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剧烈咳嗽诱发抽搐合并低血钾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1病例资料患者,女,22岁,主因咳嗽1周、双手指挛缩10min,于2005年4月21日急诊入院。患者入院前1周以来咳嗽较著,因学习紧张未去医院诊治,自行购药口服效果欠佳,入院当日,在教室参加考试期间,突然剧烈咳嗽,咳嗽过程中渐感面部麻木、四肢无力,随即双手指挛缩呈鹰嘴状,意识清楚,无口吐白沫、双眼上吊、尿失禁等......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2岁,主因咳嗽1周、双手指挛缩10min,于2005年4月21日急诊入院。患者入院前1周以来咳嗽较著,因学习紧张未去医院诊治,自行购药口服效果欠佳,入院当日,在教室参加考试期间,突然剧烈咳嗽,咳嗽过程中渐感面部麻木、四肢无力,随即双手指挛缩呈鹰嘴状,意识清楚,无口吐白沫、双眼上吊、尿失禁等症状,由同学抬往校医院。患者15岁时曾因与家人生气,出现过类似的抽搐症状。入院查体:T36℃,R20次/min,P80次/min,BP120/80mmHg,神志清楚,急性痛苦面容,疲乏状态,面部、四肢感觉减退,双手指挛缩状,双上肢肌张力增高,咽部充血(+),双肺呼吸音弱,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腹(-)。辅助检查:血常规WBC7.1×10 9 /L,N71.4%,L22.3%,胸片显示两肺纹理略增粗,余无异常,心电图正常。入院后立即进行针灸治疗,挛缩、麻木症状渐缓解,同时给予抗炎、补液静点治疗,口服止咳、祛痰药物治疗,以后又出现2次剧烈咳嗽,均诱发了类似的抽搐症状,出现第三次抽搐时,随即转往山西省武警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结果为:头颅CT、脑电图均正常,血常规、胸片结果与我院结果基本一致,血电解质:钾为3.05mmol/L低于正常,钠为143mmol/L正常,氯为103mmol/L正常,钙为2.4mmol/L正常,诊断为低血钾症,给予静脉补钾1.0g,返我院后又连续2天分别静脉补钾0.75g,以后未再抽搐,补钾后复查钾结果为4.03mmol/L正常。
    
  2 讨论
    
  该病例特点有:(1)既往有抽搐病史,由情绪波动诱发,发作时症状与本次类似;(2)头颅CT、脑电图检查结果均正常,血钾低于正常;(3)本次住院后抽搐均由剧烈咳嗽诱发;(4)补钾等治疗后未再抽搐。生气诱发抽搐者多见,咳嗽诱发抽搐者较少见。低血钾可致神经-肌肉传导障碍,引起疲乏、软弱、无力,甚至呼吸肌麻痹、呼吸困难,导致抽搐者较少见,但如血钾过低,达2.5mmol/L以下,可产生缺钾性代谢性碱中毒,且多伴缺氯;过度通气可产生呼吸性碱中毒。碱中毒可导致乙酰胆碱释放增加,神经肌肉活动增强,出现面部及四肢肌肉抽动、手足搐搦、口周及手足麻木。本文中患者3次抽搐均由剧烈咳嗽诱发,除此之外的时间未出现抽搐,患者有因生气诱发抽搐的神经官能症病史,过度通气可致呼吸性碱中毒而诱发神经官能症性抽搐,虽存在低血钾,但仍在3.0mmol/L以上,不足以产生呼吸性碱中毒,因此,考虑患者抽搐是由剧烈咳嗽时过度通气而诱发的神经官能症性抽搐,低血钾只是一合并症,抗炎、止咳、祛痰治疗早于补钾,补钾的同时仍继续抗炎、止咳、祛痰治疗,钾补足的同时,抗炎、止咳、祛痰治疗也已奏效,咳嗽症状已减轻,也就不会再诱发抽搐,所以,本例中抽搐与低血钾症可能并不相关,是同时存在的两个病症。
    
  作者单位:030006山西太原,山西财经大学校医院

  (编辑:一 坤)

作者: 连彬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