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1期

在校大学生颈椎病抽样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在校大学生颈椎病发病情况,分析原因及有效的预防办法。方法通过在校学生年度健康体检时随机抽样调查。结果8000例在校大学生中患交感型颈椎病453例,神经根型颈椎病85例,混合型1例。X线平片检查颈椎畸形、变形24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在校大学生颈椎病发病情况,分析原因及有效的预防办法。方法  通过在校学生年度健康体检时随机抽样调查。结果  8000例在校大学生中患交感型颈椎病453例,神经根型颈椎病85例,混合型1例;X线平片检查颈椎畸形、变形249例。结论  在校大学生颈椎病发病率并不低,且呈上升趋势。

  【关键词】  大学生;颈椎病;抽样调查

    颈椎病是中老年的多发病、常见病,但近年来在青少年学生中其发病呈上升趋势,笔者运用在校大学生年度健康体检的方式,对本院12000名在校大学生采取随机抽样,对其中8000名学生作颈椎病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8000例,其中男4235例,女3765例,年龄21~24岁,平均22.7岁。有颈项部不适1256例,颈项部肌肉发硬352例,颈项部可触及硬结、条索状物、压痛387例,伴失眠、记忆力减退96例。

  1.2  X线平片检查 

  椎体前缘骨质增生15例,椎体后缘骨质增生2例;钩突关节增生2例。颈椎变直164例;颈椎轻度侧弯83例;环椎弓部分缺失畸形1例,颈5椎体部分缺损畸形1例。颈2、3椎间盘突出2例,颈5、6椎间盘突出3例。

  1.3  诊断标准 

  按贾连顺、李宝顺主编《颈椎外科手术学》诊断与分型标准[1]进行诊断与分型。

  2  结果

  本组8000例中诊断患有颈椎病者539例,占总抽检人数6.73%,男438例,女101例,男女之比1∶4.34,其中交感型颈椎病453例,占总抽检数5.66%,神经根型颈椎病85例,占总抽检数1.07%,混合型1例。

  3  讨论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退变本身继发性改变刺激和压迫邻近组织引起多种症状和(或)体征的综合症候群,故又称颈病综合征[2]。

  颈椎病的发病原因甚多,诸如颈椎间盘退变,小关节紊乱,韧带增生、肥厚或钙化、软组织损伤,长期不良的睡眠习惯,不正确的坐姿等等。人体的椎间盘大约22岁左右发育成熟即进入逐渐退化阶段。椎间盘的退变是椎间盘突出的主要原因[3]。而在年轻人中患颈椎病者常见因素有:颈椎先天畸形、外伤、高枕睡眠和长期屈颈。先天畸形影响颈椎的稳定性,易造成变形、神经根受刺激和压迫;外伤可直接导致椎体错位、骨折、无菌性炎症、韧带增生肥厚甚至钙化等,而更多的则是由于长期高枕睡眠和伏案屈颈姿势,导致颈椎正常生理弯曲消失,甚至颈椎变直、反张等,从而影响颈椎正常的生物力学等改变。临床上多表现为神经根型、交感型或混合型颈椎病。
本组调查的8000学生例中,诊断为交感型453例,神经根型85例,混合型1例,(86/8000,453/8000;P<0.05)。男生高于女生,男女之比1∶4.34。仅有X线片改变而暂无临床症状、体征者128者例。

  本组病例结果显示:青少年颈椎病的防治不容忽视,其预防重在普及颈椎预防知识,选好课间活动,家长、老师共同监督,使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早期出现临床表现者积极治疗,并保持合理体育锻炼。

  【参考文献】

  1  贾连顺,李家顺.颈椎外科手术学.上海:远东出版社,2001,84.

  2  张必清.奇经梅花磁针灸图谱.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6.

  3  赵永麟.现代颈椎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32-33.

  作者单位: 430060 湖北武汉,湖北省教育学院卫生所
  
  (编辑:若  木)


 

作者: 朱贤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