声像图进行分析,以提高对卵巢囊性畸胎瘤声像图的认识及超声诊断的准确性。术前均进行B超检查,术后病理检查证实均为卵巢畸胎瘤。使用仪器为ALOKA-630,ALOKA-1100超声诊断仪......

点击显示 收起

  卵巢囊性畸胎瘤又称皮样囊肿,发生于生殖细胞,是最常见的妇科良性肿瘤,多发生在育龄妇女。本文对经手术及病理检查证实的40例卵巢囊性畸胎瘤的声像图进行分析,以提高对卵巢囊性畸胎瘤声像图的认识及超声诊断的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40例患者,年龄15~39岁,平均27岁。术前均进行B超检查,术后病理检查证实均为卵巢畸胎瘤。

    使用仪器为ALOKA-630,ALOKA-110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受检查者取仰卧位,并适度充盈膀胱,暴露耻骨以上部位,于下腹部做纵、横及斜向连续扫查,充分显示肿物的形态、大小、内部回声以及与子宫的关系。

  2 结果
    
  40例卵巢囊性畸胎瘤中,35例为单侧,5例为双侧。单侧中右侧25例,左侧10例。肿瘤直径3~15cm不等,超声图像检查为混合型25例,类囊型9例,类实型5例,误诊1例。诊断符合率97.5%。病理检查所有卵巢囊性畸胎瘤内均含有皮脂类物质与毛发,部分含有牙齿、软骨组织等。声像图特征:25例混合型卵巢囊性畸胎瘤即“面团征”表现为内含实性与液性成分,其各占比例不等,液性暗区内可见圆形较强回声团块或见分隔,如混有骨骼、牙组织、后方可伴有声影。9例类囊型卵巢囊性畸胎瘤即“线条征”、“多囊征”表现为有完整光滑的包膜,其囊壁稍厚,内为液性暗区,并可见线条状回声,似多房囊肿。其中1例为“壁立性结节征”,另一例可见“脂液分层征”。5例类实型卵巢囊性畸胎瘤表现为囊内见一个或数个光团附着于囊壁且充满囊腔,后壁回声轻度衰减,光团内回声为密集细小或颗粒状中等回声,其分布不均匀。1例误诊则是因为其声像图表现为囊内为回声稍强的分布较均匀的密集光点而误诊为巧克力囊肿。本组病例中,混合型最多见占62.5%,类囊型次之,占22.5%,类实型占12.5%,误诊占2.5%。
    
  3 讨论
    
  卵巢囊性畸胎瘤形态呈圆形或椭圆形,为中等大小,边缘光滑,轮廓清晰。卵巢囊性畸胎瘤由于其内容多来自外胚层组织,即皮脂腺、毛发,部分有牙齿、骨片等组织,以及中胚层的脂肪、软骨等多种成熟组织。根据其肿瘤中各种组织成分含量不同,其声像图表现错综复杂、分类多样。国外曾将其分为8类:即(1)脂液分层征;(2)面团征;(3)瀑布征或垂柳征;(4)星花征;(5)壁立结节征;(6)多囊征;(7)杂乱结构征;(8)线条征。其分类繁琐,实用价值不大。本组根据声像图特点,结合病理表现将其分为混合型、类实型、单纯囊肿型、弥漫光点及脂液分层型4种类型。

    卵巢囊性畸胎瘤的发病率国内统计约占所有卵巢良性肿瘤的16.4%,恶变率5%。因临床缺乏特异性症状和体征,以往采用X线平片诊断,往往存在假阳性或假阴性的问题B超声像图常具有某些典型的特有征象,如脂液分层征、面团征、星花征,肿瘤内有牙齿、骨片或钙化组织时,声像图上表现为强回声区后方伴有声影。根据这些特有征象,超声则不难做出诊断,诊断的符合率国内外文献报道为80%~90%,本组为97.5%。但若膀胱充盈欠佳,肿瘤位于子宫后方或瘤蒂较长,则肿瘤声像位于肠曲中易致漏诊。此外,如瘤体内充满乳头、毛发等结构,液体成分过少时,声像图上常难显示或误诊为实质不均肿块,需结合妇科进行检查。由于B超检查连续、能多方向充分显示肿物,而且B超检查价格低廉、简便、诊断讯速,故在卵巢囊性畸胎瘤的诊断中应作为首选检查方法。    

  作者单位:115200辽宁盖州,盖州市中心医院

  (编辑:卉 梅)

作者: 李秀梅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