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两种静脉穿刺持针手法的临床运用效果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为减轻因静脉穿刺术给患者造成的疼痛反应,本文对右手拇指、食指上下持针法和前后拇指、食指持针法进行临床观察。结果发现:拇指、食指上下持针法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对真皮内痛觉神经的刺激,以至加重了患者在接受静脉穿刺术的疼痛感,而拇指、食指前后持针法,则可有效避免因拇指、食指上下持针法给患者造成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减轻因静脉穿刺术给患者造成的疼痛反应,本文对右手拇指、食指上下持针法和前后拇指、食指持针法进行临床观察。结果发现:拇指、食指上下持针法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对真皮内痛觉神经的刺激,以至加重了患者在接受静脉穿刺术的疼痛感,而拇指、食指前后持针法,则可有效避免因拇指、食指上下持针法给患者造成的不良痛觉反应。
    
  【关键词】  静脉;穿刺;持针;手法
             
  静脉穿刺是临床护理最基本的操作技能,是利用液体势能所产生的正压和大气压的作用,将液体经静脉直接输入患者体内,达到其治疗的目的。在临床治疗实践中为患者实施该项技术操作,其持针和进针手法对减轻患者痛苦起着很大的作用,同时也是体现人性化护理之初衷或者是以病人为中心的最佳表达。现将该项技能在临床实践中的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选择2004年10月~2005年1月,到本院门诊接受静脉输液患者936例作为观察对象,其中男415例,女521例,年龄15~60岁,平均34.5岁,按所患疾病分类为:上呼吸道感染505例,肾绞痛302例,各类中毒患者26例,腹泻伴不同程度脱水患者103例。对照组430例,试验组506例,全部病例为神清合作者,排除肢体功能障碍及皮肤感染情况,上述病例平均静脉穿刺时间需3~5天。    
     
  1.2 穿刺示法

    1.2.1 使用针具 上述病例均使用常州市双马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神舟牌一次性输液器针头为7 # 。

    1.2.2 穿刺部位方法 穿刺部位均选择在患者手背。对照组操作者采用右手拇指、食指上下握持针柄进针法;试验组操作者采用右手拇指、食指前后握持针柄进针法。

    1.2.3 疼痛判断标准 在静脉穿刺过程中观察患者面部表情的变采用wong-Baker [1] 面部表情量表,以评估患者对疼痛的反应,其中0级,无疼痛;1级,有疼痛;2级,轻微疼痛;3级,疼痛较明显;4级,疼痛较严重;5级,剧烈疼痛,但不一定哭泣。

    1.2.4 统计学方法 所获数据资料采用t检验,对其进行显著性检验。
    
  2 结果
    
  两种不同持针法在进静脉穿刺时,对患者引发疼痛性质与程度的统计比较情况,见表1。

  表1 两种不同持针法对患者引发疼痛情况 (略)
    
  3 讨论
    
  人体表皮厚约0.26mm,真皮厚约0.5~2mm,其中痛觉神经主要分布于真皮 [2] 。据上述两种不同持针法进行穿刺时表明,上下持针法在一定程度上由于食指的解剖位置所至,在实施静脉穿刺过程中,当针尖进入真皮时,若不更换手法,就需将皮肤稍微挑起后方能顺利进入血管,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对真皮内痛觉神经的刺激,甚至可能对穿插刺部位造成一定程度的轻微损伤,因此采用右手拇指、食指上下持针法行静脉穿刺,在一定程度上通常加重了患者的疼痛感,而右手拇指、食指前后持针法行静脉穿刺,可有效避免右手拇指、食指上下持针法给患者造成的不良痛觉反应。 

  【参考文献】
    
  1 申萍.用面部表情量表法评估疼痛.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8,17(3):127.

    2 陈朝优.人体解剖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849-1856. 

  作者单位:678600云南瑞丽,瑞丽医院

  (编辑:卉 梅)

作者: 李菊英段国勐兰英庄宏王燕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