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9期

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介导神经肽Y促心肌细胞肥大效应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proteinkinase,MAPK)在神经肽Y(neuropeptideY,NPY)及去甲肾上腺素(NE)促心肌细胞肥大过程中的作用。方法进行原代乳鼠心肌细胞培养,使用髓磷脂碱性蛋白为底物,γ-32P-ATP为磷酸基来源,测定在NPY、NE作用过程中MAPK活性的变化。结果NPY、NE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MAPK)在神经肽Y(neuropeptide Y,NPY)及去甲肾上腺素(NE)促心肌细胞肥大过程中的作用。 方法  进行原代乳鼠心肌细胞培养,使用髓磷脂碱性蛋白为底物,γ- 32 P-ATP为磷酸基来源,测定在NPY、NE作用过程中MAPK活性的变化。 结果  NPY、NE作用后5min内,MAPK活性即有明显升高,在15min达高峰,25min后仍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二者合用可使MAPK活性进一步增高(P<0.01)。 结论  作为一种快速、有力的信息传递工具,信息共同通路MAPK在NPY、NE生物学信息传导过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MAPK);心肌细胞肥大;神经肽Y(NPY);去甲肾上腺素(NE)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ole of MAPK on the hypertrophic effects of cardiomyocytes induced by NPY and NE.Methods Neonatal Wistar cardio-myocytes were cultured first,then the role of MAPK on the hyper-trophic effects of cardiomyocytes were investigated through measuring the activity of plasma MAPK in different condi-tions.Results 1.The plasma MAPK activity was significantly ascended when NPY or NE was added(P<0.01vs Control);2.The plasma MAPK activity of NPY+NE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NPY and NE group(P<0.01).Conclusion 1.The growth-promoting effects of NPY and NE were acted through MAPK signal route;2.Be-ing factors which were co-secreted from sympathetic nerves,NPY and NE woked in coordination with each other in cardiomyocytes growth.
   
  【Key words】 MAPK(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cardiomyocyte hypertrophy;neuropeptide Y;NE
      
  NPY是1982年发现的一种非肾上腺非胆碱类神经分泌的递质,具有显著的心血管活性 [1] ,可促进心肌细胞内蛋白合成。本实验采用培养的心肌细胞为模型,以NPY为直接刺激因素,直接观察MAPK在NPY促心肌细胞生长过程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材料与试剂 神经肽Y(美国Sigma公司),去甲肾上腺素(上海禾丰制药有限公司),γ- 32 P-ATP(北京亚辉生物工程公司):放射化学纯度95%,放射性比浓度370MBq/ml,比活度>185TBq/mmol,铅瓶4℃储存。液体闪烁液:称取PPO4g,POPOP0.4g,溶于1000ml AR级甲苯中,再加入570ml无水乙醇,充分混合。髓磷脂碱性蛋白(美国Sigma公司):-20℃保存。蛋白激酶抑制剂(美国Sigma公司):-20℃保存。

    1.2 乳鼠心肌细胞培养与鉴定 [2]  出生3天之内的Wistar乳鼠(由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培养乳鼠心肌细胞并用α-Actin免疫组化及电镜鉴定。

  1.3 MAPK活性测定 方法基本按文献 [3] 。

    1.3.1 MAPK酶液的制备 乳鼠心肌细胞用含10%新生牛血清的M199培养液培养,接种于95mm直径的培养皿,48h后换为无血清培养液,于接种后72h加不同干预因素。干预因素分组及终浓度:Control、NPY10 -9 M、NPY10 -8 M、NPY10 -7 M、NPY10 -6 M,NE10 -7 M,NE10 -7 M+NPY10 -7 M。刺激结束后用冰冷的0.15mmol/L PBS漂洗细胞3次,停止孵育,刮起贴壁生长的细胞,离心(2000g,30s),弃去上清,沉淀-70℃保存备用,用前解冻。将细胞沉淀置于5倍体积的溶解液[50mmo/L HEPES、pH7.5,150mmol/L NaCl、2mmol/L Na 3 VO 4 、100mmol/L NaF、10mmol/L NaH 2 PO 4 、2mmol/L DTT、2μg/ml aprotinin、20(mol/L Leupeptin、1mmol/L PMSF、1%(v/v)Triton X-100]中,冰上孵育30min,并超声破碎细胞5s,离心(13,000g,10min)去除沉淀,取上清,按Bradford法蛋白定量后直接留作MAPK活性测定。

