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9期

群体牙周治疗需要指数与血脂水平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群体牙周治疗需要指数(CPITN)与血脂水平的关系。方法1879名来大庆油田总医院进行健康体检者被纳入本项研究。牙周状况采用牙周治疗需要指数评价。校正了性别、吸烟情况、血糖、年龄、体重指数、舒张压等影响因素后,对牙周治疗需要指数与血脂水平进行相关性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群体牙周治疗需要指数(CPITN)与血脂水平的关系。 方法  1879名来大庆油田总医院进行健康体检者被纳入本项研究。所有实验对象均取静脉血检测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牙周状况采用牙周治疗需要指数评价。校正了性别、吸烟情况、血糖、年龄、体重指数、舒张压等影响因素后,对牙周治疗需要指数与血脂水平进行相关性分析。 结果  CPITN指数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存在正相关,且具有统计学意义。CPITN与血清高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不存在统计学意义的相关关系。 结论  牙周病的严重程度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有关,牙周病对血脂水平的影响可能是其促成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
    
  【关键词】  牙周病;群体牙周治疗需要指数;血脂;动脉粥样硬化
          
  Correlation between community periodontal index of treatment needs(CPITN)and levels of blood lipids
     
  DONG Li-wu,XING Chun-yan,FANG Ling,et al.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General Hospital of Daqing Oil Field,Daqing,Heilongjiang Province163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rvey the relationship of community periodontal index of treatment needs(CPITN)with levels of blood lipids.Methods The study population included1879men and women who came to Daqing oilfield hospital for a health checkup.Blood levels of lipids were also determined.The severity of periodontal disease was as-sessed by the aid of CPITN.The associations between blood lipids levels and CPITN indexwere examined,controlling for those related factors,including body mass index(BMI),age,diastolic blood pressure,gender,blood sugar,and smoking.Results CPITN index was positively associated with cholesterol an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choles-terol blood levels.Statistical analysis showed no significant association of CPITN index with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and triglycerides blood levels.Conclusion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indicate the severity of periodontal dis-ease measured by CPITN was positively associated with total cholesterol and LDL-cholesterol.The effect on lipids blood levels is proposed as a possible link between periodontal disease and atherosclerosis.
   
  【Key words】 periodontal disease;Community periodontal index of treatment needs;blood lipids;atherosclerosis
      
  冠心病发病率及死亡率很高,是人类的主要致死性疾病。冠心病的常见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摄入过量的脂肪。但约50%的冠心病患者没有明显吸烟、高血压病、糖尿病等危险因素,最近的研究显示局部和全身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1~3] 。牙周炎是一种复杂的、多因素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牙周炎是冠心病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之一。但牙周病影响冠心病的发病机制仍不十分明确。冠心病的病理基础是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研究表明冠心病的病变基础动脉粥样硬化与牙周病的病理发生过程非常相似 [4] 。动脉粥样硬化起始于胆固醇在血管内膜的沉积,血液中胆固醇水平的升高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牙周病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生物学基础可能在于慢性炎症对于血脂水平的影响。本研究旨在确定群体牙周治疗需要指数与血脂水平是否存在相关关系,以及牙周病病变程度的加剧是否导致血脂水平的升高。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2年5月~2004年5月来大庆油田总医院进行健康体检的1879人,其中男1506人,女373人,年龄19~65岁。

    1.2 实验方法 对所有入选者详细记录性别、年龄、身高、体重、吸烟情况、血压,计算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 2 )。空腹取静脉血检测葡萄糖,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用Friedwald公式计算(LDL=TC-HDL-TG/2.2)。

    对所有入选者进行牙周检查,记录群体牙周治疗需要指数(community periodontal index of treatment needs,CPITN)。具体方法是将整个口腔分为6个区段,以上下第一、第二恒磨牙与右上、左下中切牙共10颗指数牙的检查结果代表受检者牙周治疗需要情况。将WHO探针轻轻放入龈沟内,探测沟的深度及有无牙石,并观察牙龈是否出血。每个指数牙只探3个点,即近中、中央、远中,上颌牙探唇、颊侧,下颌牙探舌侧。计分规则如下:牙周健康记为0,探诊出血但没有结石记为1,存在结石但龈袋小于3.5mm记为2,牙周袋介于3.5~5.5mm之间记为3,牙周袋超过6mm记为4。每个受检者的CPITN分值根据6个区段检查结果中的最重情况记为0、1、2、3、4分。特殊情况按下列原则处理:如后牙区段不足2个指数牙,则该区段不计分值;如前牙区段的指数牙缺失,可检查对侧中切牙;如上(下)中切牙均缺失,则该区段不计分值。

    1.3 数据处理 应用SPSS10.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性别、吸烟情况转化为数值变量:过去吸烟或目前吸烟者=1,不吸烟者=0;男性=1,女性=0。以性别、吸烟情况、血糖、年龄、BMI、舒张压作为协变量或控制变量,CPITN计分≠0与CPITN计分=0组间血脂水平的差别采用多协变量方差分析,群体牙周治疗需要指数与血脂水平是否具有相关关系应用偏相关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在消除性别、吸烟情况、血糖、年龄、BMI、舒张压等影响因素后,对CPITN计分≠0与CPITN计分=0组进行多协变量方差分析的比较结果见表1,群体牙周治疗需要指数与血脂水平进行偏相关分析的结果见表2。

