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0期

Ki-67和CD105在子宫内膜样腺癌的表达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子宫内膜样腺癌细胞中Ki-67和CD105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38例子宫内膜样腺癌和13例子宫内膜单纯性增生标本Ki-67和CD105的表达。结果Ki-67和CD105在子宫内膜样腺癌中均呈高表达,与单纯性增生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Ki-67和CD105在子宫内膜样腺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内膜样腺癌细胞中Ki-67和CD105的表达及其意义。 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38例子宫内膜样腺癌和13例子宫内膜单纯性增生标本Ki-67和CD105的表达。 结果  Ki-67和CD105在子宫内膜样腺癌中均呈高表达,与单纯性增生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与临床分期、肌层浸润有显著性相关(P<0.05)。 结论  Ki-67和CD105在子宫内膜样腺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两种抗体联合检测对子宫内膜样腺癌的预后判定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  子宫内膜样腺癌;Ki-67;CD105
     
  Expression of Ki-67and CD105in 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 and its signifi-cance

    SUN Feng-juan,ZHANG Guan-yu,XU Hong.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of Liaohua Hospital,Liaoyang,Liaoning111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diagnostic significance of expression of Ki-67and CD105in 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Methods Expression of Ki-67and CD105were detected in38cases with 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and13cases with endometrial hyperplasia by SP immunohistochemical staining.Results Ki-67and CD105all had high level expression in 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The expression of Ki-67and CD105was dif-ferent significantly between 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 and endometrial hyperplasia(P<0.05),between different FIGO stages and invasion depth(P<0.05).Conclusion Ki-67and CD105may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The examination of Ki-67and CD105have certain significance to evalute the prognosis of 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

    【Key words】 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Ki-67;CD105

  子宫内膜样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本病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 [1]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肿瘤的发生发展不仅与细胞的增殖相关,而且与间质血管生长有关。本文选用38例子宫内膜样腺癌,应用免疫组化法观察Ki-67和CD105在该肿瘤的表达及其临床病理发展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材料 38例子宫内膜样腺癌全部来自辽化医院1994~2004年间妇科手术切除标本,术后病理诊断均为子宫内膜样腺癌,其中Ⅰ级28例,Ⅱ~Ⅲ级10例,年龄37~71岁,平均47.6岁。所有病例术前均未进行辅助治疗,同时选取13例单纯性增生子宫内膜作为对照。

     1.2 方法 取存档蜡块4μm连续切片,分别进行HE染色和免疫组织化学SP法染色,鼠抗人Ki-67和CD105单克隆抗体均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并设立阳性和空白对照。

     1.3 结果 Ki-67表达定位于细胞核,CD105表达定位于血管内皮细胞胞浆。高倍镜下每张切片选取5个视野,每个视野计数100个细胞,其中阳性细胞数25%为阳性表达,25%为阴性表达 [2] 。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和四格表确切概率法。

  2 结果

     2.1 Ki-67和CD105表达情况 Ki-67在子宫内膜样腺癌呈现高表达,与单纯性增生内膜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CD105在子宫内膜腺癌中表达高于单纯性增生内膜,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Ki-67和CD105在子宫内膜样腺癌和单纯性增生内膜的表达 例(略) 注: * P<0.01; ** P<0.05

     2.2 Ki-67和CD105阳性表达与临床分期和肌层浸润的关系 见表2。Ki-67阳性表达在临床分期中,Ⅰ期与Ⅱ期、Ⅱ期与Ⅲ+Ⅳ期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CD105阳性表达在临床分期中,Ⅰ期与Ⅱ期差异无显著性(P>0.05)、Ⅱ期与Ⅲ+Ⅳ期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Ki-67和CD105阳性表达与肌层浸润深度显著相关(P<0.05)。

     3 讨论

     Ki-67是一种在细胞G 1 、S、M、G 2 期均会出现的核抗原 [3] ,表达的高低反映细胞增殖的程度。本研究在子宫内膜样腺癌中,Ki-67的阳性表达率为71.05%,与单纯性增生内膜组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且Ki-67表达增高与临床分期、肌层浸润有关,提示增殖活性的改变与肿瘤的进展过程有关。 表2 Ki-67和CD105阳性表达与临床分期和肌层浸润的关系 例(略)
    
  CD105是一类新的细胞粘附分子,是一种与增生有关的内皮细胞的细胞膜抗原,在与肿瘤有关的新生血管内皮强烈表达 [4] 。大量的研究表明:CD105与肿瘤有关,CD105标记口腔鳞状细胞癌的微血管密度(MVD)值明显高于邻近的正常黏膜,并且与肿瘤的分期、转移、预后显著相关 [5] ,另外,在乳腺癌,宫颈癌、非小细胞肺癌等恶性肿瘤组织中,CD105标识的MVD值优于CD34、Ⅷ因子相关抗原等标记的MVD值,与患者的生存期相关,可以作为独立的预后指标。

    本研究结果证明,CD105表达与子宫内膜样腺癌的进展、分期和肌层浸润有关,Saad Rs等 [6] 亦认为CD105在子宫内膜癌的诊断中是较为灵敏的指标。

    子宫内膜癌是女性生殖道3大恶性肿瘤之一,约占女性癌症总数的7%,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20%~ 30% [7] ,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近年来研究发现,肿瘤的生长和转移依赖于新生血管的形成(angiogenesis) [8] 。本研究通过对子宫内膜样腺癌Ki-67和CD105的表达分析,认为其在子宫内膜癌发生、发展机制的研究中有助于诊断和预后的评价,更有助于探索通过抑制子宫内膜癌组织细胞增殖、血管生长机制来治疗子宫内膜癌的新途径、新方法。

  【参考文献】

    1 李印,王志宏,刘梅,等.子宫内膜样癌55例临床病理分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3(11):1017.

    2 杨永红,王安琼,陈中苏,等.子宫内膜样癌pS2、ER、PR表达与预后的相关性研究.诊断病理学杂志,2003,10(1):36-38.

    3 汤合莲,邓杰,曹进,等.p73、Ki-67和PTEN在子宫内膜样腺癌的表达及意义.诊断病理学杂志,2004,11(4):266-267.

    4 Fonsathi E,Del Vecchio L,Altomonte M,et al.Endoglin:an accesso-ry comporent of the TGT-betal-binding receptor-complexwith diag-nostic,prognostic,and bioimmuno the rapeutic potential in human malig-nancies.J Call physiol,2001,188:1-7.

    5 Schimming R,Marme D.Endoglin(CD105)in squamous cell careinoma of the oral cavity.Heck,2002,24(2):151-156.

    6 Saad RS,Jasnosz KM,Tung MY,et al.Silverman JF.Endoglin(CD105)expression in endometrial carcinoma.Int J Gynecol Pathol,2003,22(3):248-253.

    7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98-303.8 Li C,Guo B,Bernabeu C,et al.Angiogenesis in breast cancer:the role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and CD105.Microsc Res Tech,2001,52:437-499.

  作者单位:1111003辽宁辽阳,辽阳市辽化医院妇产科(△ 病理科)

         2124010辽宁盘锦,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

  (编辑:卉 梅)

作者: 孙凤娟 ,张观宇 1,徐红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