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1期

一起违规发电致一氧化碳群体接触反应事件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2005年3月6日下午,滨湖区某工厂发生一起一氧化碳(CO)群体接触反应事件,反应人数达26例,处理及时,目前病人全部治愈,现报告如下。1接触反应发生经过2005年3月6日18点,滨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某镇医院报告,滨湖区某工厂发生一起职工中毒事件。按照职业病急性CO中毒诊断标准(GBZ23-2002)[1]和现场调查、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3月6日下午,滨湖区某工厂发生一起一氧化碳(CO)群体接触反应事件,反应人数达26例,处理及时,目前病人全部治愈,现报告如下。

  1  接触反应发生经过

    2005年3月6日18点,滨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某镇医院报告,滨湖区某工厂发生一起职工中毒事件。中心立即派工作人员前往调查,情况如下:3月6日下午2点20分,因该厂停电,电工违规将5千瓦的汽油发电机放在锡焊车间内发电,到下午4时,有2名职工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恶心、胸闷不适,前往镇医院就诊,随后又有数人出现类似症状,到下午6时,共有26例出现上述症状并有部分病人晕倒,先后被送往镇医院就诊,其中5例症状较重者,送第四人民医院就诊。拟诊为“CO中毒”。经及时治疗,病人全部治愈。

  2  现场卫生学调查  

  该厂主要生产电视机元件,厂内有员工46人,内设两个车间,磨床车间和锡焊车间。锡焊车间位于该厂南侧,车间容积约900m3,前后有窗,但均呈关闭状态,车间内有窗式换气扇,但因天气寒冷,换气扇未打开,室内通风不良。事故发生后该厂已将发电机搬走,所有门窗、换气扇都打开通风。因此,事故发生时车间空气中的CO、CO2的浓度,已无法取得。

  临床表现及治疗

  分别对26例病人进行了个案调查,病人均为女性,年龄在18~36岁,平均26岁,平时身体健康,无特殊疾病史。主要临床症状为:头痛、头晕、胸闷,恶心,但无呕吐;临床检查,病人神志清、无意识障碍,体温、血压正常,呼吸、脉搏除部分症状较重者偏快外,余无异常。医院对部分病人进行了化验检查:血钾、血钠、血氯、血钙、尿素氮、肌酐、血糖均正常,血液碳氧血红蛋白低于10%,心电图、胸片检查正常。病人入院后给予吸氧、补液,对部分症状较重者给予细胞色素C、地塞米松治疗,两天后病人全部治愈出院。

  4   诊断 

  依据中国疾控中心中毒所提供的信息,汽油发电机在工作时释放主要的有害气体有CO、CO2等混合性气体。按照职业病急性CO中毒诊断标准(GBZ23-2002)[1]和现场调查、临床特点,此次该厂发生的CO群体接触反应事件诊断为:CO接触反应。

  5  讨论

  《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已近4年,但很多企业仍不执行《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对从业人员不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和健康监护,以致工作人员违规操作现象时有发生,对职工的健康和国家财产造成不应有的损失。此次该厂发生的CO群体接触反应事件,就是典型的违规操作所致。建议宣传部门要加强对《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督促有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要建立健全职业病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职工上岗前的培训和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的健康监护,保护职工的健康权益,避免类似事故的重演。

  【参考文献】

  1  职业性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诊断标准.职业卫生标准培训教材(第一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职业卫生标准.GBZ23-2002.

  作者单位: 214062 江苏无锡,无锡市滨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若  木)

作者: 李在堂,张文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