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电子结肠镜对结肠黑变病42例的观察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结肠黑变病的病因、预后以及与肿瘤的关系。方法对经电子结肠镜检出的42例结肠黑变病的临床资料、镜下表现及病理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42例患者均有服用泻剂或某些缓泻类保健品史,无1例并发结肠癌,且停用泻剂后预后良好。结论结肠黑变病是一种良性可逆性疾病,其病因主要与便秘和服泻药有关,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结肠黑变病的病因、预后以及与肿瘤的关系。 方法  对经电子结肠镜检出的42例结肠黑变病的临床资料、镜下表现及病理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42例患者均有服用泻剂或某些缓泻类保健品史,无1例并发结肠癌,且停用泻剂后预后良好。 结论  结肠黑变病是一种良性可逆性疾病,其病因主要与便秘和服泻药有关,与肿瘤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关联。
    
  【关键词】  结肠黑变病;电子结肠镜检查
           
  结肠黑变病(Melanosis coli,MC,简称黑变病)是一种不常见的疾病,近年来国内报道渐多 [1] ,一致认为它是以结肠黏膜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性的良性可逆性疾病,多发生于长期便秘,服用蒽琨类泻剂的患者。我院自1998-2004年在对4784例电子结肠镜检查中发现42例结肠黑变病患者,现结合文献就电子结肠镜下的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MC患者中,女38例(90.5%),男4例(9.5%),年龄21~75岁,平均34岁,女性患者伴便秘、排便困难、便意不尽感、肛门坠胀不适者21例,服用泻剂(通便灵、香泻叶等)0.5~10年;有排便困难伴消瘦体弱服用泻剂3个月~3年者l0例;便秘与腹泻交替伴大便带鲜血服泻剂0.5~1年者3例;睡眠差,伴便秘,服用排毒养颜胶囊2个月~0.5年者4例;男性患者年龄均在65岁以上,长期便秘,服用泻剂5~10年。

    1.2 电子结肠镜下所见 所有病例均见结肠黏膜不同程度呈棕色、褐色或黑褐色色素沉着,色素呈颗粒状弥漫性分布,如虎皮样、豹斑样或网状条索样形态。所有病例均累及结肠远端,重者可累及全结肠,但回盲瓣及齿线以下肛管无一侵犯。累及范围及色素深浅与服用泻剂时间有成正比趋势,服用泻剂超过2年的大多数患者均累及全结肠。未有色素沉着的肠段可见肠黏膜粗糙,呈颗粒状水肿,血管充血。本组患者色素沉着累及的肠段:女性累及全结肠10例,升结肠以下2例,横结肠以下3例,降结肠以下12例,乙状结肠及直肠11例;男性患者累及全结肠4例。

    按色素沉着的程度分3度 [1] :Ⅰ°呈浅褐色斑片状类似豹皮样,即在色素沉着间可见乳白色条状黏膜,血管纹理隐约可见,色素沉着与正常黏膜分界不甚清楚;Ⅱ°:呈暗黑褐色,在暗黑褐色间有较明显的乳白色线条黏膜,血管纹理不清楚;Ⅲ°:在暗黑褐色间有细小的乳白色浅条状斑点黏膜,看不清血管纹理。本组患者Ⅲ°5例,Ⅱ°l0例,Ⅰ°27例,伴有结肠息肉者3例,直肠前突及黏膜松弛23例,混合痔3l例,肛裂5例。
   
  1.3 病理 本组42例MC患者均经病理确诊,其结肠黏膜活检,上皮细胞层正常,黏膜上层水肿增厚,固有层有大量含色素颗粒的单核吞噬细胞沉积,细胞浆内充满大小一致的黑色素颗粒,黑色素染色(Fontana银染色)阳性,铁反应阴性,重者色素颗粒可存于细胞外。

    1.4 诊断 MC主要依据结肠镜检查发现肠黏膜的不同程度色素沉着,病理检查见黏膜的巨噬细胞中色素颗粒存在。

  2 讨论
    
  2.1 结肠镜的价值 所有病例均在电子结肠镜下发现并取活检而确诊,本病因没有特异的临床表现,多伴有便秘、排便困难、便血等症状,临床医师多为排除结肠炎症、新生物等其它病变而让患者做结肠镜偶而发现的,所以本病通过结肠镜检查发现,是诊断本病的唯一途径。

    2.2 病因 MC的病因机制至今未被证实,国内外有多种推测或学说,如滞留学说、刺激学说、损伤学说、酶异常学说等 [2~4] 。大多数学者认为该病发生与长期服用蒽琨(an-thraquinone)类泻剂有关。本组42例患者均有服用泻剂或某些缓泻类保健品史,Balial [3] 报道有一半的Mc患者无服用泻药史;Berg [3] 报告结肠代膀胱黑变病,认为与尿液有关。合本组病例分析可能由于长期接触泻剂类及其它因素,使黏膜细胞水分丧失,细胞代谢缓慢,引起肠黏膜固有层内巨细胞的吞噬作用,大量色素颗粒堆积,甚至导致巨噬细胞崩解,大量色素颗粒分布到肠黏膜的间质中形成黑变病。病变全位于左半结肠,可能与含有泻剂等物质的粪便在左半结肠浓缩停留时间较长有关。

    2.3 与肿瘤的关系 文献报道大肠MC中大肠新生物发病率较高,Morgemtem [4] 统计511例大肠癌切除标本,5.9%伴有黑变病,国内李风玲 [5] 等报道32例MC中,并发结肠癌2例,结肠息肉4例。本组病例有3例伴有大肠息肉,无1例大肠癌的患者,故黑变病与肠道肿瘤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2.4 预后 本组病例有32例分别经直肠前突修补术、黏膜吊扎术、混合痔剥扎术、肛裂松解术后,停用泻剂,调整饮食,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半年至1年复查结肠镜,结肠黑变病均消失。另外l0例,均嘱患者停用泻剂,饮食调整,结合功能锻炼及理疗等,大便习惯有所改善,半年至1年后复查结肠镜,结果黑变病亦消失,故黑变病是一种良性可逆性疾病。对便秘患者针对病因治疗,排便恢复正常后MC可减轻 [6] 。若避免使用泻剂等药物可能会避免大肠黑变病的发生,但是为进一步明确其病因尚需大量临床研究。

  【参考文献】
    
  1 何代文.大肠黑变病30例观察.重庆医学,2000,29(2):118.

    2 Berg N.Surveillance colonscopy anbiopsy in patients with ureterosigmoi-dostomy.Engl Oscopy,1987,19:30.

    3 Badiali D.Melanosis of the rectur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constipation. Dis Colon Rect,1985,28(4):241-245.

    4 Morgensteml Melanosis Coli:Changes in appearance when associated with coconic neoplasia.Arch Surg,1983,118:62.

    5 李风铃,韩玉山,杨健.结肠黑变病内镜检查分析.中国综合医学杂志,2003,19(3):256-257.

    6 高峰玉,钱家鸣.结肠黑变病致病因素分析.中国消化杂志,2001,21(5):306-307.

  作者单位:250021山东济南,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肛肠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房文辉孙珊苏永红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