  表1 校正了各种影响因素后不同CPITN指数组的血脂水平 (略)
           
  CPITN指数为2(3,4)与CPITN指数为0组间比较,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升高(P<0.05)。CPITN指数为4与CPITN指数为0组间比较,血清高密度脂蛋白明显下降(P<0.05)。CPITN指数为1(2,3,4)与CPITN指数为0组间比较,血清甘油三酯没有明显的不同(P>0.05)。
    
  表2 CPITN指数与血脂水平的偏相关系数及其P值 略
          
  CPITN指数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之间存在正相关,且具有统计学意义。CPITN指数与血清高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之间分别存在负相关和正相关,但均不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牙周病是口腔最常见的疾病,在世界大多数人群中广泛流行,是人类缺牙的主要原因。冠心病近年来已经上升为人类的头号杀手,成为致死的第一位病因。牙周病这一口腔常见病、多发病对于冠心病等全身系统性疾病的影响和危害正逐渐被人们所了解和重视,研究表明牙周致病菌可以侵入人类冠状动脉的上皮细胞和内皮细胞 [5] ,并且发现在动脉粥样硬化栓子中存在着牙周致病菌 [6] 。流行病学研究亦显示口腔感染尤其是慢性牙周炎与冠心病有关,提示慢性牙周炎可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7~10] 。

    众所周知,牙周炎是细菌长期作用下的慢性感染所造成的牙周支持组织的破坏和附着丧失。细菌所产生的内毒素和一些细胞炎症因子(如IL-1与TNF)可以改变脂肪代谢,促进高脂血症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从而增加冠心病的发病几率。牙周炎引起冠心病的发病机制可能正是在于牙周炎对于血脂水平的影响。

    本研究通过断面调查的方法发现牙周病组的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明显高于牙周健康组,这与其他学者的研究结果相似。Loesche的研究发现 [11] 牙周病患者的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明显高于牙周健康的对照组。Hujoel的研究显示血清总胆固醇的水平在牙周健康、牙龈炎、牙周炎三个组是逐渐升高的 [12] 。本研究显示重度牙周病(CPITN=4)组的血清高密度脂蛋白明显低于牙周健康组,这可能由于高密度脂蛋白在血液中清除慢性牙周炎所产生、释放的多种细胞炎症因子而逐渐消耗所致。随着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总胆固醇的升高,两者的比值下降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13,14] 。
   
  在调整了性别、吸烟情况、血糖、年龄、BMI、舒张压等影响因素后,群体牙周治疗需要指数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仍然存在正相关关系,且具有统计学意义。暗示着牙周状况可能是影响血脂水平的独立因子。然而这并不能推断牙周病与血脂水平的升高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因为也可能是由于牙周病患者自身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饮食、锻炼等影响血脂水平的因素,从而造成了牙周病人血脂水平的升高。另外,本研究尽管没有按性别进行分层统计,仍然得出牙周病与血脂水平具有相关性的结论。但这有可能是女性在样本中所占比例过小(男1506人,女373人),使其阴性结果被掩盖的缘故。总之,要想确立牙周病与血脂水平的真实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Danesh J,Collins R,Peto R.Chronic infections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Is there a link?Lancet,1997,350(9075):430-436.

    2 Epstein SE,Zhou YF,Zhou J.Infection and atherosclerosis.Emerging mechanistic paradigms.Circulation,1999,100:20-28.

    3 DeStefano F,Anda F,Kahn HS,et al.Dental disease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mortality.Br Med J,1993,306:388-391.

    4 李小玲.牙周病与三种全身性疾病的关系.广东牙病防治,2000,4(8):318-319.

    5 Dorn BR,Dunn WA Jr,Progulske-Fox A.Invasion of human coro-nary artery cells by periodontal pathogens.Infect Immun,1999,67:5792-5798.

    6 Haraszthy VI,Zambon JJ,Trevisan M,et al.Identification of peri-odontal pathogens in atheromatous plaques.J Periodontol,2000,71:1554-1560.

    7 Mattila KJ,Valtonen VV,Nieminen M,et al.Dental infection and the risk of new coronary events:prospective study of patients with docu-mente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lin Infect Dis,1995,20:588-592.

  8 Beck J,Garcia R,Heiss G,et al.Periodontal diseas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J Periodontol,1996,67(10suppl):1123-1137.

    9 张善春.慢性牙周炎对冠心病发病和病情稳定性的影响.中华全科医师杂志,2004,3(1):22-24.

    10 黄寒梅.牙周病和冠心病相互关系的临床问卷研究.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3,13(4):218-221.

    11 Loesche W,Karapetov F,Pohl C.Plasma lipid and blood glucose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destructive periodontal disease.J Clin Periodontol,2000,27:537-541.

    12 Hujoel PP,Drangshot M,Spiekerman O,et al.Periodontal disease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isk.JAMA,2000,284:1406-1410.

    13 Pajkrt T,Doran JE,Koster F,et al.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re-constituted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during human endotoxemia.J ExpMed,1996,184:1601-1608.

    14 Parker TS,Levine DM,Chang JC,et al.Reconstituted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neutralizes Gram negative bacterial lipopolysaccharides in human whole blood.Infect Immun,1995,63:253-258.
   
  作者单位:1 163001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口腔科
  
       2 163453黑龙江大庆,大庆龙南医院病理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董立武 邢春艳 方玲 迟宏宇 刘宣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