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0期

某县小学教师HBV感染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安仁县小学教师HBsAg感染状况。探讨影响安仁县小学教师HBsAg阳性率的危险因素。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对安仁县1262名小学教师进行问卷调查。用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检测HBsAg。...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安仁县小学教师HBsAg感染状况;探讨影响安仁县小学教师HBsAg阳性率的危险因素。 方法  采用横断面研究对安仁县1262名小学教师进行问卷调查;用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检测HBsAg;采用SPSS11.0统计数据软件包建立数据库,并进行x 2 检验、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结果  安仁县小学教师HBsAg总阳性率是14.90%,单因素分析:不同性别、接触血液及其制品、纹身、共用剃须刀、共用餐具、既往患肝炎、接种乙肝疫苗,差异均有显著性;进入多因素回归方程的因素为:既往患肝炎(OR=9.975)、共用剃须刀(OR=1.750)、接种乙肝疫苗(OR=0.567)。 结论  不同性别、接触血液及其制品、纹身、共用剃须刀、共用餐具、既往患肝炎史是影响HBV感染增高的危险因素;接种乙肝疫苗能降低HBV的感染。

  【关键词】  流行病学;横断面研究;ELISA;小学教师;HBV;影响因素

  The study on the infecting situation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hepatitis B virus among the primary school teachers in Anren county

    TANHui,TAN Mei-juan,ZHANG Qun-li,et al.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Center,Chenzhou City,Hunan42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situation of HBV infection and the possible influencing factors in teach-ers of primary school in Anren county.Methods Took questionnaires in the1262teachers of primary school,and examined HBsAg in their sera detected by ELISA.The analyses were performed using SPSS version11.0.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 of the teachers HBsAg was17.58%.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different gender,tattoo,using dinnerwares with others,vaccination or not and other factors..Analyzed by multiple logistic regression,factors that finally entered the model were individual history of liver diseases(OR=9.975),using shavers with others(OR=1.750)and vaccination(OR=0.567).Conclusion The risk factors of infecting HBV are different gender,tattoo,.
    using dinnerwares and shavers with others and so on.Vaccination can reduce the prevalence rate of HBV.

    【Key words】 epidemiology;cross-sectional study;ELISA;the teachers in primary school;HBV;influencing factors

  乙型肝炎(hepatitis B,简称乙肝)呈世界性流行,全球60亿人口中,约1/2人口生活在HBV高流行区,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前10位疾病死因中,乙肝占第7位,每年因乙肝而死亡的人约为75万。Lavanchy [1] 于2004年报道,全球范围内约20亿人感染过HBV,慢性乙肝患者大约3.5亿例,每年因HBV感染所引起的疾患死亡人数高达50~120万例。全球约有88%的人生活在HBV高感染率(>8%HB-sAg阳性)或中等感染率(2%~7%HBsAg阳性)地区,12%的人生活在慢性HBV低感染(<2%HBsAg阳性)地区 [2] 。乙型肝炎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传染性疾病之一。小学教师是一个特定的人群,了解其HBV感染情况、流行病学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可为制定防制小学教师的乙型肝炎病毒传播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为此,对安仁县小学教师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对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在岗小学教师进行问卷调查。

    1.2 方法及标本的采集 对被调查的小学教师,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5ml,常规分离血清备用。仪器采用日立7150全自动生化仪,奥地利BioceII2010全自动酶标仪,BioceI-IAw1型洗板机,联想电脑中文处理系统。应用ELISA法检测HBsAg。所用试剂由上海实业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提供。操作及结果判定按说明书进行。

    1.3 资料分析 用SPSS11.0统计软件包建立数据库并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学方法包括:χ 2 检验、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单因素分析

    2.1.1 小学教师不同年龄、不同性别HBsAg阳性率的比较 安仁县小学教师共1262名,男728名,女534名;其中年龄最小21岁,最大72岁,平均41岁。所调查的1262名教师中,其中188名HBsAg阳性,总阳性率是14.90%。将年龄分为:20~、30~、40~、50岁以上4组,阳性率分别为:9.95%、14.79%、16.23%、16.54%,经χ 2 检验,差异无显著性(χ 2 =5.320,P>0.05)。男性HBsAg阳性率(17.86%),高于女性HBsAg阳性率(10.86%),经χ 2 检验,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 2 =11.891,P<0.05),见表1。表1 小学教师不同年龄、不同性别HBsAg阳性率的比较(略)

    2.1.2 接触血液及其制品与HBsAg阳性率的比较 接触血液及其制品者HBsAg阳性率为23.44%,高于无接触史者(11.44%),经χ 2 检验,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 2 =3.879,P<0.05),见表2。表2 接触血液及其制品与HBsAg阳性率的比较 接触血液及其制品 检查人数 阳性人数 阳性率(略) 注:χ 2 =3.879,P<0.05

    2.1.3 纹身与HBsAg阳性率的比较 有纹身史者的HB-sAg阳性率为42.85%,高于无纹身史者(14.74%),经χ 2 检验,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 2 =4.341,P<0.05),见表3。 表3 纹身与HBsAg阳性率的比较(略)注:χ 2 =4.341,P<0.05

  2.1.4 共用剃须刀与HBsAg阳性率的比较 共用剃须刀者HBsAg阳性率为20.90%,高于未共用者(13.63%),经χ 2 检验,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 2 =7.597,P<0.05),见表4。 表4 共用剃须刀与HBsAg阳性率的比较(略)注:χ 2 =7.597,P<0.05 

  2.1.5 共用餐具与HBsAg阳性率的比较 共用餐具者HBsAg阳性率是17.11%,高于未共用餐具者(12.88%),经χ 2 检验,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 2 =4.445,P<0.05),见表5。  表5 共用餐具与HBsAg阳性率的比较(略)注:χ 2 =4.445,P<0.05

