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右尺神经鞘囊肿2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主因右肘肿物痛,右手小指麻木5个月入院。0cm×2。0cm肿物,位于肌层,质软,触痛,并可引起右手小指麻痛加重。7cm×1。...

点击显示 收起

  病例1:男,61岁。主因右肘肿物痛,右手小指麻木5个月入院。查体:右肘内下有一约4.0cm×2.0cm肿物,位于肌层,质软,触痛,并可引起右手小指麻痛加重。右小指并指力减弱,夹纸试验阳性。B超所见:右肘部可见一大小约3.7cm×1.6cm×1.5cm无回声区,边界较清,局部不规则,内可见点状回声,提示:右肘部囊肿。初步诊断:右尺神经鞘囊肿。择期手术:术中见肿物长于尺神经,约4.0cm×2.0cm大小,呈梭形,囊性,透过囊壁看内容物呈淡蓝色,切开囊壁,清除白色果冻状物约10g,见神经纤维束完整,基本靠于囊肿之深层侧,仔细分离切除大部分囊壁。术后第2天,患者自觉右手小指麻木较前减轻,活动亦较术前灵活。术后病理所见:囊壁为纤维组织,诊断为右尺神经鞘囊肿。随访半年未复发。

    病例2:男,60岁。主因右前臂麻痛,右手小鱼际萎缩6个月入院。患者1年半前,曾患右尺神经囊肿在外院手术。查体:右肘可见约4cm长手术瘢痕,局部可摸到一肿物,约2.0cm×1.5cm大小,触痛,并可引起右手小指麻痛加剧。    
     
  右手小鱼际肌萎缩,右手小指感觉减退,不能合拢,夹纸试验阳性。X线:右肘关节增生性关节炎。初步诊断:右尺神经鞘囊肿复发,右尺神经炎。择期手术:术中见右尺神经外膜有一2.0cm×1.5cm大小囊肿,其远端明显增粗,局部神经受压变细,切开囊壁,清除果冻样内容物,仔细分离并切除大部分囊壁,适当游离尺神经,剪开神经外膜松解并将神经前置于肱骨内上髁前内侧皮下,适当缝合数针固定,不卡压神经。术后随访5年,肿物未复发,右前臂及右手小指麻痛缓解,右手小鱼际肌未进一步萎缩。

    讨论:神经鞘囊肿是源于神经外膜的良性肿瘤,较少见,具体病因未明。本文2病例均为右尺神经性囊肿,其中1例为术后复发,考虑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从解剖上看,尺神经于肘后内侧尺神经沟下行,经尺侧腕屈腱弓深面进入前壁前区,该肌过度活动,积累劳损,可致肌腱弓增厚而对尺神经形成压迫,影响尺神经局部血运及代射,进而尺神经受损而发病。故临床上如遇见发生在尺神经走行部位的肿物,尤其是右侧的肿物,伴有前臂及小指麻痛,小指不能合拢,小鱼际肌萎缩等症,B超证实为囊性的肿物,应考虑尺神经鞘囊肿的可能。在治疗上应尽早手术切除囊肿,一般预后良好,但因其有可能复发或因手术后局部粘连,继发神经炎,故术中应注意:(1)在保证不损伤神经纤维束的情况下,应尽可能多的切除囊肿壁;(2)若局部神经粘连,外膜 增厚变性较明显,应同时行尺神经松解前置术。
    
  作者单位:075400河北怀来,怀来县医院骨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张晓东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