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1期

中期妊娠两种引产方式的对比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比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与利凡诺在中期妊娠引产的差异。方法将126例中期妊娠患者随机分成A、B两组,A组63例使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B组63例使用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引产。结果A组从平均产程时间、产后出血、胎盘胎膜残留量、引产的成功率明显高于B组(P<0。结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比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与利凡诺在中期妊娠引产的差异。方法  将126例中期妊娠患者随机分成A、B两组,A组63例使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引产,B组63例使用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引产。结果  A组从平均产程时间、产后出血、胎盘胎膜残留量、引产的成功率明显高于B组(P<0.05)。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中期妊娠引产中明显优于利凡诺。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利凡诺;中期妊娠;引产
   
    妊娠13~27周末为中期妊娠,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引产因其操作简单、成功率高、感染率低为临床上广泛实用的中晚期妊娠的引产方法,也是最为经典的引产方法。近年来,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中期妊娠引产中应用,渐渐在各家医院开展起来。经临床试验,它能达到终止妊娠的效果。本院通过对126例中期妊娠引产的对比研究中发现:在产程时间、出血量、清宫时胎盘胎膜的残留量、成功率这4方面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组明显优于利凡诺组。在死胎引产,利凡诺引产失败是一种良好的补救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3月~2005年3月我院收治住院引产病人。抽取126例13~27周末中期妊娠患者,因计划外妊娠,胎儿有先天畸形或疾病,死胎或因全身疾病不宜继续妊娠,不要求活胎引产的产妇。随机分成A、B两组。同时排除肾上腺疾病、糖尿病、肝肾功能损伤、甾体肿瘤及血液系统疾病等用药禁忌证。

  1.2  方法 

  A组63例空腹米非司酮150mg,分两天口服,分别在10、16时空腹口服,第3天早晨6时空腹口服米索前列醇200~600μg,根据孕周调整米索前列醇用量,间隔4~6h后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200~400μg,间隔4~6h重复用药,直到发动有效宫缩,每日用药量不超过4次。米非司酮25mg/片,米索前列醇200μg/片(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B组63例行羊膜腔内引产术,注射利凡诺100mg。

  1.3  统计学方法 

  记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t检验。

  2  结果
   
  两种引产方法对比结果。从米索前列醇应用到胎儿排出最快的1h 5min,最慢的12h 55min,平均6h;利凡诺组从出现规律宫缩开始记时,到胎儿排出最快的6h 35min,最慢的20h 10min,平均12h,见表1。表1  两组产程时间及成功率的比较  (略)

  由表1可见A组产程时间缩短,引产成功率高,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
   
  产时、产后流血量统归产后流血量112例分娩后立即行清宫术,产后平均出血量42.5±25.8ml,另14天均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肉眼见胎盘胎膜娩出完整,未行清宫术。产后平均出血量30.7±20.6ml。见表2。表2  两组胎盘及胎膜残留量及产后出血量的比较  (略)

  由表2可见两组胎盘及胎膜残留量和产后出血量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在临床中,笔者多次遇到13~15周妊娠进行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引产困难,即使注射成功后,也不诱发宫缩,引产失败率高。马玉燕[1]认为宜行利凡诺羊膜腔外引产术。但羊膜腔外引产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很少使用,一是不方便,二是易感染。三是病人不适感明显。该作者还认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联合应用能较好替代钳刮术与羊膜腔引产术,引产时间短,患者基本无痛苦等,流产成功率高96.1%,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终止妊娠的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再根据黄紫蓉等[2]报道,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阴道用药诱导10~16周妊娠的流产,其效果要优于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口服组。故选用米索前列醇口服一次后再阴道用药,摸索到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在上述孕周中进行引产均成功(米索前列醇过敏除外),故想到了进行两者引产的对比研究。结果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组从平均产程时间、产后出血、胎盘胎膜残留量、引产的成功率明显优于利凡诺组。由于中期妊娠的生理特点,使中期妊娠引产与早期妊娠流产有显著不同,不仅不易诱导宫缩,失败率高,而且手术损伤大,并发症多,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20世纪70年代米非司酮开始在中期妊娠中应用[3]。米非司酮(mifeprision)为受体水平拮抗孕激素的一种药物,其作用是对抗孕酮,降低孕酮活性,使蜕膜失去支持,子宫肌肉失去抑制作用,并对宫颈胶原纤维分解的抑制作用,从而引起蜕膜剥脱,子宫肌肉兴奋,引起收缩和子宫颈张力下降,米非司酮降低米索前列素的分解,可使子宫对米索前列醇敏感性增高,而子宫收缩又进一步刺激米索前列素产生形成外源性米索前列素启动内源性米索前列素合成循环,这些作用更有利于终止妊娠[4]。米索前列醇软化扩张宫颈,更有利于宫口的扩张,缩短产程,米索前列醇收缩子宫作用强,胎盘胎膜娩出完整,减少产后出血及胎盘胎膜的粘连。在死胎引产,利凡诺引产失败是一种良好的补救措施。据郭爱芹等[5]报道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死胎引产优于催产素,其成功率高,副作用少,不需宫腔操作,降低了并发症发生,值得推广应用。经研究发现[5]服用米非司酮后血清雌二醇明显升高,孕酮显著降低,雌孕激素比例增加使子宫肌肉兴奋,子宫阵缩,再配伍米索前列醇使子宫肌层与分娩发动有关的连锁反应,促使分娩发动。

  目前对药物引产的清宫,黄紫蓉等[6]对药物流产后胎盘胎膜残留的对象,作了分析,发现胎盘的残留量与电吸入次数有关,随着点吸入的增加,残留也有增加,这可能是电吸人工流产对子宫内膜机械损伤,使底蜕膜基层受损,再次妊娠易造成胎盘粘连甚至植入。故电吸人工流产次数越多,损伤面积越大,引起下次妊娠胎盘粘连或植入可能行更大[3]。一般认为电吸入下流产2次或2次以上的对象,药物引产宜清宫,否则易导致出血过多或出血时间长。另外,对一些随诊困难,无固定职业对象亦可考虑清宫后出院。药物引产时应常规检查胎盘及胎膜是否完整,笔者曾多次观察到胎儿及胎膜,整个羊膜囊完整娩出,免除了清宫的痛苦,减少的患者的住院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期妊娠月份大,引产并发症严重,尽管药物引产提供了有效、方便的方法,但国内均有发现米索前列醇引产的导致子宫破裂的严重并发症,所以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必须在具备急救条件、技术设备和医疗条件的医院进行,决不能让孕妇带药回家自行服用,以确保用药的安全有效。应用米索前列醇引产少部分患者会出现一些畏寒、寒战药物反应,通过给予非那根25mg肌注缓解,但米索前列醇的应用不要超过24h。

  【参考文献】

  1  黄紫蓉,杜明昆.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腺素终止10~16周妊娠的临床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1):53.

  2  马玉燕.中期妊娠引产的适应证及方法选择.中国实用妇科及产科杂志,2002,18(5):259.

  3  黄紫蓉,杜明昆.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腺素中期引产问题.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10):587.

  4  翁梨驹.米非司酮研究进展.中国妇产科杂志,1995,30(9):565.

  5  郭爱芹,郭亚丽.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腺素用于死胎引产效果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1):35.

  6  黄紫蓉,杜明昆,张旭萍.药物流产后胎盘残留问题的研究.中华计划生育学杂志,1998,8(12):541.

  作者单位: 415000 湖南常德,常德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王淑平,张姝静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