    1.3.2 MAPK活性测定方法 取上述酶液(蛋白量至少40μg),加入激酶缓冲液[20mmol/L HEPES,pH7.2,10mmol/L MgCl 2 ,2mmol/L MnCl 2 ,2mmol/L DTT,0.5mmol/L Na 3 VO 4 ,0.1mg/ml BSA,2mmol/L蛋白激酶抑制剂,1mg/ml MBP,2.0μCiγ- 32 P-ATP(1×10 6 cpm)],在25℃孵育25min,将反应液收集于49型玻璃纤维滤纸上,0.5%磷酸彻底冲洗,烤干,加入5ml液闪杯中,静置过夜,在LS-6500型液闪计数仪上测定MBP中的 32 P掺入量。空白对照组不加酶液样本,其余操作相同。实验管与空白管 32 P放射活性的差值表示MAPK的活性(以每分钟每毫克蛋白质掺入 32 P的放射活性计数cpm值表示)。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以均值±标准差(ˉx±s)表示,应用Eztate2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t检验。结果以P<0.05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2.1 NPY对心肌细胞胞浆内MAPK活性的影响

    2.1.1 NPY作用浓度与心肌细胞胞浆内MAPK活性的关系 10 -9 MNPY即可使心肌细胞胞浆内MAPK活性明显增加,与Control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随着NPY浓度的提高,心肌细胞胞浆内MAPK活性呈剂量依赖性地增加,到10 -6 M时作用基本稳定(见图1)。2.1.2 NPY作用时间与心肌细胞MAPK活性的关系 NPY10 -7 M作用5min,即可使胞浆MAPK活性明显升高(见图2),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此作用呈时间依赖性;NPY10 -7 M作用15min组变化最为显著;NPY作用25min后,胞浆MAPK活性仍较对照组为高,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NPY与NE合用对心肌细胞MAPK活性的影响 见图3。NPY10 -7 M与NE10 -7 M合用时,心肌细胞胞浆内MAPK活性进一步增加,与NPY10 -7 M组、NE10 -7 M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NPY是1982年从猪脑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含36个氨基酸的多肽,为非肾上腺非胆碱类神经分泌的递质,心脏、血管组织中均有能分泌NPY的此类神经纤维及特异的受体存在 [4] ,主要由交感神经末梢和NE一同分泌。NPY对血管平滑肌细胞的作用目前较明确的有:(1)可直接收缩血管;(2)增强血管对缩血管物质的反应性;(3)减轻血管对缩血管物质的脱敏性;(4)减弱血管对舒血管物质的反应性;(5)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等 [5] ;且其在高血压病患者、心力衰竭患者、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浆中含量明显升高,在高血压病、心力衰竭的发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6] 。实验证明NPY促进了心肌细胞的蛋白合成速度,具有明显的促心肌细胞肥大作用。初步推测其生物学作用的发挥机制为NPY作用于心肌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触发胞内的生理生化改变,并将此信号逐步传递到胞内的反应部位,引起细胞的生长肥大效应。

