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2型糖尿病脂质代谢与血糖关系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2型糖尿病患者脂质代谢状况及血糖控制对血脂代谢的影响。方法对50例2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前后分别进行血糖、血脂检测,并与50例健康人的血糖、血脂进行对比分析。结果2型糖尿病患者TC、TG、LDL-C及APO-B升高,HDL-C、APO-A1降低(P0。01),血糖控制可使部分血脂代谢异常恢复正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2型糖尿病患者脂质代谢状况及血糖控制对血脂代谢的影响。 方法  对50例2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前后分别进行血糖、血脂检测,并与50例健康人的血糖、血脂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2型糖尿病患者TC、TG、LDL-C及APO-B升高,HDL-C、APO-A1降低(P<0.01),血糖控制可使部分血脂代谢异常恢复正常。 结论  2型糖尿病患者均有明显的脂质代谢异常,除高血糖的继发因素外,亦可能存在原发性血脂代谢紊乱遗传性缺陷因素。
    
  【关键词】  2型糖尿病;血糖;血脂
         
  【Abstract】 Objective To know the level of lipid in DM2and if plasma glucose control influence on serum lipid level.Methods Plasma glucose and lipid were test in50type2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and50health persons.Results TC TG LDL-C and APO-B were higher;HDL-C and APO-A1were lower in DM2subjects(P<0.01).Dyslipidemia will be normal in a part of DM2after treatment of lowing glucose.Conclusion There were dys-lipidemia with type2diabetic mellitus of which reasons may be genetic dyslipidemia beside plasma hyperglucose.
   
  【Key words】 type2diabetes mellitus;plasma glucose;dyslipidemia
      
  2型糖尿病(DM)常同时伴有血脂代谢紊乱。严格控制血糖,对异常的血脂代谢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1] 。近年来,随着2型糖尿病患病率的急剧增高,及其脂质代谢异常在心血管病变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为了解2型糖尿病患者血脂代谢与血糖关系,本文对我院2003年1月~2005年1月门诊及住院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前后进行了血脂测定,以探讨血糖控制对血脂变化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病例组50例中,男30例,女20例,年龄36~74岁,平均56.2±6.5岁,均为我院2003年2月~2005年2月门诊及住院的2型DM患者,符合1999年WHO提出的DM诊断标准 [2] 。正常对照组,52例中,男32例,女20例,年龄36~65岁,平均51.2±4.5岁。均为我同期门诊健康体检者,无糖尿病、遗传性家族性高脂血症等异常代谢疾病家族史。

    1.2 研究方法 所有受检者禁食12h后于次日早晨7~9时采血3ml,于当日检测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载脂蛋白A1、载脂蛋白B、空腹血糖(FPG)。控制血糖1个月后复查FPG、TC、TG、HDL-C、LDL-C、APO-A1、APO-B。仪器采用美国亚培全自动生化仪ALCY300,试剂由鹰跃公司提供。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统计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ˉx±s),分析组间均值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型DM患者血糖控制前后血脂变化见表1。

  表1 2型DM患者血糖控制前后血脂的变化 (略)
           
  表1中2型DM治疗前与正常对照组比较,仅APO-A1差异不显著性(P>0.05),其余血脂指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2型DM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除HDL-C、APO-A1、APO-B外,所有血脂指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2型DM常伴有脂质代谢紊乱,脂质代谢异常进一步加重糖代谢紊乱,二者互为因果关系。有文献报道未控制的2型DM患者40%~50%伴有高脂血症,脂质代谢紊乱常以TG增高、HDL-C及APO-A1水平降低、LDL-C、APO-B、VLDL水平升高为特征 [3] ,其中TG水平显著升高是2型DM最常见的脂质代谢紊乱。本组50例未控制血糖的2型DM患者与正常对照组比较,TG、TC、LDL-C、APO-B水平明显升高,差异有显著性,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在血糖控制后,与正常对照组比较,2型DM患者TC、TG、LDL-C及APO-B水平仍明显升高。提示2型DM可能伴有原发性脂质代谢紊乱遗传缺陷因素存在,也不能排除观察时间不足可能。

    2型DM患者脂质代谢紊乱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由于胰岛素作用相对不足导致胰蛋白酶(LPL)活性降低,使得TG及富含TG的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和乳糜微粒(CM)代谢缓慢,造成血TG水平增高及其分解产物如APO-A1、APO-A2、APO-C1及磷脂等减少,HDL合成亦减少。甘油三酯酶(HL)活性升高,使HDL2中的TG脂解加强,因而促使HDL2转变为HDL3,同时其表面的APO-A1及磷脂脱落产生新生前β-HDL,结果血中的HDL-C、APO-A1水平降低。此外,胰岛素水平及血糖含量升高,促使了肝脏TG及VLDL的合成,导致血中TG、VLDL升高。胰岛素相对不足和胰岛素抵抗引起血糖升高,造成高TG及VLDL血症,而糖代谢紊乱又加强体内LDL的糖基化及氧化过程,导致LDL水平增高等一系列的餐后糖脂代谢异常,同样构成了心脑血管病的多重危险。众所周知,APO-A1和APO-B分别是HDL和LDL的主要载脂蛋白,前者是防止发生血管病变的保护因子,后者则对血管病变起促进作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2型DM患者合并有明显的血脂代谢异常,血糖控制仅能使小部分患者异常的血脂恢复正常。提示除高血糖的继发因素外,可能也存在原发性脂质代谢紊乱遗传性缺陷因素。2型DM的治疗不仅仅是控制血糖,而应全面纠正异常的代谢状况。
    
  【参考文献】
    
  1 廖志红,余斌杰.2型糖尿病患者脂质代谢紊乱及其血糖控制的关系.中华内分泌杂志,1998,4:277.

    2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797-798.

    3 任艳,田浩明,刘瑞.2型糖尿病合并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载脂蛋白C基因多肽研究.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0,16(4):220-223.

  作者单位:200004上海,上海石门二路医院

  (编辑:日 强)

作者: 姚慧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