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0期

厄贝沙坦逆转高血压左室肥厚49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原发性高血压(EH)所致左室肥厚(LVH)直接影响心脏功能及预后,厄贝沙坦(商品名:吉加,江苏恒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能逆转LVH[1~3],现将本院接受吉加治疗49例观察报告如下。1对象均为2002年1月~2003年1月住院或门诊患者,共49例,均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且存在左室肥厚,EH诊断符合“WHO/ISH,1999”诊断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原发性高血压(EH)所致左室肥厚(LVH)直接影响心脏功能及预后,厄贝沙坦(商品名:吉加,江苏恒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能逆转LVH [1~3] ,现将本院接受吉加治疗49例观察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均为2002年1月~2003年1月住院或门诊患者,共49例,均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且存在左室肥厚,EH诊断符合“WHO/ISH,1999”诊断标准,排除继发性高血压、肥厚性心肌病、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左室肥厚依据来自超声心动图检测。49例中男27例,女22例,年龄35~74(58.4±10.5)岁,病史3~30(10.7±6.2)年,体表面积(BSA)1.51~2.24(1.8±0.16)m 2 。超声测定左室重量指数:男>134g/m 2 ,女>110g/m 2 。

    1.2 方法 采用治疗前后自身对照法。所有患者试验前均停用降血压药物并服用安慰剂2周。保证血压为治疗前水平。每次测血压时均让患者平卧休息15min,采用水银柱血压计袖管法测右上臂坐位血压,测量3次取平均值作为每次读数。采用美国HP-1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仪。患者取左侧卧位,于胸骨旁长轴面按美国超声心动协会(ASE)标准测量左室舒张末内径(LVDd)、室间隔厚度(IVST)及左室后壁厚度(LVPWT)。根据Devereux校正公式计算左室重量指数(LVMI)。治疗期间给予厄贝沙坦150mg口服,每天1次,连续用药2周,仍未达到目标血压(<140/90mmHg)时则加大1倍用量至300mg,一般用量每日150~300mg。每2个月随诊1次,共6次。不能耐受或坚持治疗者被排除在本试验之外。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ˉx±s)表示。治疗前后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厄贝沙坦治疗前后患者超声测值结果及比较,见表1。 表1 厄贝沙坦治疗前后患者超声测值结果及比较 (略)
    
  3 讨论

    治疗高血压的目的在于全面保护靶器官,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和病残率。血压升高能引起心室终末收缩期压力升高,增加氧耗,增加心肌负荷导致LVH。心肌水平亦存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其对左室结构和功能有重要作用。所以,除压力超负荷之外,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激活亦是导致LVH的因素之一。LVH是EH患者心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子。吉加为新一代血管紧张素Ⅱ(ATⅡ)受体拮抗剂,对血管紧张素Ⅱ受体1(AT1)有高度敏感性,本组试验研究证实它能显著减轻左室肥厚(P<0.05,P<0.01),服药时间越长,效果越明显。其机制认为是直接抑制介导血管紧张素心肌肥厚作用的ATL,同时与其他心血管治疗有关,如:(1)拮抗ATⅡ引起的升压作用;(2)抑制醛固酮生成和释放;(3)通过增加血浆ATⅡ浓度而负反馈抑制肾素生成和释放;(4)抑制血管升压素(血管加压素)释放;(5)抑制肾上腺源和神经源性儿茶酚胺的释放 [2] 。吉加半衰期11~15h [3] ,每天1次服用吉加150~300mg降压效果好,对心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服用方便,为理想的降血压药物。
 
  【参考文献】

    1 张健,华琦.高血压病个体化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35-236.

    2 秦永文.现代心血管病药物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139;553.

    3 陈修,陈维洲,曾贵云.心血管药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66;441-442.

  作者单位:433000湖北仙桃,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蔡烈松,邓瑞华,谢少华,万翔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