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颈脊柱损伤和挥鞭性损伤后脑脊液中神经组织损伤标记物变化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颈脊柱损伤和挥鞭性损伤后脑脊液中神经组织损伤标记物变化对评估神经组织损伤程度的影响。方法通过对23例不同类型颈髓损伤病例在伤后1~21天在L4/5、L5/S1节段进行腰穿。结果在伴有神经功能损害和MRI证实的脊髓损害的病人中脑脊液GFAp和NFL水平较对照组均有增高。结论CSF中神经组织标记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颈脊柱损伤和挥鞭性损伤后脑脊液中神经组织损伤标记物变化对评估神经组织损伤程度的影响。 方法  通过对23例不同类型颈髓损伤病例在伤后1~21天在L 4/5 、L 5 /S 1 节段进行腰穿。脑脊液仔细混匀离心后在-270℃下冰冻1h后用ELISA方法检测脑脊液中NFL和GAFp。 结果  在伴有神经功能损害和MRI证实的脊髓损害的病人中脑脊液GFAp和NFL水平较对照组均有增高。 结论  CSF中神经组织标记物的评估对于脊髓损伤到挥鞭性损伤等不同的脊髓损伤进行预测和分级。
      
  【关键词】  脑脊液;神经胶质原酸性蛋白(GFAp);神经丝蛋白(NFL);脊髓损伤;挥鞭性损伤
             
  急性脊髓损伤是最大的创伤和致残性疾病,发病率是15~40/100万,典型的病人一般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应用神经保护剂如甲基强的松龙可明显减轻因脊髓损伤而造成的复杂炎症反应,脊髓损伤后的恢复至少部分有赖于脊髓损伤的大小和程度,尤其是在具有神经压迫客观征象的病例中,通过颈脊柱损伤和挥鞭性损伤后脑脊液中神经组织损伤标记物变化研究损伤的程度和预后。

  1 方法与材料
    
  通过对23例不同类型颈髓损伤病例进行研究。其中6例(男5例,女1例,平均年龄48岁)为颈椎骨折脱位,17例(男11例,女6例)平均年龄39岁,年龄范围26~56岁)为严重挥鞭伤。所有颈椎骨折脱位病例均有明显的神经缺陷,为交通事故或坠落所致。挥鞭伤的病例均为交通事故中冲击致伤。对照组由23例神经系统健康的个体组成(男12例,女11例,平均年龄31岁,年龄范围23~56岁)。急诊骨科医生对所有病人进行初步检查,6例骨折脱位的病人均进行急诊MRI检查。在伤后1~21天在L4/5、L5/S1节段进行腰穿。脑脊液仔细混匀离心后在-270℃下冰冻1h后用ELISA方法检测脑脊液中NFL和GAFp。ELISA法的检测正常上限分别为125和16ng/L。

  2 结果
            
  所有6例脊髓损伤和具有明显神经症状者脑脊液中GAFp和NFL浓度均有明显升高。17例挥鞭伤中3例NFL水平升高而GAFp正常;6例脊髓损伤的病例其GAFp和NFL增长模式各不相同当在第一天进行腰穿时,其中四肢轻瘫的病例其GAFp、NFL水平较局部神经障碍的病例高10倍。其他3例21天后腰穿的病历较之伤后早期进行腰穿的病例表现为较高的NFL和较低的GFAp水平。脊髓完全损伤的病例较之不完全性四肢轻瘫的病例,其NFL水平明显升高。在挥鞭伤病例中,3例较对照组NFL水平增高。

  3 讨论
    
  标志物的选择:神经丝是神经元的主要结构成分,在大部分神经细胞中由3个亚基组成的神经丝蛋白在轴突中的浓度高于胞体和树突。三联体中的轻链是神经丝(NFL)核心的基本成分并被作为动物模型中神经退变的标志物。在中枢神经系统急性器质性病变和退变性疾病中脑脊液NFL浓度升高及椎间盘突出和坐骨神经痛的病人脑脊液中NFL浓度的增高表明其病变神经根中的轴突受到了损害。GAFp是神经胶质细胞中间丝的结构蛋白,中间丝是星形胶质细胞细胞骨架的主要成分。GAFp可作为星形胶质细胞增生的标志物。在很多神经退变性疾病中脑脊液的GFAp的水平升高,在急性缺血性卒中的病人脑脊液中也可见高水平的GFAp。

    脊髓损伤中标记物变化:在伴有神经功能损害和MRI证实的脊髓损害的病人中脑脊液GFAp和NFL水平较对照组均有增高;在挥鞭伤的病人中仅在部分严重病例中可以见到NFL的增高;在所有颈椎骨折和脊髓损伤的病人中,MRI可以显示脊髓的出血和水肿,但是在脊髓损伤的病人中,MRI结果并不能准确预测疾病预后。脊髓损伤引起神经元坏死,这将会引起继发性的轴突退变和更多神经细胞的凋亡,这个过程将会持续数天到数月。伤后21天NFL更加显著的增加可能即由这种继发的轴突损害所引起。脑脊液中GFAp的急性增高是由伤后即刻的广泛神经胶质细胞坏死引起的,这与脑梗死后最初48h GAFp的一过性增高而此后数周保持正常的情况是一致的。挥鞭伤引起NFL水平的增高表明轴突损伤。挥鞭伤可归为损伤性神经根病, 挥鞭伤后的多发慢性症状是骨骼肌肉源性和神经源性的。严重挥鞭伤的病人存在轴突损伤的可能。
    
  4 结论
    
  脊髓损伤后,临床体格检查对评估神经组织损伤程度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根据体格检查评估神经损伤程度还不能令人满意,特别是对那些不完全性运动损伤的病人。损伤CSF中神经组织标记物的评估使得对于脊髓损伤到挥鞭性损伤等不同的脊髓损伤到挥鞭性损伤等不同的脊髓损伤类型进行预测和分级。有助于预测脊髓损伤类型、损伤程度及预后,也可以评估药理学干预的效果。   
    
  作者单位:255029山东淄博,淄博市第三医院骨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朱礼传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