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1期

周氏压痛点403例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预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用周氏压痛点预测可否施行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方法发病72h内的确诊患者,令其在左侧卧位下,测定腹部压痛点,凡该压痛点位于脐右、脐下1~2cm,即周氏压痛点近脐,均施行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结果403例,包括2例盆位阑尾炎,全部手术成功。周氏压痛点指导该术的准确率10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用周氏压痛点预测可否施行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方法  发病72h内的确诊患者,令其在左侧卧位下,测定腹部压痛点,凡该压痛点位于脐右、脐下1~2cm,即周氏压痛点近脐,均施行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结果  403例,包括2例盆位阑尾炎,全部手术成功。周氏压痛点指导该术的准确率100%。结论  阑尾炎之周氏压痛点是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预测及指导成功施行的准确方法。

  【关键词】  周氏压痛点;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pplication of the peritoneoscopic appendectomy through the umbilicus with Zhou’s tenderness point.Methods  We performed operations on 403 patients guided by Zhou’s tenderness  point. Results  All The patients had successful operations. Conclusions  The result of the 403 operations proved that Zhou’s tenderness point of the appendicitis had great predicting and guiding importance to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eritoneoscopic appedectomy through the umbilicus.

  【Key words】  Zhou’s tenderness  point;  peritoneoscopic appendectomy through the umbilicus

    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是阑尾手术及其他腹部微创美容手术的代表,也是腹腔镜手术较完美的发展。本组403例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重点讨论手术的预测,即周氏压痛点[1]对该术的预测及手术适应证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急性阑尾炎403例,男173例,女230例;年龄最大50岁,最小12岁,平均27岁。病程多限于72h以内。适应证:病程短,限于72h以内。确诊阑尾炎后,置病人于左侧卧位,腹部压痛点从麦氏点移至脐右1~2cm,或从兰兹氏点移至脐下 1~2cm者,即周氏压痛点近脐[1,2]。

  1.2  手术器械 

  周氏脐刀,脐镜鞘气囊,操作镜,5/8带线针(爱惜康一号),45cm抓钳,45cm分离钳,45cm冲洗吸引管,监视器,常规阑尾手术器械。

  1.3  手术程序 

  全麻气管插管,腹部松弛,左侧置髋托,膝上压带。腹部及脐部认真消毒铺巾,用周氏脐刀瞬间切开脐右底部一长12mm、深3mm切口,后层层切开入腹,用带脐镜鞘气囊之Trocar置入,防止Trocar周围漏气。建气腹12~14mmHg,置病人头低脚高(15°)左侧卧位(45°),观察阑尾、盲肠、回肠。确诊阑尾炎后,用45cm特制抓钳,拉阑尾、盲肠在脐外切除包埋,阑尾系膜妥善止血后,还纳入腹。重建气腹,见右髂窝及盆腔无出血、无积液后,关脐。如脓液少,可拔出Trocar,直接用环钳夹小纱球拈拭右髂窝及盆腔之脓液,干净后,重建气腹观察,确属干净后,拔出Trocar,用碘伏或洗必太消毒脐孔,先关腹膜,再用5/8带线针修复真皮及脐白线。脐静脉未闭的病人,应妥善止血。术后用碘伏棉球持续浸渍,让肚脐处于无菌状态,3~5天停换药。常规使用抗生素3天。

  2  结果

  403例均一次性成功手术。证实手术指征准确。

  3  讨论

  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Peritoneoscpic Appendectomy Through The Umbilicus)是腹腔镜高度完善发展,术后腹部无疤痕,无针眼,真正做到了微创美容[2]。

    任何手术方式都有适应证,而周氏压痛点(Zhou's tederness Point)正是最好的适应证指南;周氏压痛点的发现,实在是微创脐镜阑尾切除术福音,也是病人的福音。与麦氏点(Mc Burney's point)、兰兹点(Lanz's point)比较,用途各异,但意义重大。周氏压痛点是内镜时代发现的阑尾炎新的压痛点。鉴于本组病例较少尚有待临床进一步验证探讨。

  【参考文献】

  1  周家镇,王德荣,任明扬,等,“周氏点”对脐孔腔镜阑尾除术的应用报告,西部医学,2005,17(2):116.

  2  周家镇,王德荣,邹毅,等.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113例报告.西部医学,2005,17(5):442.

  作者单位: 637000 四川南充,南充市中心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魏成刚,周家镇,夏全,王德荣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