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9期

重视处方书写质量减少不合理用药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随着药物品种的与日俱增,可供临床用药的选择范围越来越广,多种药物的联合使用日趋普遍。因此,合理用药,力求减少和尽量降低药物有害作用,保证人民的用药安全和有效是医务工作者面对的重要课题。2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的有百万之众。...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药物品种的与日俱增,可供临床用药的选择范围越来越广,多种药物的联合使用日趋普遍。因此,合理用药,力求减少和尽量降低药物有害作用,保证人民的用药安全和有效是医务工作者面对的重要课题。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有19.2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的有百万之众;而因药源性疾病死亡的人数竟是主要传染病死亡人数的10倍以上 [1] 。而造成上述的使人震惊的数字后的原因之一是,由于医务人员的合理使用药物的知识不足、对不合理用药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估计不足、对患者缺乏高度的责任心等。
   
  在目前处方药占据主要医疗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处方书写的规范性与否以及处方质量的高低,与合理用药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也是药师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减少药物不良反应、避免药疗事故、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环节。因此,处方的书写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笔者工作中遇到的部分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分析讨论如下。

  1 用药剂量准确与否是合理用药的首要环节
    
  从处方中可见药物的使用在剂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剂量单位不准确、药物浓度写错、剂量太大或过小、药物与规格不符。药物的使用剂量与药物的作用强度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将药物的使用剂量控制在有效范围之内是合理用药的基本前提,适当的用药剂量可以防止因用药剂量过大造成的不良反应增加,或因剂量过小而达不到预期的治疗目的,从而使治疗过程延长。
   
  药物的超量使用很可能造成患者某些重要器官的损害,严重时还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所以处方中应特别注意药物的使用剂量。医生如对使用药物的规格浓度不清楚可造成用药剂量过大。如在一组输液中心律平(盐酸普罗帕酮)注射液,处方1次用量为700mg;其常规用法为静脉滴注,一次70mg,每8h1次,1日总量不超过350mg。所以在发现处方中的剂量问题后立即同医生联系,后改为心律平70mg。另外,安痛定作为临床常用的退热止痛针剂,成人1次用量2ml,1日6ml。其主要不良反应为本品对少数过敏病人,可引起严重的颗粒性白细胞减少症。个别医生可能为使患者迅速降低发热,将安痛定针剂用量一次量改为1次4ml。鉴于本药具有上述不良反应的存在,与医生进行了沟通,其后处方此药剂量用法无误。对于此类易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药物,使用时应注意遵守有关治疗规范,以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2 给药方法正确与否是合理用药的重要环节
    
  处方在药物使用方法方面主要有以下不妥之处:(1)不注意给药时间和次数:第二代头孢菌素中的头孢呋辛酯片:口服2~3h达到最高血药浓度,可在8h内维持有效浓度。常规用法为250mg bid,但在个别处方中常写成tid。阿奇霉素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其抗菌谱广,在感染部位组织及细胞内浓度高,对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感染也有效。阿奇霉素主要特点之一是其药物半衰期长达约46h,停药4天后仍可维持在常见呼吸道致病菌最低抑菌浓度以上 [2] 。所以每日只需服药1次即可,而处方中却写成bid,如青霉素为杀菌性抗生素,只在细胞分裂后期细胞壁形成的短时间内有效。它们的杀菌疗效主要取决于血药浓度的高低,短时间内有较高的血药浓度对治疗有利。静脉滴注时,宜将一次剂量的药物溶于100ml0.9%NaCl液体中,于0.5~1h内滴完,每日2~4次给药。这样,一则可在短时间内达到较高的血药浓度,二则可减少青霉素分解并产生致敏物质 [3] 。然而在处方中青霉素使用上1天1次给药的用法不仅可见,甚至个别处方中将960万u青霉素溶于5%葡萄糖500ml溶液中滴注,这样不仅加速了药物的降解,有利于过敏物质的产生,还可能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2)给药方法中溶媒选择不当:有可能使药物理化性质发生变化,药物的稳定性下降,还可能导致患者安全用药的系数降低,使医疗成本上升。如水溶性维生素注射剂,由于药物性质决定它的储藏条件及溶媒使用上有着严格的要求:它应在遮光,严封,在15℃以下保存。本品只能溶于无电解质的葡萄糖溶液中滴注。而处方写成使用0.9%NaCl为溶剂。又如葡萄糖酸钙作为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注射剂,其说明书表明用法:用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缓慢注射,每分钟不超过5ml。在处方中溶媒却写成了0.9%NaCl。上述处方中不合理用药的问题,通过与医生协商及时得到了解决。

  3 药物联用适当与否是合理用药的必要环节
    
  我国仅西药品种就超过了5000种,加上新药的品种、规格、剂型日新月异,为临床医生诊断、治疗疾病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选择。药物的联合使用在处方种非常常见:有些药物联用是必须的,通过药物联用,使得药理作用增强有利于疾病的好转和缩短治疗疗程;而有些药物联用却造成药效降低,达不到治疗效果,甚至有些药物联用可引起药源性疾病。

    有学者统计:5种以下的药物联用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6~10种药物联用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0%;用药11~15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上升为28%;如果用药超过16种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则高达54%。在临床中可见有的处方一次静脉输液药物品种高达7~8种加上口服药1张处方用药竟达10种之多。还有1人多方现象在临床上也并不少见,对此,医药工作者应加强对药物不良反应与合理用药的认识。
    
  在处方中因药物联用常见的问题主要表现为:(1)药物配伍造成药效下降,达不到治疗效果。如阿莫西林颗粒剂+妈咪爱:妈咪爱为粪链球菌和枯草杆菌的制剂,体外药敏试验表明,虽然粪链球菌对各种抗菌药物均表现为敏感和耐药,然而枯草杆菌对抗菌药物均表现为敏感,故妈咪爱不宜与阿莫西林药物联合用药。另外,整肠生+左氧氟沙星:整肠生含地衣芽孢杆菌,药敏试验表明整肠生对氧氟沙星类药物敏感,所以整肠生不宜同左氧氟沙星联用 [4] 。(2)药物配伍产生拮抗作用,不利于治疗。如胃复安+颠茄与多潘立酮+颠茄:胃复安与多潘立酮两药均为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同属胃动力药;颠茄为抗胆碱药用于胃肠解痉,二者联用可发生药理性拮抗作用,颠茄可消除多潘立酮和胃复安的抗消化不良作用,故不宜联用 [5] 。(3)重复用药:如速效伤风胶囊与扑热息痛合用,两种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容易造成超量。
     
  总之,重视处方的书写质量,减少不合理用药,降低药源性疾病的发生率应是医师的首要工作之一;药师需认真审方,发现问题及时与医生联系,及时改正。发药时尽量做到双人核对,防止差错。同时药师需要不断地更新知识,了解国内外合理用药的进展,新药的详细的作用机制以及药物的临床评价,才能更好地与医生沟通,为合理用药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刘芳.药师与药学监护.中国药师,2003,6(5):272-273.

    2 高永明,刘德梦,郝邯生.注射用阿奇霉素治疗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中国抗生素杂志,2002,27(12):745.

    3 薛佩华,汤玮珉,连纯钢,等.发挥药师在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的作用,促进合理用药.中国药师,2003,6(6):337.

    4 王君耀,赵峰.3种微生态制剂与常用抗菌药物的相互作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3,23(7):419.

    5 贾公孚,谢惠民.药物联用禁忌手册.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346.
    
  作者单位:250107山东济南,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医疗急救中心

  (编辑:若 木)

作者: 孙彩敬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