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9期

不同浓度的丁卡因用于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连续硬膜外镇痛已广泛用于临床,硬膜外镇痛采用的药物也日益成熟、多样化,且有大量报道。但不同浓度的丁卡因用于术后镇痛,比较其临床镇痛效果尚鲜有报道。本研究目的是采用不同浓度丁卡因用于妇科术后镇痛,以观察丁卡因的镇痛效果,现报道如下。15%丁卡因5ml为负荷量,然后将硬膜外导管与镇痛泵连接,药物总量为150ml。...

点击显示 收起

  连续硬膜外镇痛已广泛用于临床,硬膜外镇痛采用的药物也日益成熟、多样化,且有大量报道。但不同浓度的丁卡因用于术后镇痛,比较其临床镇痛效果尚鲜有报道。本研究目的是采用不同浓度丁卡因用于妇科术后镇痛,以观察丁卡因的镇痛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20例,ASA为Ⅰ~Ⅱ级的妇产科手术病人,年龄22~36岁。术前用药为苯巴比妥钠0.1mg,阿托品0.5mg。所有手术患者麻醉方法均为腰硬联合麻醉,腰麻药为0.5%布比卡因,硬膜外麻醉药为2%利多卡因。
          
  1.2 方法 随机分为A、B、C、D四组,每组30例,手术结束前所有患者通过硬膜外导管注入0.15%丁卡因5ml为负荷量,然后将硬膜外导管与镇痛泵连接,药物总量为150ml。A组为0.1%丁卡因,B组为0.125%丁卡因,C组为0.15%丁卡因,D组为0.175%丁卡因。各组镇痛液中均加入芬太尼0.3mg。

    1.3 项目观察 术后4、8、12、24h不同时间段疼痛评分及下肢运动阻滞情况。疼痛评分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法。0分表示无痛,~2分表示镇痛良好,~3分表示镇痛可靠,3分以上表示镇痛不全。下肢运动阻滞采用改良法Bromage法。即0级无运动阻滞,1级为不能直抬高,2级为屈膝,3级为不能屈直踝关节。各组在镇痛期间记录有无恶心、呕吐、皮肤瘙痒、排尿困难、尿潴留等不良反应

    1.4 统计学分析 疼痛评分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术后镇痛评分 B、C、D组在术后各时段疼痛评分明显低于A组(P<0.01),B、C、D三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2.2 运动阻滞分级 A、B组在镇痛期间无1例发生运动阻滞,C组有1例发生I级阻滞;D组有4例发生I级阻滞,3例II级运动神经阻滞;D组和A、B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2.3 副作用 A、B、C组镇痛期间无任何副作用发生,D组有2例患者发生双下肢Ⅱ度烫伤。

  表1 术后镇痛评分 (略)
    
  表2 Bromage评级和副作用发生率 (略)
         
  3 讨论
    
  硬膜外镇痛关于丁卡因浓度的报道,有很大差异,有报道0.1%丁卡因用于术后镇痛效果可靠 [1] ,也有作者认为0.125%丁卡因能达到满意的镇痛效果 [2] ,也有作者将0.33%丁卡因用于术后镇痛 [3] 。经我们对比观察,结果显示0.1%丁卡因虽有一定的镇痛作用,但镇通效果差,不能达到有效的镇痛目的。随着丁卡因浓度的提高,丁卡因镇痛效果逐步增强,但随着丁卡因浓度的提高,副作用的发生率也增高。C组有1例发生I级运动神经阻滞,发生率为5%,D组有4例发生Ⅰ级运动阻滞,3例发生Ⅱ级运动神经阻滞,发生率分别为20%和15%,且有2例在镇痛期间发生Ⅱ度烫伤(10%)。因此,笔者认为,硬膜外镇痛不能一味追求低浓度,虽无副作用发生,但达不到镇痛目的。但也不能追求高浓度,虽能达到满意的镇痛目的,但不能忽视副作用的发生。因此,笔者认为,0.125%~0.15%丁卡因能提供良好的镇痛效果,且副作用的发生率也很低。

  【参考文献】
    
  1 宫本航,张红光.丁卡因硬膜外镇痛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与镇痛,2001,3:5.

    2 柳娟,岳云.相同浓度丁卡因与罗比卡因用于硬膜外术后镇痛的比较.中华麻醉学杂志,,2002,22:638.

    3 刘秀美,高淑文.硬膜外单次注入吗啡、丁哌卡因和氟哌利多用于妇科术后镇痛的临床研究.山东省第一届麻醉治疗学术会议论文汇编,142.

  作者单位:257200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河口医院麻醉科

  (编辑:日 强)

作者: 张驰李小莉崔万宏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