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9期

万应紫金汤加减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万应紫金汤是治疗痘毒、血症的有效方剂。笔者在临床应用中随症加减取得良好的效果。万应紫金汤加减治之。故用万应紫金汤加减治之,是以平肝熄风,调和营卫。...

点击显示 收起

  万应紫金汤是治疗痘毒、血症的有效方剂。笔者在临床应用中随症加减取得良好的效果。现举例介绍如下。

  1 药物引起难治性全身剥脱型皮炎型药疹
    
  患者,女,31岁,1996年4月就诊。因上呼吸道感染,口服阿莫西林,继以氨苄西林静滴,至第5天突然全身皮肤瘙痒、潮红,四肢、躯干均出现红色米粒样丘疹,逐渐融合而波及全身。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及化学毒物接触史。实验室检查:WBC:8.4×10 9 /L,N:0.56,L:0.42,E:0.02。诊断:药物性皮炎型药疹。给予葡萄糖酸钙、地塞米松静滴,口服息斯敏、扑尔敏、维生素、中药等抗过敏药治疗月余,均未奏效。邀余诊治,诊见全身皮肤呈小粒状丘疹,凸起皮肤,黏膜水肿,有液体渗出,瘙痒难忍,两脉弦紧。证属血气不和,风邪蕴阻入里,风阳内动,毒结于内,发于肌肤,故成皮疹。万应紫金汤加减治之。方药:防风8g,荆芥6g,当归10g,金银花12g,赤芍10g,连翘10g,蝉蜕6g,僵蚕10g,甘草10g,黄芩15g,秦艽10g,天南星6g,白芷6g,没药10g,苍术10g。4剂水煎服。复诊:患者内服上药加外洗后,全身皮疹渗液结痂,躯干、四肢部分皮肤脱屑,剥脱。皮肤瘙痒明显减轻,继续服用上药加外洗,10余剂而愈。忌用氨苄西林类药物,随访2年,未见复发。

    按:药物引起难治性全身剥脱性皮炎型药疹,症属风邪蕴结入里,毛窍壅塞,内阻为毒。毒邪郁结于内,引动风阳,致使营卫不调,血气失和,肌肤脉络凝滞,血气行之不畅,故发皮疹。疹发之于手足而至全身,瘙痒难忍,抓之凸起,渗液浸淫。故用万应紫金汤加减治之,是以平肝熄风,调和营卫。内则理血气,祛除风邪,使血气和畅,血气和则营卫调顺。外则敷洗,肌肤之脉络得于畅通,毛窍则不壅滞,皮疹故然而愈。
    
  2 功能性子宫出血
    
  患者,女,42岁,1983年5月就诊。患者素年经行腹痛,经血量多,带有血块,色质暗红,白带多有腥臭,每次月经拖延日久,以后逐渐加重,淋漓不尽,或多、或少,时下时止,性生活困难。妇科检查:外阴、阴道(-),宫颈Ⅱ°糜烂,腺体小,圆直,腺体上皮细胞呈低柱状,间质水肿,附件充血,水肿。诊断:宫颈Ⅱ°糜烂,附件炎,功能性子宫出血。经多方医治不愈,患者精神忧郁,烦躁不安,食欲欠佳,前来就诊。两脉弦细。证属血热沸溢,肝肾亏虚,气郁血结,喜食辛辣,情志急躁,冲动肝阳,风阳内动,失于条达,激动血络,伤其冲任。致血海不宁,血热妄行,经血离经而淋漓不止。故以万应紫金汤加减治之。方药:防风8g,荆芥6g,连翘10g,金银花12g,僵蚕10g,蝉蜕6g,红花6g,当归10g,赤芍10g,甘草10g,黄芩15g,秦艽10g,血余炭10g,没药10g,天南星6g,白芷6g。水煎服。复诊:服上药后,经血量日渐减少,精神好转,食欲增加。应用上方加减再服10余剂病愈。随访3年,未见复发。

