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1期

便通胶囊治疗中老年便秘80例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便通胶囊对中老年便秘的疗效。方法选择80例中老年便秘患者,给予便通胶囊治疗1周,观察治疗前后患者的排便间隔时间、便质、排便费力情况及便秘的伴随症状。结果80例便秘患者治疗后总有效率为97。结论便通胶囊对中老年便秘具有良好的疗效,且未见任何副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便通胶囊对中老年便秘的疗效。方法  选择80例中老年便秘患者,给予便通胶囊治疗1周,观察治疗前后患者的排便间隔时间、便质、排便费力情况及便秘的伴随症状。结果  80例便秘患者治疗后总有效率为97.5%,其中痊愈20例,占25%,显效44例,占55%。结论  便通胶囊对中老年便秘具有良好的疗效,且未见任何副作用。

  【关键词】  便通胶囊;   便秘;   临床研究

    便秘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证,以排便间隔时间延长,大便便质干结或艰涩不畅为主要特征[1]。现代医学将便秘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2]。近年来,笔者用便通胶囊治疗中老年便秘80例,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诊断参考标准    

  排便时间延长,每次排便间隔在72h以上,便质干结,甚则如羊屎或团块,排便费力或大便并非干结而排出困难者。

  1.2  一般资料    

  共观察80例便秘患者,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其中男41例,女39例;门诊患者13例,住院患者67例;年龄45~59岁者40例,60~65岁者40例;病程1个月~半年者23例,半年~1年者7例,1~3年者17例,3 年以上者33例。

  1.3  药物 

  便通胶囊由当归、白术、肉苁蓉等药物组成,由我院制剂室生产。规格为0.35g/粒。每次服2~3粒,每日2~3次,饭后服用。1周为1个疗程。

  1.4  观察指标[3]

  1.4.1  疗效观测     

  按半定量积分的方法观察排便间隔时间、便质、排便费力情况,并按重(3分)、中(2分)、轻(1分)、无(0分)分级计分。

  1.4.2  伴随症状观察 

  观察便秘伴随症状如腰膝酸软、面色萎黄、头晕目眩、气短、排便腹痛、胸胁痞满、嗳气等。按重、中、轻、无分别以3分、2分、1分、0分计分。

  1.5  病情轻、中、重分级标准 

  根据排便间隔时间、排便费力及便质异常等主症的积分,划分便秘的轻、中、重程度。重:积7~9分;中:积4~6分;轻:积1~3分。

  1.6  疗效判断标准   

  痊愈:大便正常,或恢复至病前水平,其他症状全部消失;显效:便秘明显改善,排便间隔时间及便质接近正常或大便稍干而排便间隔在72h以内,其他症状大部分消失(伴随症状积分减少2/3以上); 有效:排便间隔时间缩短1天,或便质干结改善,其他症状有好转(伴随症状减少1/2以上); 无效:便秘及其他症状均无改善。

  2   结果

  2.1  便通胶囊对排便状况的影响  

  本品对便秘患者排便间隔时间、排便感觉及便质的改善率分别为96.9%、97.5%、97.5%。

  2.2  便通胶囊起效时间分析 

  本品的起效时间在12h以内的占25%,在24h以内的占77.5%,在36h以内的占90%。患者服药后未出现腹痛和腹泻而自然排便。

  2.3  临床症状观察结果 

  本品对中医临床症状的改善率分别为神疲肢软86.3%、腰膝酸软79.1%、面色萎黄94.6%、头晕目眩87%、气短84.8%、排便腹痛91.3%、胸胁痞满94%、嗳气93.4%。

  2.4  病情程度对疗效影响 

  本品对轻、中、重度便秘患者的疗效分别为100%、100%、80%。

  2.5  病程对疗效影响 

  本品对病程3年以内便秘患者的有效率为100%、3年以上者为93.9%。

  2.6  近期疗效分析 

  本品治疗便秘的痊愈率、显效率、有效率分别为25%、55%、17.5%,总有效率为97.5%,痊愈显效率为80%。

  2.7  远期疗效分析 

  停药3周后对病人进行疗效观察,其痊愈率、显效率、有效率分别为8.8%、37.5%、48.8%,总有效率为95%,痊愈显效率为46.3%。

  3  讨论

  便秘的发生呈上升趋势,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严重影响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的一个重要因素。便秘不是一种独立疾病,其病因复杂,现代医学认为便秘的发生与胃肠运动功能、电生理、胃肠分泌、胃肠激素等功能有关,胃肠功能紊乱或衰退,导致肠液分泌不足是其直接原由。便秘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中医认为与脾肾不足,气虚津亏有关,气虚津液不足则大便干结且无力排便。西医治疗多从调节胃肠代谢功能、增加胃肠动力着手,中医治疗则以滋补脾肾、补气生津为主。便通胶囊由当归、白术、肉苁蓉等药物组成,方中当归养血, 肠通便;白术补脾益气;肉苁蓉补肾,肠通便。诸药合用,共奏益肾健脾,养血理气,肠通便之功,其特点是补而不滞、通而不泻[4]。便通胶囊针对中老年人肠道动力不足和分泌功能下降,通过益肾健脾,养血理气,促进了胃肠动力和分泌功能,加快了粪便在肠道的通过时间,减少了结肠对水分的吸收,加上本品的润滑作用,使粪便易于排出。

  【参考文献】

  1  聂凤坤,高鹏志,高素萍,等.中西医结合治疗习惯性便秘的临床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1,21(9):710.

  1  陈灏珠.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25.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1997

  4  谈运良.便通胶囊健脾固本作用的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6):291-293.

  作者单位: 430077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 

  (编辑:邓  峰)

 

作者: 刘浩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