    NE是调节心血管功能调节的重要体液因素,已被多次证实可促进心肌细胞生长肥大 [7] ,且与NPY至少在促心肌细胞肥大效应上具有明显协同效用。

    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APK)是一组胞浆内广泛分布的含有丝氨酸/苏氨酸残基的蛋白质激酶,又称细胞外信息调节激酶(extracellular signal regulated kinase,ERKs),目前认为,MAPK是细胞增长信号刺激脊椎类动物细胞增殖、分化的细胞内信息传递的交汇点或共同通路,综合着受体-蛋白和受体-蛋白酪氨酸传来的信息,有“信息汇聚点之称” [8] 。MAPK在体外可使髓磷脂碱性蛋白(myelin basic protein,MBP)的苏氨酸残基磷酸化,Ser/thr-pro为其特异性作用序列。MAPK激活后至少可产生两种效果:一是直接磷酸化一些转录因子如AP-1、C-myc、C-jun等,二是激活如P90 RSK 和MAPK活化蛋白激酶2(MAPK-activated protein kinase2)等,然后由此来启动一系列胞核和胞浆反应的发生。在基因 水平改变的有初级应答基因和次级应答基因反应,初级应答基因主要为核内癌基因如fos、myc、myb、jun、erbA、egrL等,表达出现快,消失也快,其基因产物多为转录调节因子,它们作用于次级应答基因的一些5′-端调控序列,调节一些与细胞增殖、肥大有关的蛋白基因的变化。次级应答基因继发于初级应答基因的改变,其表达在转录水平受初级应答基因表达产物的调控,对刺激的应答启动晚,持续时间长,可直接引起肌蛋白合成、细胞体积增大、激素分泌、间质细胞增殖与胶原合成等,从而影响细胞的生长与增殖 [9] 。

    本实验使用髓磷脂碱性蛋白为底物,γ- 32 P-ATP为磷酸基来源,测定了在NPY、NE作用过程中MAPK活性的变化,发现在NPY、NE作用后5min内,MAPK活性即有明显升高,在15min达高峰,25min后仍显著高于对照组;二者有显著协同作用。说明MAPK作为一种快速、有力的信息传递工具,参与了NPY、NE促心肌细胞生长的过程。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Fallgren B,Arlock P,Jansen I,et al.Neuropeptide Y in cerebrovascular function:comparision of membrane potential changes and vasomotor re-sponse evoked by NPY and other vasoconstrictors in the guinea pig basi-lar artery.Neurosci Lett,1991,114:117-122.

    2 Simpson P.Differentiation of rat myocytes in signal cell cultures with and without proliferating nonmyocardial cells.Circ Res,1982,50:101-116.

    3 Bogoyevitch MA.Endothelin-1and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s stimulate the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signaling cascade in cardiac my-ocyte.J Biol Chem,1994,269:1110-1117.

    4 Wahlested C,Grundemar L,Hakanson R,et al.Neuropeptide Y recep-tors subtypes Y1 and Y2 .Ann N Y Acad Sci,1990,611:7-26.

    5 Millar BC,Watanabe H,Kobayashi A,et al.Neuropeptide Y increase calciumion concentraton in orcine aortic endothelial cells.Circulation,1992,86(suppl):159-166.

    6 杨小端,李萍.硝酸盐类药物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浆NPY相关水平的探讨.放射免疫学杂志,2003,16(1):55-56.

    7 Yang SN.Microinjectona of subpicomolar amounts of NPY13-36into the nucleus tractus solitarius of the rat counteract thevasdepressor re-sponse of NPY1-36and of a NPY Y1receptor agonist.Brain Res,1993,621:126-132.

    8 Pelech SL,Sangbera JS.MAP kinase:charting the regulation pathway.Science,1992,257:1355-1356.

    9 Wod KW,Sarnecki C,Robert TM,et al.Ras mediates nerve growth fec-tor receptor modulation of three signal-transducting protein kinase:MAP kinase,Raf-1,and RSK.Cell,1992,68:1040-1050.
  
  作者单位:1 100089北京,解放军第四六六医院内二科
  
       2 610015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心内科

  (编辑:罗 彬)

作者: 周勇 曾春雨 刘光耀 郭晋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