    按:功能性子宫出血,是由气滞血瘀,劳伤冲任,冲任两脉气虚,不能制约其经血,故忽然而下。妇人以血为海,忧思积郁,则气结不行,肝气失于条达,肝气郁结,营卫失调,风阳内动,风动则生火,火生则灼伤血海,使血离经外溢,聚结不散。遇寒则凝,凝则瘀血生。瘀血滞留,停于胞宫,伤其冲任,使离经之血不得畅下,壅滞血海,失其常度,故成此疾。予以万应紫金汤加减治之,是以逐瘀生新,平肝熄风,调和营卫。营卫调和,风阳不动,肝气得以条达,血海宁静,其病可愈。

  3 脓性疱疹
    
  患者,女,18岁,2000年3月就诊。患者发热,咽痛,咳嗽,类似上呼吸道感染。2天后,躯干皮肤瘙痒,起米粒样丘疹,逐渐加重而遍及全身,呈脓疱状痘。既往体健,无药物过敏史。T:39.3℃,咽红,心肺正常。实验室检查:WBC:26×10 9 /L,N:0.60,L:0.40,诊断:脓性疱疹。故来就诊。诊见全身皮肤布满豆粒状带脓点疱疹,疱疹凸起,皮肤瘙痒难忍,两脉细弦而数。证属湿热内蕴,外受毒邪内陷气营诱发。毒邪内郁化火,与肝火相搏结,湿毒阻遏经络,令湿毒凝聚而不得疏泄,则起水疱。痘毒阻于经络,经络堵塞,血气不通则热化成脓,发于肌肤,故成脓性疱疹。予以万应紫金汤加减治之。方药:防风8g,荆芥6g,当归10g,赤芍10g,连翘10g,蝉蜕6g,僵蚕10g,甘草10g,黄芩15g,黄柏10g,白芷6g,没药10g,天南星6g,金银花10g,苍术6g,蛇床子6g,秦艽10g。水煎服。复诊:服用上药加以外洗后,皮肤瘙痒减轻,脓疱疹逐渐萎缩结痂,继续服用上方多日而愈。

    按:脓性疱疹系水痘疱疹病毒感染,使肺卫气虚,卫阳失固于皮毛,外毒之邪内陷,湿热与毒邪蕴结于内,侵犯肌肤,邪毒阻滞,郁结化火,毒火与风阳搏结,外不得宣泄,内不得吸收排泄,故发痘疹。痘疹毒火加深入里,耗伤营血,血伤则虚,虚则瘀结,血气瘀结,则与毒邪相合,浸淫肌肤,聚结突起,瘙痒难忍,糜烂化脓,生成脓性疱疹。今以万应紫金汤加减治之,是以活血通络,使周身气畅血活,血活则行,血行风灭,痘毒得解,身痒则止。外则敷洗,使肌肤经脉得畅,毛窍而不壅滞,疱疹自愈。

    体会:万应紫金汤系外祖彭家滨《万应药方》中方,具有平肝熄风,调和营卫,清热祛毒,活血化瘀之功效。本方以防风入于气分,行一身之表,配荆芥祛风胜湿,散太阳皮表之壅滞。秦艽入于营血,疏肌达表祛一身之风湿。金银花芳香,散热解毒,性上达,能透热上行。连翘苦寒,性外达,透热达于肌表。苍术、黄芩清热燥湿,性下达,泄心火以下行,配白芷散阳明肉腠之壅滞,祛各经络之风。甘草和药守中,中土之气得于维护,生化之源不竭,营卫气血有本,有助于虚损之恢复。当归、血余炭养血和营,配红花祛瘀血而生新血。赤芍、没药凉血散瘀,瘀散血行而生肌肤。天南星攻毒散结,配僵蚕、蝉蜕化痰湿,痰湿散而津液四布,气疏血通,毒邪自去。所谓诸药合用,辛能达表,苦可宣中,香能快膈,寒能泻火,化瘀而能生新,血活而能气畅。既不大寒大热,又不大攻大下,表里合一,气血相顾。此方治痘疹、血症无不自愈。  

  作者单位:830011新疆乌鲁木齐,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基地服务中心医务室

  (编辑:一 坤)

作者: 胡金荣郭训龙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