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9期

无糖碳酸盐浓缩透析液的配制与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血液透析是最常用的血液净化技术之一,而透析液又是一类有多种离子或非离子物质的溶液,具有一定的渗透压。目前血液透析处方众多,有稀配法、浓配法,含葡萄糖、不含葡萄糖,含醋酸钠、不含醋酸钠,含碳酸氢钠、不含碳酸氢钠,也有各种不同配比的电解质组成的血透析液[2]。我们设计的处方是无糖含碳酸氢钠的透析液,......

点击显示 收起

  血液透析是最常用的血液净化技术之一,而透析液又是一类有多种离子或非离子物质的溶液,具有一定的渗透压。它是通过透析机人工肾膜装置与人体细胞外液之间进行离子、小分子物质的交换,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低分子毒物,以及清除体内毒素或过量药物,同时提高对高分子药物的排除率,调节体液水和电解质平衡 [1] 。目前血液透析处方众多,有稀配法、浓配法,含葡萄糖、不含葡萄糖,含醋酸钠、不含醋酸钠,含碳酸氢钠、不含碳酸氢钠,也有各种不同配比的电解质组成的血透析液 [2] 。我们设计的处方是无糖含碳酸氢钠的透析液,现将其配制及临床应用情况报告如下。

  1 处方组成
    
  1.1 A液(浓缩液) 氯化钠35.856kg;氯化钾1.20kg;氯化镁(MgCl 2 ·6H 2 O)0.8kg;氯化钙(CaCl 2 ·2H 2 O)2.038kg;冰醋酸2340ml,注射用水加至22万ml。

    1.2 B液 碳酸氢钠14.56kg;氯化钠6.732kg注射用水加至22万ml。

    1.3 C液 A液1ml,B液2ml,注射用水加至35ml。

  2 制备方法
    
  2.1 A液 约取配置量3/5的新鲜蒸馏水至不锈钢配置缸内,夹层蒸汽加热至70℃左右,分别加入已称量好的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钙、冰醋酸,不断搅拌至完全溶解,再添加蒸馏水至足量,滤过,装入无毒的聚氯乙烯塑料桶内(2.5万ml),密塞,备用。

    2.2 B液 约取配置量3/5的新鲜蒸馏水至不锈钢配置缸内,夹层蒸汽加热至30℃左右,分别加入已称量好的碳酸氢钠、氯化钠,不断搅拌至完全溶解,再添加蒸馏水至足量,滤过,装入无毒的聚氯乙烯塑料桶内(2.5万ml),密塞,备用。
    
  3 用法与用量
    
  临床应用时,取A液10ml,B液20ml混合后,加注射用水稀释至350ml,pH值在7.2~7.4范围内,马上使用,并在使用时每分钟500ml的流量进行血液透析4~6h。

  4 质量控制

  4.1 鉴别

    4.1.1 A液 应显钾盐、钠盐、钙盐、镁盐、氯化物的鉴别反应。

    4.1.2 B液 应显钠盐、碳酸盐、氯化物的鉴别反应。

  4.2 含量测定

    4.2.1 总氯量 以银量法测定应为标示量的95.0%~105.0%。

    4.2.2 钙、镁量 以络合法测定应为标示量的95.0%~105.0%

    4.2.3 碳酸盐含量 碳酸盐以中和法测定应为标示量的95.0%~105.0%。 4.3 pH值 在7.2~7.4范围内。

  4.4 渗透压 应接近体液。

    4.5 质量要求 应符合一般溶液剂的质量要求,不含防腐剂和其它添加剂,无菌。

  5 临床应用
    
  用于人工肾透析,在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药物中毒、电解质紊乱的治疗中使用。据本医院应用两种透析液进行163例终末期肾脏病尿毒症维持性血透,临床研究结果显示,两种透析液在纠正氮质血症、电解质紊乱的疗效相当。碳酸盐透析能更有效和充分地纠正酸中毒,而且透析并发症明显降低。头痛、呕吐、低血压等症状的发生率减少10倍以上。其中16例因低血压或呕吐无法忍受醋酸盐透析者,改用碳酸盐透析后不适症状消失。由此可见碳酸盐透析比常规的醋酸盐透析有明显的优越性,减轻了不良反应,疗效更显著。
    
  6 讨论
    
  在配制碳酸氢盐透析液过程中,由于氯化钙(镁)与碳酸氢钠反应会形成碳酸钙(镁)沉淀,处方中加入冰醋酸以维持制剂稳定性,增加其溶解度。据报道2~9mol/L冰醋酸能使碳酸氢盐透析的pH值保持在6.8~7.5,不易析出钙和镁。而本制剂约含8mol/L醋酸,pH值在7.2~7.4的范围内,更接近体液生理pH值,但增加了配制难度,须严格控制冰醋酸的量。A液B液分开配制,用前混合后马上使用,可避免析出钙和镁 [3] 。

    本透析液低温时易析出结晶,故应室温保存。由于未进行灭菌,则配制、储存和使用中应避免污染,并宜新鲜配制,原液保持时间,夏天不超过3~4天,冬天不超过5~7天。 

  【参考文献】
    
  1 雍德卿.实用医院制剂注解.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03.

  2 陈浩威.人工肾透析液处方的改进.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85,(11):508.

    3 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中国人民解放军药品制剂规范.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5,22.    

  作者单位:51012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

  (编辑:卉 梅)

作者: 邓水群谢荣初梁海慧谢毅帆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