  2.1.6 既往患肝炎史与HBsAg阳性率的比较 既往患肝炎者HBsAg阳性率为56.47%,高于既往未患肝炎者(11.89%),经χ 2 检验,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 2 =124.249,P<0.05),见表6。表6 既往患肝炎史与HBsAg阳性率的比较(略)注:χ 2 =124.249,P<0.05

  2.1.7 乙肝疫苗接种与HBsAg阳性率比较 接种过乙肝疫苗者HBsAg阳性率为9.68%,未接种者HBsAg阳性率是15.98%,经χ 2 检验,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 2 =5.695,P<0.05),见表7。表7 肝炎疫苗接种与HBsAg阳性率的比较(略)注:χ 2 =5.695,P<0.05
      
  2.2 多因素分析 以HBsAg阳性为应变量,按纳入水平为0.05,剔除水平为0.10,对单因素分析中P<0.05的变量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以P<0.05为保留条件拟合回归方程,最终进入回归模型的因素有:既往患肝炎史、共用剃须刀、接种乙肝疫苗(见表8)。表8 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分析结果(略)

  3 讨论

    我国是乙肝高发区,据报道HBsAg的流行率为9.75% [3] 。本次调查显示安仁县小学教师HBsAg阳性率为14.90%,高于深圳市福田区中小学教师(10.35%) [4] 和山东省梁山县中小学教师(8.16%) [5] ,亦高于温岭市教职工(10.80%) [6] ,提示安仁县是感染HBV的高流行区。因此,在小学教师中应加强预防HBV的传播。在188名HBsAg阳性者的小学教师中,男性阳性率17.86%,明显高于女性(12.36%),与国内多数报道一致 [7] 。导致男性HBsAg阳性率高于女性的可能原因为:女性雌激素水平高于男性,雌激素可能有促进机体对HBV免疫反应的作用,有利于产生抗体和消除带病毒状态;另一方面,男性的卫生习惯以及防护意识比女性要差,而且男性社会活动、接触范围比女性广,故受感染的机会也较多。本次调查表明不同年龄组间HB-sAg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但从各年龄组的阳性率显示:HBsAg阳性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可能与年龄的增长,社会活动范围逐步扩大,接触传染源机会增多,而HBsAg的自然转阴率较低有关。

    乙型肝炎病毒的传播途径复杂,主要经血液和血制品、经污染的医疗器械、母婴传播,其次可经直接接触、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本次调查显示接触血液及其制品、纹身、共用剃须刀、共用餐具均是导致HBsAg阳性的危险因素,且多因素分析中共用剃须刀OR值为1.750,与李雪梅等 [8] 报告相一致。这可能与该县小学教师多数居住于学校,共同生活,密切接触有一定的关系。

    既往患肝炎者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未患肝炎者,而且多因素分析显示既往患肝炎OR值为9.795,表明既往患肝炎与HBsAg阳性有较强关联性,与管荣斌等 [9] 报道相符合,可能的原因为:各种类型的肝炎病毒相互之间没有交叉免疫性,一旦感染了HBV,由于康复期休息不好,活动过多、饮酒、精神刺激、感冒、肠炎等因素,都将增加刚修复肝脏的负荷,使其长期处于HBsAg携带状态等有关。

    本次研究显示接种乙肝疫苗者HBsAg阳性率低于未接种者的HBsAg阳性率,多因素分析接种乙肝疫苗OR值为0.567,与姚伯宁 [10] 报道相符合,表明接种乙肝疫苗是防止HBV感染的有效措施。

    综上所述,安仁县小学教师HBsAg阳性率高达14.90%的原因有:接触血液及其制品、共用剃须刀、共用餐具、纹身、既往患肝炎史、未接种乙肝疫苗等。因此,应对小学教师进行有关乙肝病毒感染及其传播的健康教育,提高对乙型肝炎的认识,增强防护意识,促使其自觉进行乙肝疫苗预防接种,从而降低乙肝病毒的感染率;并且应加强对纹身、扎耳孔等的器械以及餐饮行业等用具的卫生监督,使其消毒达到卫生标准,切断乙肝传播途径,预防和控制乙肝的发生和传播。
 
  【参考文献】

    1 Lavanchy D.Hepatitis B virus epidemiology,disease burden,treatment,and current and emerging prevention and control measures.Journal of Viral Hepatitis,2004,11(2):97-107.

    2 Julian Bilous,Steven Wiersma.Who's Goals and Strategy for Hepatitis B Control.Foreign Medical Sciences Epidemiology Lemology,2004,31(3):131-132.

    3 李立明.流行病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77.

  4 任雪鸿.深圳市福田区干部乙肝病毒感染情况调查分析.实用预防医学,2003,10(3):316.

    5 程美喜.梁山县中小学教师与学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调查.预防医学文献信息,2002,8(1):69-70.

    6 周仁芳,曾爱平,王焰兵,等.温岭市教职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实用预防医学,2001,8(2):122-123.

    7 张希圣,周联.深圳市区中小学教师HBV感染情况调查.中国校医,2000,14(2):119.

    8 李雪梅,郭雁宾,孙正,等.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400例传播途径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1,2(3):171-173.

    9 管荣斌,韩光红,张习坦.3069名部队干部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及流行因素研究.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1,19(2):104-106.

    10 姚伯宁.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因素分析.现代临床医学生物工程学杂志,2002,8(3):207-208.

  作者单位:1423000湖南郴州,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410078湖南长沙,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通讯作者)

       3423600湖南安仁,安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罗 彬)

作者: 谭徽 ,谭梅娟 ,张群力 ,谭慧勉 ,凡琴 ,凡秀吉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